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Hell's Fiery Pit

很久沒有 follow 新聞稿 -- 不論是本國電或外電報導,這回就 follow 多一點。

隨著 WS 的結束,A-Rod 透過 Boras 執行 escape clause 原本應該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但 Joe Torre -- 這位在 NY 待了超過一個 decade 的老教頭 -- 的動向以相當意外的方式 (至少讓個人很意外...) 搶攻了部份新聞版面。個人的消息也許得知得比較晚,一直到公司同事談及 "Torre 接任 Dodger manager" 的真實性之前,我都不曾把 LA 和 Torre 連在一起。

整件事的開端或許是 Fox Sport 的 Ken Rosenthal 所寫的這篇文章:

  • Torre would be perfect fit for Dodgers

  • 其實不乏台灣的平面媒體將這篇文章拿出來大書特書,或許是因為 Wang 的關係才讓 Torre 的未來在台灣也能成為話題,let alone 在 rumor 末端的 Dodgers 也養了不少台灣出身的好手,不過個人讀到這篇文章時只有一個反應:Rosenthal 具有 把一件簡單的事分成 5 段廢話來表達的本事

    簡單的 review 一下:

    • The Dodgers would gain an identity
      就算 Dodgers 沒有 identity,這支球隊的 pay attendance 仍然是 NL 第 1、MLB 第 2 (僅次於 Yankees),打在 Dodgers 身上的鎂光燈依舊是 nationwide,那麼 identity 的或有或無,究竟有什麼差別呢?

      Plus,sooner or later,Russell Martin、Chad Billingsley ... 等一干人就要 (或 "應該要") 成為 Dodgers 的 identity,Rosenthal 以為 Jeter 怎麼成為 NY 客最愛的?

    • The free-agent market is terrible
      面對 07 年 Free-agent market 的問題,要傷腦筋的又豈止是 Dodgers 而已?也別忘了 LA 目前 40-man roster 裡已經有 9 名球員吃掉 76M 的 payroll,現階段不僅看不出來還有多少資金運用的空間,談到 A-Rod 或 Andruw Jones,Ned Colletti 肯不肯和 Boras 坐上談判桌都還是另一回事 -- 這笨蛋在 06 年 offseason 連 Eric Gagne 和 Greg Maddux (兩人都是 Boras 的 客戶) 的 salary arbitration 都懶得 offer -- 只因為他和 Boras "went sour"。

    • Little soon might be gone, anyway
      He has gone! Good riddance anyway.

    • Owner Frank McCourt needs a win
      Can you name the MLB team owners who aren't shy of wins?

    • Torre is hungry
      Figuratively, I don't think there's a single manager who doesn't feel hungry for wins; literally, I would starve to death should the "3-year 19M" Joe Torre feel hungry.

    必須很坦白的說:這篇文章一點也不 impressive!Rosenthal 的底咱是知道的:他是 Fox Sport 的 "謠指部指揮官",這種 "官" 好做的地方在於他可以給我們很多東西,但 credibility 只有兩個字:"source says" (Hell! That source could be my little puppy.)。必須認清的一點則是:並非用英文寫成的報導就比較高貴。

    回到 LA 的內部問題:撇開 Dodgers 早早撿了 Little 08 年的 club option,LA 官方與 local media 事實上只要有機會就為 Colletti 和 Little 的關係做加持,說他們兩個人像兄弟一樣心心相映,只差沒引用 Breakback Mountain 作注。而兩年來的經驗告訴我們 Colletti 是個不會說謊的人,回想起來 Colletti 沒有在 "Torre to LA" 的事炒得沸沸揚時出面制止謠言,咱也沒有起疑實在是太不應該的反應。現在事情變得更乾淨:Little 自己向 Dodgers 遞上了辭呈。

  • Little, Dodgers have parting of ways

  • Little 究竟是不是被逼退我們無法得知,但從 Mark Hendrickson、Juan Pierre、Brett Tomko 等人的案例來看,不見棺材不掉淚的 Ned Colletti 從不承認自己犯的錯卻是可以肯定的!這一回倒是他的 "超級馬吉" Little 讓了個台階給 Colletti 下;另外從官方的這篇文章多少可以瞭解到所謂的 "成者王、敗者寇" 的道理 -- 包括 Little 對 Kent 與小夥子們起衝突事件的冷處理 (laid back) 也被拿出來說嘴。

    談到 Dodger dugout 的不合睦,事發當時,個人認為教練團的處理是很好的,以下是 3rd base coach Rich Donnelly 的意見節錄:

    Donnelly says he believes in "team math" over "team chemistry" - in other words, "the math of a three-run home run."

    Little 的 comment 則是:

    "Results were responsible for the revelation of clubhouse tensions."

    "I think every team has them, We had them last year. We made it to postseason. We had them this year. We didn't make it to postseason. You don't hear about a lot of things when you're able to win and you win through them. When you lose, as a result, then they start getting blown away."

    如果說 Little 在 LA 做了什麼事賺到個人的掌聲,這就是一件!顯然教練團知道 Kent 的事件是 "effect",不是 "cause"。然而為了對付搞不清楚狀況、想乘著 Kent 的大水打漂起亂子的 local media,Little 則以靜制動 -- 認定他們一個巴掌拍不響!坦白說,Little 處理此事的方式相當值得肯定,但卻在卸下 manager 的職位後成了一項罪過,LA local media 真的一點 "正義" 都沒有...

    當然,這不代表個人不同意 Little 走人,他犯下的錯誤夠讓他丟 10 個飯碗了!只是如果 Dodgers 的 manager 從 Litle 換成了 Torre,咱會得到什麼好處?憑個人不甚深刻的記憶與認知,能想到的大概只有以下三點:

    • Torre 的 lineup 比較有道理可循
      Little 的隨性有時候可以是優點也可以是缺點,但如果說在主力球員輪休時把 Ramon Martinez、Wilson Valdez 和 Mike Lieberthal 同時排在場上,加上 Juan Pierre 與投手,Dodgers 等於是 3 個人打 8 個人,也難怪 07 年的 Lowe 會有兩場完投敗 -- 他經常碰到這種連 triple-A 等級都沒有的 offensive backup。

    • Torre 對球員的輪休較有強制性
      感謝上帝讓 07 年蹲了近 150 場的 Russell Martin 沒有支離破碎,也詛咒 07 年出賽了 162 場,拿下 519-out (NL 3rd,也是他老兄近 5 年來第一次用掉的 outs 沒有排在前兩名以內...) 的 Juan Pierre ,如果是 Torre 在掌握大局,這種事應該都不會發生。

    • Torre 對 utility man 的運用 (可能) 比 Little 靈活
      由於 Wilson Betemit 是以三壘手的身份來到 LA,原本是 SS 出身的他在 Little 的麾下幾乎不曾站過 3B 以外的地方,但 Betemit 不但不應該被定位,07 年在 Dodgers 的時期他甚至位列在 Ramon Martinez 之後。相對的,Torre 所有內野的位置都讓 Betemit 站過,不管他的上場機會是否與 Miguel Cairo 的 DFAed 有關,Torre 至少把 Betemit 的使用說明書讀得比 Little 清楚。

    但 Torre 其實並不是 modern baseball 的好教頭,我們可以整理出一些他可能會犯下的錯誤 -- 如果他成為 LA 的 manager:

    • Torre 信任 veteran 勝過 rookie
      我始終相信如果不是當初 Jaret Wright 傷得太離譜,Wang 也許會出現在 07 年的 CPBL 總冠軍戰裡,也就沒有什麼台灣之光。總的說來,Torre 對年輕人的起用和 Little 差不多 -- 不是被逼到絕路,playing time 仍然屬於 veteran 的。Believe me, that's the last thing the "present" Dodgers need。

    • Torre 鍾情有速度的球員
      比照 Tony Womack 的案例,如果 Torre 不改從前的作風,Juan Pierre 依舊會受到重用。

    • Torre 愛 "手套型" 的球員
      Enrique Wilson、Miguel Cairo、Doug Minky、甚至連霸時期的 Scott Brosius 都是很好的例子,而且這些傢伙的 bat 都上不了檯面。

      Thanks god Cesar Izturis was no longer a Dodger...

    • Torre (可能) 較重視 situational matchup
      在 NL 的 late inning 玩太多 "以左制左" 的 LOOGY 遊戲、又沒有以好的 double switch 來 cover pitcher's spot,extra-inning game 就會打得很難看 (Think TLR, and you'll see..)。話說回來,LOOGY 不是 Little 船上的貨,這是好事;現階段也無法知道 Torre 還愛不愛這一套,Plus,Torre 上一回 manage NL 的球隊已經是 12 年前的事了!

    其實,Torre 在上述 "可能發生的錯誤" 裡與 Little 的重疊度很高!另外,我始終弄不清楚在什麼情況下 Proctor 會以 RP 的身份單季投出 100+ innings?OK,雖然我們不清楚 Dodgers 會否留下 Scott Proctor,但如果 Torre 真的降落在 LA,那麼 Big-X -- 07 年也投了 82+ innings 的 RP -- 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

    更壞的是:如果用 SWAT team 來形容 Torre 待了 12 個球季的 Yankees,那麼 08 07 年的 Dodgers 大概就像是只配備左輪的 90 年代初期 FBI。因此談論 manager 的帶兵其實並沒有什麼大道理:說穿了,贏球的是球員interfere 的是 manager

    在一介 Dodger fan 的眼裡,我無法想像 Torre 在 Yankees 的地位,但他如果 arrogant 到將 Yankees 時代的功績往自己身上攬、視 George Steinbrenner 的口袋與 Brian Cashman 腦袋於無物、甚至把 5M + incentives 的合約當做 "insult",誠摯的奉勸 Torre 還是別往 LA 這個火坑裡跳!After all,Dodgers 戰績的好與壞是其次,老人家的 "英名" 卻不是這麼好補救的!

    Plus,Torre 最大的功績或許在於整合所有重金請來的一級戰將,很可惜,LA 沒有重金請來的一級戰將,只有 "重金請來" 的 "不入流卒仔"。是故,Torre 的長才可能無所發揮。

    總之,對於 McCourt 與 Colletti "極可能" 去 pursue Torre 一事,個人只單純的覺得他們瘋了!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 Torre 不會是幫助重建 Dodgers 的重要人物,同時多花 5M ~ 6M 去買一個給媒體檢討用的砲灰實在看不出有什麼高明之處。By the way,如果有人認為 Joe Torre 的到來可以解決 Kent 在 dugout 造成的緊張情勢,Gary Sheffield 或許是個不錯的反例 -- 要比誰是 MLB 第一 a*s-hole,Kent 不會輸的。

    ※※※※※※※※

  • Fighting the Impossible Battle

  • Jim Baker 在這裡頭有一段 Mattingly as Manager 的部份,提到 Yankees 跳過 NY 客 beloved 的 "Donnie Baseball" 而選擇 Joe Giaradi 的原因在於經驗問題,畢竟 Donnie 在任何 level 都沒有掌兵符的歷鍊。

    如果我沒記錯,Padres 07 年由 Kevin Tower 的 front office 欽點的 manager -- Bud Black 不但只是投手教練出身,也不曾在任何 level 擁有擔任 manager 的經驗。但經過 07 年的處女航,似乎 Padre fans 對於這位由 statheads 所選出來的 manager 的表現還挺滿意?

    What happen to these sabermetricians?

    ※※※※※※※※

  • Dodgers decline options on two players.

  • 我無法相信 Dodgers 居然 decline Mike Lieberthal 08 年的 club option,這明明是極少數 Ned Colletti 在 07 年的簽對的一張好合約....

    And Ramon Martinez?C'mon...他在 Dodgers 待完一整個 07 年就已經是造孽了!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orre接管道奇的兵符已成定局囉!而且3年1400萬並不算太貴吧?

    Anonymous said...

    Torre到Dodgers對國內的Dodgers fans來講我想到的唯一好處是可能可以在電視上多看到兩場Dodgers的比賽………吧!

    madboy said...

    任何花錢請來的manager都算太貴...花錢請manager倒不如花錢找好球員來。

    另外國內垃圾媒體怎麼可能跑來抱Torre大腿...他們只是突然迷失了偶像崇拜對象罷了。

    Morikawa said...

    確實,3-year 14M (13M?) 是比我想像的要好一點,這錢或許簽不到什麼 FA,但留做選秀基金也比拿給 Torre 養老要強啊!

    不過對於國內媒體是否會多放些心思在 Dodgers 身上一事....個人倒不覺得這是什麼好處或壞處的問題,而是 -- 如果拿 07 年 Grady Little 的 Dodgers 陣容呈現給台灣的觀眾,那真是丟臉的行為...

    By the way,偶像崇拜?Joe Torre?這算是愛屋及烏嗎?

    Unknown said...

    終於有篇看得懂了 ^^;; Dodgers的台灣選手本來就有話題了,多了Torre大概又有一些有的沒的可以寫囉...

    Anonymous said...

    我想Toree來道奇最大的好處是…
    讓一些神智不清鄉民終於認清…
    04年的台灣之光終究只是個美廲的錯誤…
    同樣的美夢不會在Hu身上重現的…

    Morikawa said...

    如果 Dodgers 在 08 年留下 Furcal,同時他也沒有傷病的話,我不會訐譙 Torre 把 Furcal 排在 Hu 之前,因為 Furcal 如果 "intact" 的話,確實是個不錯的傢伙。

    在上述的前提下,Hu 應當要搶到 08 年頭號內野工具人的位置,這是評價 Torre 的最低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