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All about Length, Not Dough

我知道這寫得有點遲,不過還是假設我們尚不知 Ted Lilly 與 Cubs 簽了 4-year 40M;也假設我們對於 Gil Meche 與 Royals 簽了 5-year 55M 沒有任何 idea -- 當 Jason Schmidt 同意 Dodgers 所開出的 3-year 47M 的 offer 時,你怎麼想?

對個人而言,Schmidt 的 contract 給我的是 Deja Vu -- 和 05 年 offseason 時簽下 Furcal、讓他成為 NL 身價最高的 SS 是相同的感覺 -- 這是花大錢綁人買時間。

Dodgers 也許需要 SP,但就算需要也不能是像 Maddux 那種 MAX( 6-inning, 90 pitches) 的等級,為了保留 rotation 的位置給可能更好的球員,Dodgers 選擇不 offer arbitration 給 type A 的 Maddux 是說得過去的,而到頭來這個位置給了 Schmidt。

與目前市場上喊到 6-year 90M 的 Barry Zito 相比,Schmidt 的合約其實便宜不到哪裡去,但重點在於 Schmidt 只讓 Dodgers 養他的 33、34、35 歲 3 年,而且一些就基本的數字,"僅需養 3 年的 Schmidt" 未必會比小他 5 歲的 Zito 在未來要來得糟、plus Schmidt 是在 NL West:

YRJason SchmidtBarry Zito
IPK/9BB/9IPK/9BB/9
02185.18.23.2229.16.72.9
03207.28.01.6231.25.43.3
04225.09.02.7213.06.43.1
05172.08.14.1228.16.73.5
06213.17.22.8221.05.93.8

雖然 Schmidt 也是 Dusty Baker 手下的倖存者,他在 stuff 方面的 decline 還比 Zito 來得溫和一些 (moderate),我個人認為在未來的 3 年裡,期待 Dodgers 的 rotation 多出一個與 Lowe 或 Penny 水準相仿的 SP 並不是很奢侈的行為,這也是個人想說的:好的合約有時候不在於你省了多少錢,而是你簽了多久,在無法準確 project SP 的未來成績時,LA 這樣的 large market team 用較多的錢、較短的年數綁住想要的球員,這會是比較聰明的花錢方式 -- Losing money is just not perfect. But costing too much time, it's totally inexcusable.

相信不少 Dodger Fans 未必能同意個人的理論,不同意的原因也多半來自於 roadblock 的問題,只不過要說 Schmidt 完全阻隔了 Billingsley 或 Kuo 的機會可能也未必。

目前 Dodgers 的 SP 陣容已經足夠排出 8-man rotation,如果這其中沒有任何一位被交易掉,那也該是由 Billingsley、Kuo 與新來的 Randy Wolf 搶剩下的 2 個 rotation spots;同時也別忘了,這些 SPs 除了 Lowe 沒有健康問題以外,剩下的都多少有些傷病史,更不用提 Wolf 的 TJ surgery 才剛過不久,也說不定要不了多久,Wolf 就會淪為與 06 年的 Tomko 或 Hendrickson 那種等級。相對的,Schmidt 的到來對整個 Dodgers 的 rotation 是不錯的 boost....至少現在看起來是的,誰也不敢僅靠 5 個 SPs 去迎接 07 年 regular season。

僅管如此,回想一下 04 年 former GM DePodesta 做了一件讓他的 fans 都百思不得其解的 signing -- Derek Lowe、4-year 36M;再加上 05 年季中延長了 Penny 的合約為 3-year 25M,與現時點相比,是不是像是兩筆 steals?而當我們得知 Gil Meche 與 Ted Lilly 的新合約後,Schmidt 是不是也有點像是 steal?

我願意這麼說:3-year 47M for Jason Schmidt,這是 06 年 offseason 到目前為止由 Ned Colletti 手中簽出的 best signing。

####

除了 Schmidt 以外,Dodgers 最近加入了兩個野手,分別是 C 的 Mike Lieberthal (1-year 1.25M) 與 LF 的 Luis Gonzalez (1-year 7M)。

Lieberthal 表示他樂意做 Russel Martin 的 backup,價碼也比起 06 年不知穿上 Dodger Uniform 該做什麼的 Toby Hall 要便宜,resume 上顯示 Lieberthal 在過去有平於 league average 的打擊成績,而 Hall 則是在 replacement level 徘徊,這麼一來,Hall 在 12 月 22 日被 Dodgers 所 non-tender 應該不會讓人意外。

而老 Gonzon 這筆合約簽得就讓人莫名奇妙了,這根本不是 Dodgers 所欲尋找的 slugger、not even close (but WAS a big name);Gonzo 如果只是來做 backup,那會不會太貴了點?他和 Pierre 都有 sissy arm 的特徵,這會讓 Gonzon 只能被定位在 LF,那麼是否暗示 "Prince Andre" (Ethier) 已經成為 trading block 了呢?

可以慶幸的是 Ned 沒有和 Lofton 續約,否則 07 年的 Dodgers 單是 CF 與 LF 的年齡合計就足以做一次 80 大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