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1, 2006

Davenport's View on WBC

閉關了一陣子,無非是多花了點時間閱讀 sabermetric 的相關文獻,畢竟最近的 Dodgers 並沒什有太多令人想要注意的地方。可以確定的一點是 Colletti 和 Little 雖然沒有表現得很直接,但從他們的談話裡,明顯屬於 Anti-Moneyball 的一派。

在05年的 playoff 裡,我花了些時間消化與比較8支球隊的 translated data,尤其是最後打入 WS 的 Astros 與 W-Soxs。發現的是在一些含有投打 league adjustment 的數字裡,Astros 似乎有類似 52 to 48 的小幅優勢。但結果讓我意外...Astros were swept...

05年的11月10日,THT 的 Dan Fox 發表了這篇 Tony LaRussa and the Search for Significance 的文章。Dan 在他的 Blog 上也有一篇類似、為了反擊 這本書 裡一些論述的 發表,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一看。

Dan 的東西對於沒有統計背景的人而言也許有點硬,但他提出了一個很基本的概念,卻是簡單到三歲小鬼都能懂的:

What I found interesting in this entire discussion was the omission of the three most important things that leap immediately to mind when I think about matchups—sample size, sample size and sample size.

-- Dan Fox

當然這並不表示 sabermetric 對於像是 playoff 這種短期比賽完全沒輒,BP 上的 Clay Davenport 在這一兩天就針對 WBC -- 這種對於比賽結果僅能止於瞎猜的 series -- 提供了一些不同的觀點:

The WBC Davenport Translations, Part One

Part One 講的正是 Asia 這個 pool,由於這是付費文章,只簡單的把一些重點整理一下。

Davenport 是利用參賽的16支球隊,以各國自身聯盟或 amatuer 統計數字的 DT (Data Translation) 來 Run 一個 162-game 的 unbalanced schedule,其所得到的 rating 即是這16支球隊在162場比賽的 schedule 裡可能勝出的場次。Davenport 大致做出以下的推論:

  • 日本代表隊這次沒有能徵召到 H. Matsui、T. Iguchi 與 K. Jojima,其中又以 Iguchi 與 Jojima 的損失較痛,這是因為在這兩個位子上,日本很難有所謂 next-best 的替代人選。但日本的投手陣容堅強,DT 時給予他們 Triple-A 的評價。此外,日本代表隊得到的 rating 則是 108

  • 南韓代表隊雖然有 Chan-Ho Park、Sun-Woo Kim 等 MLB 的投手助陣,但是在 DT 之後,這幾位 MLB 的投手未必比得上國內的 Seung-Hwan Oh 與 Min-Han Son,其中 Oh 甚至可以和 OAK 的 Huston Street 相提並論。南韓的打擊力稍嫌不足,利用 Double-A 為基準做 DT 後得到的 rating 是 94

  • 台灣 -- AKA "Chinese Taipei" -- 代表隊的水準大約與 Low-Class A 的 South Atlantic League、好一點的話則到 High-Class A 的 Carolina League 相仿,DT 後得到的 rating 是 67

  • 中國代表隊所利用的 DT 則是2005年11月在 Holland (荷蘭)舉行的 World Baseball Cup 的資料,他們的 rating 是 22

這到底準不準?其實很難說。保守的猜想,這一回中華隊並沒有太大的機會可以晉級。所以 Davenport 的 translation 犯錯的可能性也不高。只是在日、韓兩國所得到的 rating 等數字與其它的國家相比,是否能反映出更多的訊息?這才是証明 Davenport DT 之準確性的依據。雖然 Davenport 表示 Asia 是最難做預測的一個 pool,也承認 "anything can happen in a short series",但身為 sabermetric 的先趨,這一系列的報告關於 short-series 的預測與不同國家間的 DT,未來也必然是很值得參考與研究的方向。

最後附上中華隊在 Davenport 的 DT 裡的其它數字:

Win:0.1481 (贏得 Pool A 冠軍的機會)
Second:0.2614 (拿下亞軍的機會)
Advance:0.4095 (晉級的機會)

其它的部份,如眾所周知,中華 VS 南韓將是這次 WBC 中最重要的殊死戰,這就不多談了,且讓我們用眼睛來見証 Davenport 這次 WBC Projection 的準確性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