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Giants Got the Reunion of Two Red Birds.

Giants在12月13日正式宣佈以3年27M簽下了Matt Morris,也使Morris得以和他在Cardinals時代的老伙伴Mike Matheny再度搭檔。

Colletti的確也表達過他對Morris的興趣。原因的話,一方面可能是Weaver的即將離隊有關(雖然Dodgers給了Weaver一個salary arbitration,但應該沒有人認為Weaver會在2006年的Active Roster裡);另一方面從最近GM大人亂放風聲的壞習慣來看,個人的態度已是見怪不怪,更不在乎他是否是認真的了,畢竟Dodgers在2005年的冬天是很可以選擇按兵不動。

可以預期的是,Dodgers不可能開個3年的高價長約給Morris,否則乾脆就直接和Weaver談算了!也因此Colletti吃不下Morris並不奇怪,我猜他連Morris老家Cardinals開出的2年13M都不肯拿出來。

Morris在2005年僅僅只拿了2.5M,事實上這也反映出他的近況,在過了2001年的盛世之後,傷勢使Morris的投球品質年年下滑,雖然近兩年他拿下了29勝(20敗),要當個No.2 Starter可能都已經算勉強。以STF的角度來看,現在的Morris最多只能和Jeff Weaver相提共論,以我的看法,這類的inning-eater所需要的是「一支夠強的球隊」或是「一個夠好的Home Field」。近兩年來的Morris有前者的優勢、Weaver的優勢則是後者。

就Giants這一兩年的情況而言,Sabean所塑造的球隊實際上是圍著Bonds而組成的。我們可以立刻從數字上放個馬後砲:Giants在2004年拿下91勝,2005年則是75勝,這其中的差距幾乎和Bonds於2004年交出了15的WARP1一樣多,當然Bonds在2005年是幾乎全年缺席的(WARP1:0.7)。像WARP這個數字拿來預測可能不大實際,但拿來做事後檢討倒可以發現不少讓人會心一笑的結果。

換句話說,這個現象多少代表了Giants在2004年off-season丟掉AJ Pierzynski;簽下A. Benitez、O. Vizquel、M. Matheny與Moises Alou似乎都是空包彈,Bonds的超人表現實在讓Giants有太多看不到的缺點。也因此,如果說2005年的Dodgers是Las Vegas 51s的遷到LA來的話,那2005年的Giants就是Fresno Grizzlies。Sabean的transaction與trading是不是做得很有智慧?這很難說。肯定的是,失去Bonds的Giants並沒有太多的看頭。

這個off-season的FA市場已經亂掉了,Morris加入Giants最多是為他們的rotation補上一個洞罷了,當然這個洞也挺不便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