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Why I Hate Tommy Lasorda

在標題的部份,個人原想用 "piss on" 的字眼,後來覺得太激烈了一點,所以改用 "hate"。無論如何,個人不喜歡 Tommy Lasorda 卻是很明確的事實。

在 1977 ~ 1996 年 -- Lasorda 執兵符的近 20 年間,Dodgers 一共 7 度闖進 playoff;2 度拿下 WS Title;背號 "2" 的球衣已經高掛在 Dodger Stadium,這些輝煌的功績 -- 事實上這稱不稱得上輝煌都還很難說 -- 似乎很能為 "當時的" Dodger Fans 所接受。話說回來,我相信這個 Blog 的訪客絕大多數都比個人年輕,即便如此,這段歷史對 "較年老的個人" 來說還是有些久遠,就算是 Lasorda 交棒給 Bill Russell 的 96 年,個人對 Dodgers 的認知也十分有限。或許可以這麼說:個人無從得知 Lasorda 究竟好在哪裡,但個人很願意告訴大家他有多麼不好。

這故事要從 04 年說起,當時的 Lasorda 已經是 Dodgers 的 special adviser。

出身 Boston 的房地產大亨 McCourt 家族買下 Dodgers 之後,大老闆 Frank McCourt 雇用了 Paul DePodesta 做為 GM,Dan Evans 的時代也就走入了歷史。當時一提到 DePo 大概很難讓人不聯想到 Moneyball。這麼說吧:如果 Moneyball 一書讓大家開始注意到 sabermetrics 的重要性,稱 DePo 為 Moneyball 裡 sabermetrics 的 iconography 也不為過。欲知 DePo 整治 04 年 Dodgers 的詳情,請參考 BBTN 這本書的 8.1 節、Steven Goldman 所著的 "Can a Team Have Too Much Pitching?" 一文。

我們沒有理由去懷疑一顆 Harvard 出品的頭腦,但 DePo 的行徑卻免不了給人過於前衛的疑慮。首先讓 DePo 在 LA 成為 local media 公敵的導火線是 04 年 731 前 Paul LoDuca 與 G. Mota 的離隊 (換回 Hee Seop Choi 與 Brad Penny),事發當時,Dodgers 以 10+ 的 GB 於 NL West 居領先地位,世論對此事的認知多半僅止於:為什麼一支遙遙領先的球隊會在 mid-season 進行 reconstruction?

對於 "當時" 幾乎篤定打入 04 年 playoff 的 Dodgers 來說,他們所需要的是一位能在 playoff 獨當一面的投手,以 Odalis Perez、Jeff Weaver、Kaz. Ishii 與 Jose Lima 所組成的 rotation 看起來不具備這樣的 capability,DePo 在這個點上選擇了 03 年在 WS 裡修理 Yankees 的 Brad Penny (另一說則是此舉為一筆三方交易的前奏,DePo 想要在 731 時拿下 Randy Johnson,Penny 並不是 primary target,只是最終沒能談成),同時由於 LoDuca 年事漸高、又有 2nd-half collapse 的毛病 (更重要的一點恐怕是 DePo 不喜歡 swing at everything 的 LoDuca),DePo 因此提前展開 "路障清除" 的工作。

計劃性的清除路障,必然要準備接班人做為配套措施,這一點從 DePo 於 04 年 offseason 以 Shawn Green 外加 10M 的 cash 從一筆變相的 3 方交易中換回 catcher prospect Dioner Navarro 得到証實。無論如何,DePo 所交易掉的兩位球員裡,其一是 Eric Gagne 的 table setter,另一位則 "曾經" 是 LA 的 heart and soul,他沒能得到 LA 的諒解其實並不值得意外。

然而 DePo 並沒有因為雜音而停止 "前衛",在同年的 offseason 裡,DePo 放掉了全壘打王 Adrian Beltre、LA beloved Shawn Green、打出 division title-clinched walk-off homer 的 Steve Finley、10 年來唯一在 playoff 拿下勝投的 Jose Lima 以及 non-tendered 了 Alex Cora,一連串的動作讓 LA 在 05 年開幕戰的先發陣容只剩下一位 04 年的班底 -- Cesar Izturis,取而代之的是 J.D. Drew、Jeff Kent 以及 Jose Valentin 等人。

雖然我們可以查得到上述這些被 DePo 所捨棄的球員在 05 年 (甚至以後) 其實都沒有什麼太好的表現,甚至有幾位已經走入歷史的山洞,但 local media 秉持著黑白不分的態度,以 "dismantle a winning team" 為由追殺 DePo。總的說來,如果不是 Jim Tracy 頑固的重用一些像 Mike Edward、Oscar Robles、Jason Phillips、Jason Grabowski ... 等等不入流的垃圾,即便 05 年有超過 1100 天的 DL 登錄,也不至於讓 Dodgers 只拿下區區 71 勝,創下從 Brooklyn 搬到西海岸以來近 50 年間第二糟的 season record。

BTW,第一糟的 season record 是 92 年的 63-99,至於那時的 manager 是誰?請從本文的標題裡尋找。

In a nutshell:過了 05 年的 mid-season 後,隨著 Dodgers 的戰績滑落,DePo 就泡在來自於四面八方、批評他在球員交易方面的過失的口水之中。而如果球隊的 GM 被長時間砲轟,身為老闆的 Frank McCourt 當然也不會太好過。

McCourt 一度想讓他的家族進駐整個 Dodgers 的管理系統,也許是有鑑於 O'Malley 家族的前例,local media 好心的替 fans 婉拒了 McCourt 大部份的 "好意",這件事可以說是 local media 對 McCourt 產生非議的開始。此外 McCourt 在買下 Dodgers 時,曾經承諾每個球季都要支付 100M 的 total payroll 來維持 Dodgers 的 competency,然而從雇用 DePo 為 GM 後,Dodgers 的 total payroll 從 03 年的 105M 掉到 04 年的 92M,05 年更是只剩下 83M。很明顯的,在 McCourt 買下 Dodgers 的前兩年裡,他的 100M total payroll 的支票沒有兌現,local media 因此為 McCourt 家族起了個 "尖叫的小氣鬼" (screaming meanie) 的外號。不過究竟是 DePo 在替 McCourt 省錢?或是 McCourt 不願意給錢?亦或是 McCourt 願意給但 DePo 找不到好球員所以不想花?這些問題的答案已經無從得知了。

更妙的是到了 05 年的季末,ex-manager Jim Tracy 跳出來抱怨他手中的可用之兵太少,當時與 LA 尚有一年合約的 Tracy 表示有能力帶領 Dodgers 度過重建並讓新手接班,但一年的時間不夠,因此向 management 要求 contract extension,"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的意味頗濃。

表面上 DePo 雖然表示 Tracy 會得到他的全力支持,但由於 Tracy 不肯用 DePo 的人、處處和 DePo 頂著幹,兩個人事實上早已經貌合神離!在這種情況下,只有權力才能決定惡鬥雙方的 "勝負"。粗略的說,GM 這個位子大概除了不能火掉老闆,其它每一個人都動得了!所以 05 年的 regular season 結束沒多久,DePo 就請 Tracy 去另謀高就了。

這裡必須再額外補充說明:當 Jim Tracy 被 DePo 給火掉的時候,個人看到在台灣很多的 forum 上都有 CCF (陳金鋒) 的支持者大呼過癮,其實這是沒有道理的!這是因為 Tracy 離開 LA 後沒多久,當時 Bucs 的 GM Dave Littlefield 就把他請去當海盜船船長,而且年薪給得比 LA 還優渥,所以離開 LA 對 Tracy 本人來說是沒有什麼損失的。

Tracy 去職後,DePo 的首要工作就是找一個新的 manager,外傳他心中理想的 manager candidtae 是當時還在 Dodger Organization、對 minor system 的 development 有一定程度認知的的 Terry Collins (現任 NPB Orix Buffaloes 監督),從這裡我們可以明顯看出 DePo 所規劃的路線,農場裡 prospects 的全面接手應該就是他想做的下一步了!但 DePo 還沒來得及正式做出決定,就在 Tracy 離開後不到 3 個星期,大老闆 Frank McCourt 出手把這位當初簽了 5-year 長約的 GM 給火了。

寫到這裡,也許有些朋友已經開始不耐煩了:為什麼 Lasorda 到現在都還沒有出現?"前情提要" 會不會太過冗長?Well,個人感謝您的耐心,尤其是對 Dodgers 不甚瞭解的朋友,也許我塞了太多您所不熟悉的名字,所以我們做個小結,前面的敘述一致上可歸納出幾個重點:

  • Jim Tracy 是個自視過高的笨蛋。

  • DePo 的所做所為不但沒有錯,而且是有計劃性、配合 Logan White 的 "農產品" 將 Dodgers 帶上正軌。

  • Frank McCourt 懼怕 local media 的力量又缺乏自己的定見。

那麼 Tommy Lasorda 在這一連串的事件裡又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我們先從個人對他的人格觀察談起。

基本上 Lasorda 絕不是也不會是一個低調行事的人,在他不執掌兵符的日子,每逢訪問都可以感覺到他 "非常樂於" 和所有的聽眾或觀眾分享他的 "帶隊經驗",簡單的說,他到任何地方都想做老大!

相信大家都曉得:MLB 的比賽裡在 bottom 7th 開始前有著和全場球迷一同合唱 "Take Me Out to the Ballgame" 的傳統,這支 popular 的棒球歌裡有句歌詞是 "Let me root for the home team",通常在 "home team" 的部份會被改成主場球隊的隊名,不過只要 Lasorda 上了主播台,即便 Dodgers 是客隊,這裡的 "home team" -- 如果是由 Lasorda 來做帶動唱的話 -- 就會變成 Dodgers。當然,以 Lasorda 的聲望,主隊的 fans 或 commentators 對此多半只是一笑帶過,會不會訐在心裡則沒有人知道,但這件小事多少看出 Lasorda 的 "大頭症"。

總而言之,Lasorda 的行事一直帶著 "倚老賣老" 的味道,某種程度上,他和 NPB 的 野村克也 可以相提並論,但不同點在於 野村 留下了傲人的生涯成績,這是 Lasorda 的 resume 上所沒有的!Lasorda 短暫的職業生涯和另一位 Dodger HOFer Sandy Koufax 還可以扯上一點關係,這個未來有機會我們可以再聊。

回到 05 年的後半,Jose Valentin、J.D. Drew 與 Milton Bradley 因傷相繼脫隊後,戰績就使終不見好轉,在那段時間裡,Lasorda 於螢光幕或平面媒體上的曝光率卻是直線上昇,他的談話內容大概圍繞著兩個重點:其一是他在 manager 的時代是如何帶領球隊的新人;其二是 Dodgers 在他帶領的時代裡,25 個 active 的球員裡有多少是由自家農場裡培養出來的。這些談話多半有對著 DePo 做指控的味道。

不擅應對的 DePo 從未對 Lasorda 的 comment 做回應,事實上他也無法回應。這是因為 05 年 Dodgers 的農場雖然可謂 full of talent,卻拿不出完成品!而 DePo 除了在 J.D. Drew 身上押了大量的寶,其餘的位置所簽下的 FA 時間都不長,明顯的是 stop-gap 的功能,DePo 從未放棄 Logan White 的子弟兵,只是時機尚未成熟。

到了 05 年的 offseason,Lasorda 更是在 local media 上大鳴大放,71-91 的戰績成了彌天大罪,影響到 Dodger Fans 的板塊 ... 等等聳動的言論 (按:根據 Vince Gennaro 在 Diamond Dollars 裡的分析,Dodgers fans 的 loyality 在 MLB 30 支球隊裡是數一數二的,所以沒有 LA 從來都沒有 Lasorda 所謂 fans 板塊的問題)。Lasorda 大喊著 "Restore the old glory" 的口號,彷彿這句 slogan 是石中劍,而 Lasorda 將是拔出石中劍的亞瑟王,Dodgesr 會因此而得救...

而在 DePo 將 Tracy 火掉之後,Lasorda 對於未來的 manager 也早有主意,他所主意的人選則是當時遠在日本的 Bobby Valentine。

04 年對 Bobby Valentine 來說是美好的一年,他帶領著萬年 B 級的 Chiba Lotte Marines 拿下了睽違 31 年的日本總冠軍,在階級意識森嚴、監督至上的 NPB 裡,"Bobby Valentine" 一時間成了魔術的另一個解釋。而 Lasorda 與 Valentine 本來就是舊識,resume 上多出 Lotte 這一筆當然更有助於把 Valentine 帶回 LA。

不只如此,Frank McCourt 與 Lasorda 在 05 年的 10 月底和一位 "神秘人物" 進行了一次密會,這位 "神秘人物" 正是大名鼎鼎的 Orel "bulldog" Hershiser,也是 Dodgers 於 88 年隊史上最後一次拿到 WS Title 的班底之一。然而 Lasorda 主意於 bulldog 的 primary assignment 並不是 field,而是 font office。原則上是希望 bulldog 先以 AGM 的身份進行學習,假以時日再加以扶正。除此之外,還可以做為萬一爭取不到 Bobby Valentine 時的 contingency plan。

該場密會看來是談得十分融洽,因為會議結束後不到 3 天,McCourt 就正式對外宣佈了 DePo 的去職,也因此當時的 AGM (Assistant General Manager) Kim Ng 成為 interim GM 的聲音就跑了出來,看起來一切似乎都照著 Lasorda 的劇本在走,只是後續的發展讓人咋舌。

首先是 NPB 的 Lotte 給了 Bobby Valentine 一紙近 4M 的合約外加 incentives,這個價碼幾乎到了 Joe Torre 於 Yankees 時代的水準,Dodgers 也就只好放棄了對 Valentine 的 bid;另一方面,Texas 出了些好條件而留住了 bulldog,所以到頭來,Lasorda 這位逐二兔者反而落得兩頭皆空。有趣的是在 Valentine 與 bulldog 都 unavailable 的情況下,Lasorda 的聲音突然就從地球上消失,Frank McCourt 只好自己收拾 management 的爛攤子,"Restore the old glory" 成了 Lasorda 的重大挫敗。

關於 DePo 的後繼者、也就是現任的 GM Ned Colletti 是個什麼樣的角色?相信這個 blog 的訪客都應該很清楚,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形容就是:在 MLB 30 位 GMs 排名大概在 bottom 3 間游走",但平心而論,Colletti 於 05 年的 offseason 其實做得還不錯,他的確安排了大量的 veteran 進駐,不過像 Nomar、Lofton 或是已經退休的 Bill Mueller 就當時合約長度來看都是短時間的 stop-gap,而 06 年的球季則看到了 Willy Aybar、Russell Martin、Matt Kemp、Johnathan Broxton 與 Chad Bililngsley 等等的小朋友跳出來把球隊戰績用力的向前推,更首度在 Dodger Stadium 於 freeway series 裡 swept 死對頭 Halos。

這可以說是個人所期盼的 "DePo 路線" 得到了實現,再加上外來的 Andre Ethier,種種的跡象都顯示 Dodgers 的換血早就已經 "準備好了"!如果 Dodgers 就此開始重用這些 "True Blues",要不了多久,Dodgers 就可以再度建立自己的品牌,而不需要再拘束於用 FA 球員進行 roster 的東拼西湊。無論如何,球隊的大方向畢竟是對的!只是可惜了像 Chuck Tiffany、Dioner Navarro、Joel Guzman ...這些 prospects 被 Colletti 當成垃圾一樣的處理掉。

好景不長,誰能想到在 06 年的 offseason,Colletti 像著了魔一樣的找來了出局製造機 Juan Pierre、老到應該上主播台的 Gonzo 以及 06 年只打了兩個月好球的 Nomar,一下子就擋死了優秀的 prospects 如 James Loney、Andre Ethier 與 Matt Kemp 的出路;LHP 的 Randy Wolf 則擋住了 Kuo 與 Billingsley 的 rotation spot,Dodgers 又成了一支拿不出品牌的雜牌軍。

儘管如此,Colletti 的做法卻被 local medai 捧成了主流,也因此個人總是一再強調:LA 的 local media 與官網基本上毫無辨別是非的能力,Colletti 就是個好例子。還好,棒球之神 07 年對 Dodgers 下了天罰,看著 total payroll 比起 05 年 DePo 主政時期上揚了 33% 還只能打出這種成績,身為 Dodger fan,其實並不感到難過,畢竟 Colletti 的失敗根本是 "指日可待" 的事,心裡也早就有準備了。

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我是 Dodgers 的 special adviser,經過了 06 年球季,理當對自家的 "True Blues" 有極大的信心,那麼又怎麼會容許 GM 無腦的找來像 Gonzo、Nomar 和 Pierre 這些既貴又不入流的廢物點心?個人真的很想質問 Lasorda:Where did "restore the old glory" go?

從這一兩年來 Dodgers 內部的混亂,我們可以看到 Tommy Lasorda 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與應當負起的道德責任:"Restore the old glory" 也許只是 Lasorda 拿來除掉 DePo 的工具,DePo 的離開則讓 Logan White 培養出來的 farm system 錯過了最佳的收成期間;在 Valentine 與 bulldog 的人事兩頭空之後,Lasorda 突然轉為低調則顯示他沒有擔當;如果說 Lasorda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他也不該在小朋友們都準備好的時候容許 Ned Colletti 對 Dodgers 的 roster 惡搞,在個人的眼裡,Lasorda 根本就是 "虛偽"、"無肩膀" 的活寫照。

個人在幾個星期前看到 BP 的 Kevin Goldstein 寫了兩篇關於 30 支 MLB 球隊農場排名的文章 (Part 1, Part 2, subscriber only),在讀到 Part 1 的時候,很訝異的發現 Dodgers 沒有在 bottom 15,後來讀到 Part 2 時才理解 Goldstein 把 Dodgers 名列第 5 的原因:Andy LaRoche 仍然 "屬於" prospect!

坦白說這有點悲哀!對於 Andy 在 40-man roster 上虛度兩年,management 的路線錯誤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如果 DePo 現在還是 Dodgers 的 GM,這種事也許就不會發生,更不用忍受像 Juan Pierre、Nomar Garciaparra 這種 "長期的痛苦",歸根究柢,Lasorda 3 年前的從中做梗以及對 Ned Colletti 的放縱,已經大幅阻礙了 Dodgers 的重生。

誰說有了 HOFer 的光環就不能列為球隊的 "缺點" 呢?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D:

看完的心得....

哈佛出來的真有兩下子!

比較喜歡前言.....

Unknown said...

Bravo

Boston Outkast... said...

Bravo~!

Unknown said...

LA的媒體生態和台灣挺像的嘛...

Billy said...

Hi,

Lasorda 是位演員,他只需要耍寶就可以吸引到一堆喜歡熱鬧的球迷。當初被他深深吸引的LA folks--這樣說好了,Reagan、阿諾這些演員可以沒有career證明當州長,why can't Lasorda manage a ballclub?

職業棒球如果只是個娛樂,being origina的Lasorda就是球團最大吸金器之一,儘管他腦袋不會好到哪一國去。Mccourt is still making big money thru' Dodgers, why not keep trusting Lasorda for the time being?

或許當輸球還沒有耗掉老本,經營還在成長,the Front沒必要做前衛的事情招來不必要的注意。

Believe me, we have a bunch of stupid beat writers in Chicago talking [expletive] about how marvelous was Dusty Baker and the Cubs!

J-Train said...

Good stuff....Good stuff.

I feel you.

Morikawa said...

其實個人一直是以球隊的經營面來看待 Dodgers 與 Tommy Lasorda,在這個 scope 下,baseball "全部" 是冷冰冰的數字與決策;但如果回到球場上,或許會對 Lasorda 有另一種想法。

For example:

I bleed Dodger blue and when I die, I'm going to the big Dodger in the sky.

這是 Lasorda 的 quotes 裡個人記得最清楚的一個,在這個 scope 下,要說 Dodger fans 會討厭 Lasorda 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因此從 cheering 的角度,或許 Lasorda 真的值得一個 retired number 也說不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