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6, 2005

Godzilla's Rumor

New York Post
Hideki on the Clock

Sports 報知
松井秀、メッツかドジャース

「NY Post」就不多提了,「Sports 報知」算是NPB(日本職棒)裡直屬Yomiuri Giants(讀賣巨人)的一個傳媒。Yomiuri Giants和NY Yankees有某種程度的「業務連携」(Gyoumu-Renkei,business cooperation),當然我不曉得這兩支球隊的合作到什麼樣的一個程度。

「Sports 報知」所發表的那則新聞指的是:Godzilla(松井秀喜)可能轉隊的對象是Mets與Dodgers。

經過一些查詢,2005年是Godzilla和Yankees三年合約的最後一年,以他的表現,Yankess似乎不太可能做出non-tendered,反而該是offer一個salary arbitration以便延長交涉時間之類的動作。不過Godzilla的合約裡卻有一個不曉得該如何稱呼的條款(clause):

If he(Matsui) does not sign a contract extension or a new contract by Nov. 15, 2005, then the NYY must place him on waivers for the purpose of granting him his release. He would become a free agent if he were to clear waivers.

一位球員在MLB打滿了3年的時間後自然是擁有提出salary arbitration的資格,但在球員未成為所謂的「Veteran Player」之前,球團是可以以Outright Waiver將球員下放到minor而不需經過他的同意,同時頭一回的Outright Waiver是球員所不能拒絕的。Godzilla與Yankees這紙合約的特別條款倒是把這些風險都撇得一乾二淨。換句話說,Cashman(Yankees GM)如果希望Godzilla在2006年繼續為Yankees效力,11月15日是最後的期限,否則他到2006年5月以前都不能和Godzilla談合約的事。

我覺得在MLB的日本球員似乎有不少人都對LA與NY有興趣,畢竟這是美國最大的兩個棒球市場。目前身在Mets的小松井(松井稼頭央)的合約裡也附有一個Limited-NTC,指出Mets只能把小松井交易到Yankees、Dodgers或是Angels。

以Godzilla的打擊來看,他能提供的corner power應該不用看數字都曉得是可以接受的。最為詬病的則是他的守備問題,也是他最常拿來和Manny「相提並論」的項目。事實上他在日本也曾經拿過GG(雖然這個獎項的意義不大),不過這三年來,Godzilla在LF的守備似乎是有在進步:

Godzilla at LF
YEAR / G / Rate2 / RAR2 / RAA2
2003 / 118 / 93 / 2 / -8
2004 / 160 / 96 / 8 / -7
2005 / 115 / 102 / 13 / 3

以目前Dodgers的外野來看,F. McCourt似乎已經不打算給隊長機會了;Drew在2006年趕上spring training的機會應該還是有的;Cruz Jr.則簽下了extension。預計regular的OF人選大概就是Drew和Cruz。那麼如果Werth在off-season沒有拿下non-tendered,下一回看到Werth在打擊區充當人型扇風機的日子還剩147天左右。

Godzilla的agent很可能開價到4年40M左右的價碼,然而對Dodgers而言,我認為如果Cashman真的把Godzilla放掉,Dodgers是可以簽的,至少Godzilla不像是prone to injury的傢伙,他應該能提供一定程度的runs production,然後與Cruz、Drew成為Dodgers的OF regulars。

另一個corner power的位子就是Dodgers的1B人選。有些人在呼喊Paul Konerko的名字時,White Sox在11月4日已經對Frank Thomas執行了buyout,這顯示的是White Sox會盡力把Konerko留下來;同時Bobby Valentine在日本與Lotte Marines的談判已經到了1年4M左右的價碼,要McCourt在manager上吐出比1年4M要高的數字大概是天方夜譚。儘管Lasorda對Konerko與Valentine這些former Dodgers很有興趣,他老人家應該是要「通賠」了。

目前的GM人選與球隊未來方向在DePo被火掉之後顯得十分晦暗不明,眼前的off-season究竟要不要砸錢、或是要砸多少都不曉得。把Godzilla的rumor寫一寫純粹是打發時間!畢竟最近LA在尋找GM的這場爛戲讓人看不下去。

在幾位優先的GM人選(Gillick、Hunsicker、Hart)通通跑路之後,McCourt與Lasorda這個糟糕的組合大概只能把最後的希望放在Kim Ng。我相信Lasorda的心思仍然在Bulldog身上,只是目前的Bulldog最多也只會先被授與一些檯面下的工作,Lasorda再老糊塗也不會選這個Dodgers最混亂的時刻讓他的愛將成為砲灰,情況必定是讓現任GM做Bulldog的table-setter。這多少也暗示了如果Ng接下了Dodgers的GM,一至兩年後,Dodgers的front office應該就再也看不到她的名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