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Little Bloop

在 2005 年的 offseason,LA 發生了很大的人事波動,由於 ex-manager Jim Tracy 被 former GM DePodesta 拔除,隨後在 Tommy Lasorda 這個 old fat f--k 的饞言下 DePodesta 也被老闆 Frank McCourt 拔除,新任的 GM Ned Colletti -- Giants GM Brian Sabean 的得意門生 -- 找上了被 DePodesta 的好朋友 Theo Epstein 拔除的 former Red Sox manager Grady Little 來接任 Dodger manager。

當時對媒體而言,Little 是個處於風暴中心的人物,最大的原因不外乎 03 年的 ALCS 與 Pedro Martinez 與 Yankees 的那段故事。根據 Little 的說詞,當時的情況是 Pedro 告訴他說他還能投,所以 Little 將 Pedro 留在投手丘上,但過沒多久,Yankees 抓到了 Pedro,讓 Red Sox 最終在 ALCS 中落敗。Boston media 的壓力或許促成 Theo 將 Little 給火掉,但 Theo 這麼做也不是師出無名,畢竟在 ALCS 期間,Theo "特別" 叮嚀過 Little 要他 "看緊 Pedro",不要只是 "play by hunch",顯然 Little 把 Theo 的忠告當耳邊風。

針對 Little 的到來,LA media 也不忘以這件事持續修理他,坦白說當時連個人都覺得媒體做得太過頭了,但不爭的事實在於 Little 可能只在頑固方面比 Tracy 圓滑一點點。總而言之,他也不是令人興奮的 manager 人選。個人期望 03 年 ALCS 的事可以給 Little 一點教訓,可惜這個願望 -- 至少在一年多 Dodger manager 的任內 -- 看起來並沒有實現,Little 還是那個 play by hunch 的 Little,他的行事沒有章法,甚至毫無道理。

Manager 的存在向來只是一種 necessary evil,他們陷球隊於險境的能力往往遠超過帶隊能力。我們經常可以在當地的報紙或 MLB 的官方網站看到 manager 在賽後對輸球的理由侃侃而談,好比說:某某人的打擊陷入低潮啦、某投手今天的控球不佳啦...etc。但我們必須理解的一件事在於即便 manager 所說的原因是 "有根據的",他與他的教練團也無法在比賽中去做什麼改變。打個比方:如果 Derek Lowe 的 sinker 在某場比賽中不會沈,這絕不是 Rick Honeycutt 上投手丘去說:"記住!把你的 sinker 沈下來" 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換句話說,manager 與他的教練團隊真正該做的除了在比賽中盯緊投手的狀況,最重要的是在於開賽前 "prepare the best",然後在比賽中 "hope for the best"。

假使 LA 的 local media 到現在還在懷疑為什麼 Dodgers 在 NL West 無法 run away,Little 絕對是 "one of the smoking guns to blame"。這不能完全怪罪 Colletti 簽給 Little 滿手破爛的 veterans,Little 手中還是有很多的 blue chips,但是他鮮少運用得當 -- 完全沒有盡到 prepare the best 的責任!

這裡挑了 3 場 07 年最具代表性的 "Little Bloop",在看完後,也許你會覺得這樣的 starting lineup 是猴子排的 (BO: Batting Order、PO: Position):

05/10、Dolphin Stadium (VS Marlins)

BONamePOOPS
1J. PierreCF.614
2R. MartinC.857
3N. Garciaparra1B.666
4L. GonzalezLF.770
5A. EthierRF.775
6W. Betemit3B.610
7W. ValdezSS.593
8R. Martinez2B.448
9D. LoweP---

Believe it or not...該場比賽只花了 55 分鐘就打完了 Top 5th,除了 Lowe 該役 outstanding 的投球表現,LA 的 batting order 在出局數消耗方面做得 "出色且迅速"。我無法理解 Little 為什麼給予他手上最好的 3 個先發投手之一如此糟糕的 offensive backup,完全的浪費掉 Lowe 一次有水準的 outing。


05/19、Angel Stadium (VS Angels)

BONamePOOPS
1R. FurcalSS.746
2J. PierreCF.618
3N. Garciaparra1B.708
4J. Kent2B.821
5L. GonzalezLF.781
6R. MartinDH.871
7W. Betemit3B.739
8A. EthierRF.738
9M. LieberthalC.400
---M. HendricksonP---

這個 lineup 或許乍看下沒什麼大問題,但展現了 Little 的過度隨性。要知道在 AL 的球場裡,DH 這個位置一旦做了 "守備位置互換" 就必須被解除。換句話說,假使 Lieberthal 在比賽期間受傷,在沒有第 3 個 backup catcher 的情況下 (事實上也沒有帶 3 個捕手的道理),Dodgers 必須把 DH 的 Martin 轉為捕手,那麼 DH 就會失效,投手就必須上場打擊,Dodgers 就會變成 8 個人打 9 個人,這是相當危險的後果。

Lieberthal 的確在第一次上場打擊時就挨了一記長得很像 deadball 的近身球,幸好沒有造成大礙,否則在 AL 的球場用投手打擊,對 Little 和 Dodgers 而言就是現世報。


05/26、Dodger Stadium (VS Cubs)

BONamePOOPS
1J. PierreCF.614
2T. Abreu2B.714
3N. Garciaparra1B.691
4R. MartinC.870
5L. GonzalezLF.801
6W. Betemit3B.708
7A. EthierRF.710
8R. MartinezSS.445
9M. HendricksonP---

以 Mark Hendrickson 對上 Cubs 的 staff ace Big-Z 其實已經沒多大勝算了,但 Little 居然用上了 Ramon Martinez 這個早就該被 release 的垃圾?他難道不曉得 Betemit 的 natural position 是 SS?就算 Furcal 無法上場,Betemit 應該站 SS 然後給 Andy La Roche 在 3B 先發的機會才是,但 Little 沒有這麼做 -- 在 Pierre 與 Nomar "Izturis" 已經變成自動出局數的情況下,Little 大方的再讓一子,這樣的比賽如果讓 Dodgers 獲勝是很爆笑的!雖說天理昭彰,但仍然不夠昭彰,做蠢事是 Little,但受害的是 Dodgers。

當然,LA 的 3B 在 La Roche 與 Abreu 先後被 called-up 後仍然沒有穩定的火力輸出,但是以 Betemit、La Roche 與 Abreu 輪流先發的角度來看,想要這 3 個人其中之一 "gets hot" 看起來不太可能,但 Little 似乎毫不在意。

隨著球季的持續進行,在我們的觀察下,Little 的腦袋和石頭究竟有什麼區別?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越來越明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