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06

Let's Run His Plate : Joel Guzman

先來看看這個:

2000Chin-Fen ChenOF
2001Ben DigginsRHP
2002Ricardo RodriguezRHP
2003James Loney1B
2004Edwin JacksonRHP

這是近5年由 Baseball America 所評出 Dodgers 的 Top Prospect,雖說 Dodgers 的 Farm 是從02年之後才有所改善,但連續5年的 Top Prospects 幾乎全滅也有點說不過去!事實上就算再往回推個5年,情況也是差不多。

這多少是個人對 prospects 一直抱著「只看不談」的原因,Pixar 的賣座動畫 Finding Nemo 裡,在 EAC (East Australia Current) 出現的 "Turtle Dude" -- Crush 所講的一句話或許是對 prospects 最好的註解:

" Well, you never really know, but when they know you know, you know ? "

Moneyball 的問世倒是讓大家對 prospects 有了一些新的看法,plate discipline 似乎成為目前看 amateur 野手不得不考慮的項目。那麼對於 BA 評為05年 Top Prospect 的 Joel Guzman -- 05年在 Jax 的496個 PA 裡被 K 掉了128次、BB 還不到 K 的1/3 -- 就 Moneyball 的觀點來看,Guzman 大概又是被 BA 那群 scouts 所高估的假貨?

好像也不盡然是這樣!身為 sabermetric 聖地之一的 BP 把 Guzman 押在 2006 Top 50 prospects 的第14位,以 PECOTA 為基的 Nate Silver 更在所有的 SS prospects 裡把 Guzman 列在第1位。對於慣用數字佐証的 BP 作家給 Guzman 這樣的評價,不會是出於夢到上帝所給的啟示而已。

首先,K 並不完全代表球員的 plate discipline 不佳。Guzman 在 Jax 的05年交出了319個出局數,但只因為這319個出局數裡有128個是 SO 就認定他的 plate discipline 有問題的話,個人不認為這是很公平的看法。事實上如果 (OBP - AVG) 能拉出 .060 ~ .070 左右,這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而 Guzman 在05年所拉出的差距是 (.351 - .287) = .064,相較於 Halos、同樣是 SS prospect 的 Eric Aybar,他所拉出的 (OBP - AVG) 也不過是 .047而已。

根據 THT 的 David Appelman 所發表的 Dissecting Plate Discipline 裡有些有趣的資料,他統計在05年的 MLB 選手裡,contact rate -- 也就是出手後,球棒能否摸到球的比率 -- 的 Top 5 是:

David EcksteinSTL94.26%
Luis CastilloFLA94.01%
Oscar RoblesLA93.51%
Chirs GomezBAL93.43%
Kenny LoftonLA92.66%

5位球員裡,IsoP 最高的是 X-Factor 的 .101,其它4位都在 .100以下。

這個結果其實相當的符合一般的直覺:High contact rate 往往不是 long ball 球員所擁有的資產,long ball 球員經常離不開的就是 SO!換句話說,如果 Guzman 的目標是成為一個 power hitter,contact rate 或 SO 都不應該是否定他的主因,Reds 的 Adam Dunn 在05年的 contact rate 僅僅是68%而已,但 Dunn 就屬於那種只要球被碰到,Reds 就有好事發生的球員。

至於 PECOTA 的 forecast 乃是基於兩項最重要的 weight:

  • 球員與其他球員的相似度 (similarity score)

  • 近3年來球員所打出的實績

簡單的說,similarity score 若在50以上就代表該球員與被拿來比較的球員在某些「本質」 (substance) 足以拿來做 forecast。而在所有 comparable 的選手裡再歸納出一個 similarity index,同樣的,similarity index 在50以上的話,代表這個球員的「型」是較為普通 (common) 的。可以這麼說:similarity index 在 PECOTA 裡越高的球員,PECOTA 的 forecast 會更為準確。

而 Guzman 在 PECOTA 裡所得到的 similarity index 僅有37 (在這個項目,Andy LaRoche 則是46),不只如此,similarity score 與 Guzman 相比超過30的還只有兩位球員,不說別的,光從這個角度來看,Guzman 是相當特別的 prospect,或者可以說 PECOTA 對於 Guzman 的預測數字 -- 在一些像是 VORP 的點估計 (point estimator) -- 是要打折扣的,或許幾個 percentile 的區間估計 (interval estimation) 會比較有參考價值。

Guzman 之所以這麼特別,主要還是他年僅20歲就在 Jacksonville 交出了高達 .196的 adjusted-IsoP,這也是 Silver 認為雖然 Guzman 的 contact rate 僅有71% (Eric Aybar:88.6%),但仍然把他排在很前面的一個主要原因。

在 Silver 的研究裡還指出另一項事實:球員在21 ~ 22歲時會有類似 career year 的大爆發,但這不代表球員真正的潛在能力 (underlying ability) ,球員的技巧是會成長的,下一個爆發點則會在26 ~ 28歲左右,而且會爆發的更高!這個結果倒挺符合 Andy LaRoche 在05年突然竄出來的爆炸性演出,而對於06年才正式邁入人生第21個年頭的 Guzman,他的 "1st theoretical career year" 則是 "Not yet"!

最後來看看 BP 的 prospects' combine ranking,它是用以下的式子去算出來的:

( Peak WARP ) * 10 + Peak UPSIDE

UPSIDE 是基於 Runs,而 WARP 就不用多說了 -- 包含了很多的其它的因素在內,以 SS 來評價的 Guzman 相信在守備上並沒有為他的 WARP 加分太多,他的速度也頗為普通 (相對於 Eric Aybar 這種較為全面的 SS,WARP 這項就佔了點便宜)。Guzman 的 combine ranking 是 374.3,這個數字即使拿去與其它的 corner OF prospects 比較都頗為 decent,他只落後 Rays 的無敵新人 Delmon Young (483.1) 與 Marlins 的 BB 魔王 Jeremy Hermida (378.7),個人雖不敢說這足以做為 Guzman 有 corner OF caliber 的依據,但終究是基於科學的 sabermetric 所給他的肯定。

假使 Grady Little 認為 Guzman 可以挑戰 MLB 的等級,也就沒有人擋得住他做這樣的決定。萬一 Guzman 轉 OF 後真的不妙的話,那也只是把 rush prospect 的罪名加在 Little 頭上而已;假使 Dodgers 沒有簽下 Furcal 而 Guzman 成為未來的 SS 卻也沒打好,那就是 farm system 去背 screw prospect up 的指控。決定,往往是做了之後才知道對錯。不嚐試,就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Joel Guzman,他名字的 initial 無巧不巧的和 Juan Gonzalez 一樣。說不定,他真的會成為 Dodgers 的 Juan Gonzalez。

Well, you never really know, but when "Guzman" knows you know, you know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