Friday, March 24, 2006

Manage Expectations:Chad Billingsley

這篇應該是 06 年 opening day 前個人針對 Dodger Top Prospects 的最後一篇整理,僅以個人的觀點來看看這為被期待成為 No.1 SP 的 Chad Billingsley。以下是他在幾個 Top Prospect List 裡的順位:

Ranked byRank / Total
BA Top 1007 / 100
BP Top 5024 / 50
PECOTA Top 10079 / 100
PECOTA SP11 / 52

Billingsley 在 PECOTA Top 100 的部份並不值得反應過度,那畢竟是把所有 minor leaguers 的 stats 拿出來打分數後所做出的 ranking。相較之下 Billingsley 的 career stats 不但有限,同時也不可能在數字面與幾個恐怖的 corner power positional players 一較長短,也因此他在 PECOTA 得不到太前面的排名也不意外。

回顧一下這兩年來 BA 為 Dodger Farm System 的 Best Pitching Tools 所做的評選結果:

Best Pitching Tool20052006
FastballEdwin JacksonJonathan Broxton
CurveChuck TiffanyChad Billingsley
SliderChad BillingsleyJonathan Broxton
ChangeupAlfredo GonzalezJulio Pimentel
ControlSteve SchmollChad Billingsley

個人不是 BA 的 subscriber (我願意接受任何對於個人是 Anti 2-8 scale blooger 的指控與批評),所以拿不到進一步的報告。但就以上的資料,在個人看來其實是有點怪異的:

  • Billingsley 在現階段是 Dodger Best Curver,可能的原因有兩種:

    • 經過一年的努力, Biilingsley 的 Curve 磨 (develop) 出成果來了。

    • Tiffany 如果仍在 Dodgers 的 organization 裡,那麼 Best Curve 仍然是 Tiffany,但因為他離隊,所以 Billingsley 自動補上成為 farm 裡的 Best-Curver。

  • Slider 一直「據說」是 Billingsley 的必殺球,但目前的 Best-Slider 卻是 Broxton。這代表的意思可能也有兩種:

    • BA 的 scouts 在 04 ~ 05 年初沒有注意到 Broxton 的 slider。It's sort like Billingsley's slider is good enough though, Broxton's is even better!

    • Billingsley 的 Slider 在昇上高階後並沒有想像中的有威力,還是 Broxton 的實在。

  • 05 年 Best Control 的 Schmoll 於 Vegas 的 IP/SO/BB26.1/31/13;於 MLB 則是 46.2/29/22,far from impressive。那麼,Billingsley 的情況又會如何?

當然,以上都只是個人考慮的方向而已,並沒有要說服任何人支持我想法的意思。另外在 Fantasy Sports Trades 上的 scouting report 則提到假使 Billingsley 上到 major,他的 fastball 大概會在 92 ~ 94 mph 而不是 consensus 的 "mid-high 90s",而且他的 changeup 仍然在培養中。

讓我感到不解的是:如果 Dodgers 的官方願意相信 BA 所做出來的一些評估,那麼 Broxton 怎麼會有理由轉為 reliever?Broxton 成為 SP 的 stuff 似乎有很大的機會勝過或齊於 Billingsley。事實上,PECOTA 就仍將 Broxton 歸類於 SP,他的排名在 PECOTA 的 SP 裡是 30/52。

Nate Silver 在他的 column "Lies, Damned Lies" 裡提到了最近網路上極為熱門的一個熟語: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A Pitching Prospect." ,AKA TNSTAAPP,Silver 的整理出來較重要的原因大致如下:

  • 投手較野手容易受傷:

    • Billingsley "目前" 並沒有這種跡象,他的確掛過傷號,幸運的是他傷的地方只是腳踝,而不是吃飯用的肩或肘。

  • 投手在往高階爬的時候會「撞牆」,但野手沒有這麼嚴重:

    • 一個健康的 ML SP 一季所必須吃下的局數大約在 200 ~ 220 之間,但在 minor 時期,一個球季只需要撐個 140 ~ 150 局就足夠了,這額外的 50 局 (幾乎是一個 minor 球季 1/3 的量) 就成了投手健康與成熟度的最大挑戰。當然,這也會是 Billingsley 將來必須面對的問題。

  • 年齡的增長對野手是漸趨成熟,對投手卻是未必:

    • 一般的野手會有兩個高峰期:22 歲與 28 歲,但如果看投手 stuff 最基本的表現 -- 也就是 K9 -- 的話,在大樣本的統計結果顯示從 22 歲之後這個數字就會逐年下滑。Billingsley 在 06 年則是 21 歲。

這些現象造成了新人投手極大的不確定因素。但 PECOTA 的認定則傾向:只要曾留下成績,對未來就有參考的價值。於是我們將 Giants 在 06 年的 No.1 Prospect Matt Cain (RHP、ranked by BA) 的成績和 Billingsley 做個比較:

2005 Raw Stats

NameLGIPsK9BB9HR9BABIP
Matt CainAAA145.210.874.511.36.280
ML46.15.833.690.78.160
Chad BillingsleyAA1469.993.080.74.284

Cain 在 06 年的 BA Top 100 裡名列第 10 位,較 Billingsley 稍低。但比較兩人在 minor 的成績是十分相似的,以 raw stuff 而言,Cain 似乎有較好的 K 功;Billingsley 在 control 上則略勝一籌,但不要忘了,Cain 的成績是在 AAA 交出來的,他甚至還有 ML 的經驗,這一點使得 Billingsley 在 DT 上無法和 Cain 相提並論。而經過 DT 之後,就變成了以下的結果:

2005 Equivalent Stats

NameIPEqK9EqBB9EqHR9
Matt Cain1927.94.21.3
Chad Billingsley1467.13.31.4

由於兩位投手都是 21 歲,以我的看法,我願意把錢放在 Cain 的身上而不是 Billingsley!很簡單的道理是我認為 control 比起 K 功是較為容易精進的。

另一點,ML 投手平均的 EqK9 大約是 6.0,而所謂的 No.1 或 No.2 SP 就是要 dominant;dominant 最重要的就是要會 K,以 Billingsley 眼下 7.1 的 EqK9 而要期望他未來會成為 No.1 SP,是有點奢侈的。另外,PECOTA 裡 Billingsley 的 similarity index 是 43,顯示「目前的」 Billingsley 在比較上並沒有優秀到找不到合適的人選。附帶一提,有位與 Billingsley 有 42 的 similarity score 的投手,他叫 Brad Penny。但別忘了,Penny 在 EqBB9 的表現於 ML 的投手中是相當傑出的,至少在 80 percentile 以上的順位,但 Billingsley 的 EqBB9 -- 和 Broxton 幾乎一個樣:都只在 20 percentile 上下。

必須需強調的是:這是「目前」的 Billingsley,畢竟誰也不能保証 Billingsley 在未來不會像 Twins 的 Francisco Liriano 一樣:EqK9 從 A+ 時代的 9.6 一路爬到 ML 時代的 12.5。只是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期待 Billingsley 成為「貨真價實」的 No.1 SP (e.g:Kevin Brown、Roger Clemens...etc) 的人可能需要重新考慮。

近幾年來在 Hot Stove League 結束後,baseball fans 等待各處公佈各自的 Top Prospect List 已經成為一種慣例。似乎有不少 Fans 在看到了 Top 100 就像是看到了 ML 的明日之星一般,值得思考的是:ML 一年會產出多少明星球員?

從最簡單的角度切入:1933 年是 MLB 首度舉辦 All-Star Game,迄今已有 73 個年頭,同時一共有 519 位球員在這段期間參加了 All-Star Game (當然,參加 All-Star Game 的球員並不代表他們真的是 star,最簡單的例子:05 年的 Cesar Izturis)。換句話說,ML 每年會產出約 7.1 位的 star players,但 fans 每年都會看到大概不下 10 來種不同的 Top 100 Prospects。也因此,這些 Top Prospects 的 Failure Rate 也絕對高出一般的想像。

目前 Dodgers 的 farm system 被 BA 評為 No.1,而 PECOTA 則將排名又細分為下列各項:

CategoryRankTeams Ahead of
Best Farm System1--
Best 24-and-under Talent3Rays, Marlins
Overall Stocks2A's

Dodger farm 的深度的確已是「昔非今比」,但如果 Dodger fans 都以 future Star 的眼光去看待這些 prospects 的話,只怕在不久的將來,失望會遠高於原本的期望!對 Dodger fans 而言,"Manage Expectations" 絕對是必須要學習的一項藝術。

9 comments:

madboy said...

Dodgers農場的"深度"(或廣度)很夠呀,意思僅在各個位置都有不錯以上的人才,然而只要任何一隊養出一位上的了MLB的中上級球員,用不著到all star的程度,就可以幹掉他們了。

我認為在高階(AA、AAA、初上ML)的部分,Dodgers對於他們prospects的安排有相當大的問題。

BTW,Morikawa兄有沒有看過Sickels評Verlander、Cain、Billingsley這篇?其實看越多,我對Dodgers農場就越沒信心...哈哈哈...

madboy said...

補充一下,接前re第二段:
所以之前我希望Dodgers能在這個冬天賣點假貨,連"SS" Guzman都可以賣(所有人都可賣,只有Bilingsley是非賣品),因為這些人過了今年上AAA後,就沒有那層朦朧的美感了。

只不過Colletti搞了個EJ + Tiffany換Baez + BoB (Bag o Balls)...WTH...

Morikawa said...

To Madboy,

Sickels 的那篇我沒有讀過,讀了之後我認為我很能認同他的說法。這也是近一個多月來我在 PECOTA 裡越看越覺得不對勁的事,Dodgers 的農場並沒有世論想像得那麼好:Loads of prospects, but no real top prospects.

我覺得我對 Dodger prospects 的想法和 Madboy 兄是較相近的,至少我們都不會太樂觀。

Colletti 在上個 offseason 的交易裡的確就屬 Baez 那一筆讓個人最為吐血,其次就是隊長的那一筆。不過我能原諒他將隊長送到 A's 去極不同意 AP 一起進了那個包裹;至於 Tiffany,到現在還是覺得很可惜....

madboy said...

我可以原諒Colletti搞Bradley那筆帳,因為和他不合的是我們老闆,一個笨蛋。

AP的話應該是Beane騙走的吧,哈哈...他可是近年打擊最好的Dodgers內野年輕人...就這樣丟掉......

Morikawa said...

THT 的 Ben Jacobs 雖然這一次將 offseason ranking 的第一名給了 Dodgers,其實也不是讚賞 Colletti 的智慧吧?只不過有錢花,交易做得多,看起來補強的程度就比他隊好一點而已。

再加上 Choi 被 Theo 撿走這一筆,只讓我覺得 Colletti 被 Moneyball 學派的傢伙們玩弄於股掌之間....

madboy said...

THT那個是個笑話。他寫說Dodgers冬天"唯一"比較不好的作為是交易掉EJ和Tiffany。

1. 他可能根本沒有把Lofton取代Bradley和Nomar取代Choi帶來的損失算進去。
2. 他可能不曉得Weaver和Tomko的差別。
3. 他也可能不懂Furcal來擠壓的不只是Izzy,還擠壓到Guzman的位置。

這三處都是負分呀,但他卻忽略"補強"的"成本"...考慮Dodgers現在似乎沒有打算交易走Izzy的情況下,Furcal這個對球隊有相對幫助的FA買進,又縮水不少。

相反的交易EJ和Tiffany可能還是上述幾個對球隊較有益的...因為我們不曉得10M closer何時又會掛DL。

Morikawa said...

我的想法是:

1. Bradley 的交易是出於 McCourt 的意思,Colletti 也許有不能不遵守的壓力。
2. 害 Dodgers 簽不到 Weaver 的是 Boras,假使 Boras 肯早點提單年約,我想 Colletti 不會把 Tomko 帶進來。
3.我是認同簽下 Furcal 的,原因在於我以為 Guzman 會被賣掉。

原則上,交易 (trade) 我不能認同的就是 Tiffany 換 Baez ;至於簽人,Lofton 的考量也許是 Drew 的玻璃身體,萬一 Drew 打到一半又掛掉的話,也許比看到 Repko + Werth + Cruz 一起上要來得好。

當然,Choi 的問題就在於不該簽 Normar,換個角度看,如果 Normar 與 Saenz 在 06 年能打出 05 年 Choi 與 Saenz platoon 的成績,這個問題就成了亂花了點錢而已,至少傷害最大的 Phillips 已經滾了。

madboy said...

Phillips的問題是DePo沒直接DFA他 + Tracy還繼續用愛將所造成的吧,就像把Erickson晾在active roster,讓active roster變成"24人名單"那樣,差別只在Erickson沒有上場搗蛋。

BTW,聽說Izzy四、五月就歸隊了耶,真是禍不單行呀?(哈)

Morikawa said...

Izzy 的事現在變得有趣了,LAT 之前似乎寫過 Little 不會讓 Normar 守 LF 的事 -- 不管是 Normar 不願配合還是 Little 早有盤算。即便日前有 A. Soriano 的前例在先,但 Dodgers 的情況可能會更複雜,因為高層可能不只要逼 Normar 就範,還要說服 Kent 轉到 1B (Ruin a Almost-HOF 2B's career stats?)。難不成 Little 考慮讓年領 13M 的 Furcal 和 Izzy 做 platoon?用兩個 switch hitter 做 platoon 會否是 MLB 史上的創舉?

看起來似乎 Kent 轉守 1B 而讓 Izzy 站 2B 的可能性會比較高,但是 Kent 沒有理由妥協;加上 Normar 的合約和 Izzy 剩下的未執行金額是差不多,若 Normar 到了 LF,很可能只是加速他下 DL 的時間而已,基於相同的投資,Little 不會連這點小道理都看不出來吧?

這件事的結果會如何,我實在很難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