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07

Expensive Mediocrity

前幾天看到了下面這個 quote,有點感觸:

I'd have to say for the money we had to work with and what we got, we're probably doing as expected.
(我得說:不論從燒掉的鈔票或得到的回饋,我們大致上都符合預期。)

I don't think you're going to win this division on $70 million. I don't think you're going to make the playoffs on $70 million.
(我不認為 70M 就可以拿下這個分區或是打進季後賽。)

-- J.P. Ricciardi, Blue Jays GM

也是 sabermetric guy 的 Ricciardi 這個 quote 讓我想到了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如果 A's 是一支位於 AL East 的球隊,Lewis 的 Moneyball -- 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 -- 究竟寫不寫得出來?

MLB 本來就是 unfair game,但想要在 unfair game 中獲勝也並不像 Moneyball 裡寫得那麼 "美好"。Sabermetrics、farm system、clever trade、amateur draft...etc,Moneyball 裡所有的好東西都是 30 支球團所共有的,這並不表示大市場球隊不會利用這些因素,Ricciardi 想必對這一點有了認知 (所以在最近兩個球季末開始燒鈔票?)。換句話說,大市場球隊如 Yankees 和 Red Sox 原本就有既定的優勢,Money + Moneyball 再加上一個 brilliant 的 GM,答案就會是 "Winning ball"。

當然,處在 LA 的絕不會是小市場球隊,由 Logan White 負責 draft 與 farm system 的部份使得 Dodgers 在 organization 面有不錯的優勢;只要老闆肯掏腰包,燒鈔票也沒什麼大不了。就像 05 年 Colletti 簽下 Furcal 的 3-year 39M、06 年簽下 Schmidt 的 3-year 47M,這都是很可觀的數目。換個角度想:萬一 Schmidt 在 3 年內只給了 Dodgers 60+ 次的先發,那 Dodgers 等於是付給他與 A-Rod 相似的待遇,從任何角度來看都不划算!但我們還是會給予這種 signing 掌聲 -- 畢竟鈔票燒對了地方。

至於 Colletti 其它的 FA signing 呢?被視為 06 年 offseason 的要點補強:Nomar、Gonzo & Pierre,這些傢伙的能讓 Dodgers 維持競爭力嗎?

ESPN Page2 的 David Schoenfield 最近發表了下面這篇文章:


Schoenfield 說的是 06 年 offseason 用錢最兇又最平庸的陣容,其中 Nomar 和 Pierre 被點名,事實上如果不是 Soriano 擋在前面,Gonzo 應該躲不掉 Schoenfield 的子彈。

Baseball Analysts 的 Patrick Sullivan 也有類似的推論:


該換穿西裝的 Gonzo 這回被列入黑名單,and 2 points for Nomar...bravo!

我們可以把這一切的問題推到 J.D. Drew 的 opt out 頭上,你可以從 06 年的 DT Card 看出他對 06 年的 Dodgers 有多重要!在全隊 65.8 的 WARP1 上,Drew (7.3) 佔了近 1/9,雖然這不至於超過 Nomar + Pierre + Gonzo 的 performance,但 Nomar 的部份如果以 Loney + Saenz 做 platoon 就可以輕鬆達成;Gonzo 在 LF + hitter friendly 的 Chase Field...還有 40 歲的高齡 -- 交出 98 的 OPS+,Drew 在 pitcher friendly 的 Dodgers Stadium 卻有 125;Repko 如果在 CF 站上一整個球季,要比 Pierre 糟恐怕也是很難,除此之外,如果你有個念中學的妹妹,那她的傳球可以比 Pierre 更遠、更準。

Theo 給了 Drew 5-year 70M 的合約、而 Nomar + Pierre + Gonzo 也剛好花掉 Colletti 70M,換做是你,會把錢丟向哪一邊?Drew 的 escape clause 是他的權利,他不需要給個讓 LA 大眾滿意的藉口,訝異的是 Colletti 居然完全沒有把 Drew 帶回來的打算。

現在我們曉得 Colletti 的指導原則是完全脫軌的,如果有經過仔細評估,Loney + La Roche + Ethier + Martin 的低收入組合不只戰力面可以讓 Dodgers 維持競爭力 -- 這是 Colletti 既有的優勢,也能空出比別人更大的薪資空間去吸收真正有 stuff 的好手,這才是大市場球隊較好的操作方式。總的說來,捨棄了已有的 edge,也分不出什麼樣的 FA 該簽,Colletti 的腦筋究竟裝了些什麼?

參考 Forbes 所公布的 Baseball Team Valuation,07 年的 Dodgers 還真的像是 Expensive Mediocrity 的最佳宣傳。這支 total payroll 可能衝到 120M 的球隊的 WPCT projection 大約只會在 .500 上下,個人則看好 D'Backs 本季在 NL West 出線。

不過我也相信整個 division 的 intangibles 在 Dodgers 這邊,如果 Little "Hit the Right Button",LA 會有一線生機。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認為道奇今年仍然是冠軍熱門,投手群應該是西區最好的,整體打擊走了Drew之後似乎也沒有像你說得那麼糟。

KSwisher said...

在下認為,在這個NL "MILD" WEST裡面,DODGERS依然是個division contender,只是如Morikawa所言,很有可能會是一隻勉強撐進10月,然後被宰掉的隊伍。

開始很朋友在賭Randy Wolf何時會掛免戰牌。也許賭Nomar也不錯。

Anonymous said...

「如果你有個念中學的妹妹,那她的傳球可以比 Pierre 更遠、更準。」
讀到這裡我不得不停止我的用餐..XD

簽Gonzo是讓我比較難以理解的事,現在投手的部份雖然看起來不錯,但整合出來的會是多少戰力還無法確定。

覺得Dodgers換完牌後,牌面還是很亂啊,接下來就看怎麼打了,畢竟對手的牌其實不見得比較好。

Morikawa said...

To anchor,

可能個人比較悲觀,如果 Gonzo 和 Pierre 同時上場,個人懷疑這樣的 lineup 單場能不能拿到 4 分...

To kswisher,

個人認為目前最 "Mild" 的可能是 NL Central,NL West 的 D'Backs 和 Rockies 的新人近乎成熟;Padres 則擁有全聯盟數一數二的 front office;Giants 還是老樣子,他們需要的東西就是 "everything";Dodgers 則在浪費錢錢和時間。

至於 playoff,個人是以為 WS title 並不是給最強的隊伍而是在 10 月份最強的隊伍,變數很大,但近十幾年來變數都不在 Dodgers 這邊就是了...

To falohmum,

Gonzo 另外要命的一點是他和 Pierre 一樣 -- 傳球傳不贏你還在念中學的妹妹。這會讓 Gonzo 被定位在 LF,除了無法供輸足夠的火力,也沒有守備上的 flexibility。

坦白說,Dodgers 其實是抽進了一堆爛牌而不是換牌...

Ako said...

我也是恨透了Pierre跟Gonzo的約. 可是我並不對他們那麼反感...

只是從一個很不開心的陣容換成超級不開心罷了...

換個角度想, Gonzo說不定拿不到400個AB, Wolf五月就傷, Penny六月被交易....到時候想不用新人都難.

不過NL WEST冠軍很難猜, D'back Padres跟Dodgers勝差應該不到四場...

Morikawa said...

Hi Ako,好久不見!Clippers 打得還好嗎?

我個人的感覺:您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去形容對 Pierre & Gonzo 的反感.,不過 LA Times 上的 Blog 和 scout.com 似乎都認為 Dodgers 07 年準備印 playoff 的門票了。

How can they be this optimistic?

Wolf 垮台其實就很夠了,看看現在 FA 市場的 SP 的價格,Penny 接下來就算 09 年的 option 也撿起來,上哪兒去找 3-year 24.75M 的 No.3?

我認為 Penny 的交易不應該在 07 年,畢竟現階段看起來可以接上 SP 的新人也只有 CBill 和 Kuo 而已。

Ako said...

Clippers....

簡單的說就是主力球員在沒有大變動的情形下全部都忘了怎麼打球了.

然後不愛用Maggette又要硬用....

就算進了季後賽第一輪對上Suns或許可以贏一場, Mavs大概可以橫掃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