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07

Pretty Penny, Literally

先前吵著要把 Brad Penny 當成 trading bait 的 Dodger Fans 大概可以暫時住口了,經過了 3 次先發,Penny 拿下 20.1 INP,3W0L,外加 0.89 的 ERA,儼然是 Dodgers 目前的 Ace。

這位大塊頭是眾所周知的 flame thrower,速球經常都在 95mph 以上,拿手的武器是 curve,但品質沒有好到讓打者揮空氣。基本上,Penny 有相當好的素質成為一位真正的 Ace,但是他欠缺所謂的 3rd strike pitch,使得他的地位使終被定義在 No.2 與 No.3 之間。

我們從前兩年的 TTO -- 也就是 Three True Outcomes -- SO、BB、HR 來看看 Penny 在 05 與 06 年所有 NL qualified 的 SP 裡的排名,在這個部份,05 / 06 年 qualified 的 SP 一共是 48 / 41 位。

Penny's TTO Ranking

YearSO/9BB/9HR/9
200527/4813/4819/48
200616/4113/4119/41

這裡不難看出 Penny 較為出色的特質在於對 BB 的控制,他不是那種會把對方打者保送到自爆的投手。另外要說明的是 Penny 的 TTO 雖然都落在這群 SPs 約 50% ~ 70% 的 percentile,但由於這些被選出來的 SPs 都是 "qualified" 的,也就是說當我們看這樣的排名時,必須考慮到 Giambi Effect。這群 SPs 展現出來的是高標,Penny 若是與整個聯盟相比,排名會更前面,再說就算 NL 各隊每季都只用 5 個 SPs,qualified 的總數也該有 80 人。

但 07 年到目前為止的 Penny 在 20.1 的 INP 中只交出 6 次 SO,更奇怪的是他送出了 8 個 free passes。他在 07 年的 WHIP 是 1.23 -- 與 career WHIP 1.32 相去不多,但是在 LOB% (殘壘率) 的部份卻是驚人的 92.3% (career LOB%: 72%),就連 06 年拿下 CYA 的 Santana 也不過是 77.7%。

這樣的 "強運" 究竟有無來頭?

相信大多數的 Dodger Fans 在看過 Penny 的比賽後都覺得 Penny 有點變了!至少在最近的 3 場比賽裡,他並沒有從第 1 局就開始催球速,另外也看到不少 immature breaking pitches (2-seamer & rarely seen splitter),現在我們再來看看 Penny 的 batted ball tendency:

YearLD%GB%FB%IFFB%BABIP
200519.9%46.6%33.5%12.3%.311
200620.2%43.5%36.2%8.0%.327
200714.5%54.8%30.6%5.3%.249

到 07 年 4 月 17 日前,Penny 還沒有吃到任何一發 long ball,此外他的 BABIP 和前兩年相比少了約 80 ~ 90 points,如果我們用 BABIP = LD% + 0.11 來做 ballparking,07 年 .249 的 BABIP 其實不足以說明他的運氣好到很誇張。而 LD% 的下降與 GB% 的上昇從 DIPS 的角度來看都是好事,某種程度上,這也許代表了 Penny 在 07 年的確嚐試用不同的 approach 來面對打者,成效方面則是 so far so good。

Updated Apr. 24, 20:53
BABIP = LD% + 0.11 (or 0.12) 的 thumb 不應該被使用在評比投手之上,投手的 "被 BABIP" 較打者的為 random。

或許有一件事可以說明 Penny 真正的 "強運" 所在:他在 07 年的 exLI 是 1.57,比起他生涯的任何一年都高 (career exLI: 1.02)。exLI 說明的是投手在退場時比賽的 intensiveness。具體的說,Penny 在 07 年退場時留給 Dodgers RP 的狀況為 Average Win Expectancy Swing 的 1.57 倍 -- 算是留下個爛攤子 -- 也說明 Penny 到目前為止的不敗之身有一定的程度必須感謝 Dodgers 牛棚的協助。

必須強調的一點就是 Penny 的 career pitching profile -- 除了 07 年以外 -- 從任何方面來看都相當的一致,或者說他根本就沒有好到可以做 06 年 NL All-Star 的 starting pitcher,但這無法改變 LA local media 批評他 06 年的 1st & 2nd half 在成績上的巨大差異的事實 (只是不曉得為什麼 local media 這把火沒有燒到 1st & 2nd half OPS 差了 300 points 的 Nomar),目前的 Penny 或許看起來一切都好,但如果一下子掉得太厲害,從來就搞不清楚狀況的 LA columnists 們又將對 Penny 口誅筆伐,這並不是個人所樂見 -- 7.5M、180 INP 的 SP 在現在的市場上是很難找到的。

BP 的 Jay Jaffe 在 3 月 26 日的 Hope and Faith 專欄裡主講 07 年 Dodgers 的奪冠希望,他提到投手最大的關鍵就是 Penny,這一點個人有相同的看法 -- 我在 某書 上也將 Penny 列為 07 年的關鍵球員。雖然就數字上來看,Dodgers 07 年應該會落在 NL West 的第 3 名,但如果 Penny 真的來個 20-win season,或許可以彌補 active roster 裡那些無用、重金的 FAs 對球隊造成的傷害,讓 Dodgers 有機會加入 D'Backs 與 Padres 的競爭,讓 07 年的 NL West 成為一個 3-way race。

※※※※※※※※

Kemp 下 DL 這件事沒有引起太大的訝異,倒是 management 讓 Tsao 得到短暫的、到 LA 來 "觀光" 的機會一事讓個人愣了一下:畢竟在沒有看到 官網 的消息前 (據說 Tsao 僅僅上來 2 天),第一個想到的是 Schmidt 大概也不行了

這是 4 月 11 日時個人在這個 blog 裡記下的部份留言,算是不幸言中!很顯然先前的 推測 是對的:當 Tsao 在 07 年首度被 called up 的時候,Schmidt 根本就已經是 day to day,他或許早該乖乖下 DL,讓 Dodgers 空出一個 spot 好在 4 月 13 ~ 15 日的那個 series 裡把 Furcal 換回來。

最後這位 3-year 47M 的投手勉強上場的結果就是在 Jake Peavy 的面前栽了個大跟頭,也讓 Schmidt 寫下個人自 02 以來最快被 K.O. 的紀錄。而談到 trainer Stan Conte 的到來 -- 以 Conte 和 Schmidt 與 Ned 的親密關係,讓人懷疑 management 對於 Schmidt 有傷在身的事根本是老早就知道,只是心照不宣而已。

Schmidt 這回的惡搞還附贈了一個不良影響:14 日接替 Schmidt 的 Mark Hendrickson 表現不錯,在下一次輪到 Schmidt 先發的時候應該會以第一順位補上。往好的方面想,也許是期待 Hendrickson 好好表現,做為早期交易的一個 showcasing;次好的情況則是 Hendrickson 兩三下被人打垮,最後把 SP 的位置留給 Billingsley。

儘管如此,Tsao 大概在這一兩天得飛到 Denver 向球隊報到,對台灣球迷來說,這不失為好事一件。但對 Dodgers 而言,"所傷非人" 又再度延長 Wilson Valdez 在 active roster 當蛀蟲的時間。個人對 Tsao 本次 called up 的期待則是希望他能得到一個公平、與 Rudy Seanez 競爭的機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看來小曹是得到機會了,而且他的競爭對手Seanez越看越像是該走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