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4, 2006

Billingsley Got the Bee's Knee Shot

LA Times:Kent Back; Billingsley May Debut Thursday

Billingsley 成為 True Dodger 已不再是傳聞而已,這一回 Colletti、Ng 和 Little 在交易無門的情況下還是決定先把 Vegas 的礦採一採。

在 5 月 24 日之後至今,Tomko、Perez 和 Seo 三個投手 committed 了 7 次 starts、一共只交出 26.2 innings、41 runs (38 earned),即便現階段的 Dodgers 是 NL 最會得分的球隊,也扛不動這 13.83 的 RA (run average)。

其實我一直是站在支持 Perez 回到 rotation 這一邊的,Dodger Thought 的 Weisman 對 Perez 也有 類似的想法,Weisman 由一些較細的數字去比較 Perez 在 06 年與前幾年所交出來的成績來說明:以 stuff 而言足以讓人相信 "Perez is able to get back on track" 的。

個人倒不覺得 Billingsley 這一回上來是扮演救世主的角色,反正 Seo 在 13 日比賽只投了一局好像就要進場了;Tomko 持續的抖下去也不是辦法,倒不如給 Billingsley 一個機會,如此而已!不過 Billingsley 的 first start 大概也不會被寄予太多的重任,我想如果能投個 5-inning,runs allowed 控制在 3 以內就可以得到好評 (這個標準拿給最近的 Tomko、Perez 和 Seo 都難以辦到)。再者他的對手是 Team OPS "slightly over" 0.700 的 Padres,加上 PETCO Park 又是 severe、severe pitcher's park (05 park factor:0.918) ,比起 05 年幾乎同一時期在 Bank One Ballpark (05 park factor:1.055) 先發的 Brett Thompson,顯然這一回是 Billingsley 最好、最好的機會。

我在 3 月底曾對 Billingsley 做過一些 分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回頭參考一下。而以現階段的 Billingsley 而言,現役球員裡他的最佳參考指標 (with the highest similarity score) 是 Brad Penny;stuff 比較像的則是 Giants 的 Matt Cain

話說回來,Bililngsley 這次上來又再度將 Perez 推回了 bullpen,這是很糟的事。

D'Backs 那邊在 13 日傳出了 Russ Ortiz DFAed 的消息,根據 Josh Byrnes -- D'Backs GM -- 的說法,Ortiz 現行的合約大概還有 22M 未執行,他們已有全數吞下的打算。D'Backs 這個動作已創下 "the most expensive cut'n loose" 的紀錄。

個人很早就談過 Perez 留在 bullpen 沒有任何用處,同時也不適合!他在 5 月 2 日之後的 6 次後援裡只有 2 次沒有丟分數,其中一次對 Nats 的比賽裡 Dodgers 還已經被 blown out 了。那麼在 Billingsley 上來的現在,Dodgers 有沒有必要花一個 roster spot 去留住 Perez?是不是應該學 D'Backs 一樣乾脆把 Perez 給 DFA (It'd cost Dodgers about 21M 13M)?

當 active roster 裡有 12 個投手、包括 7 個 RP 時,有一個 RP 是幾乎不可能被用到的。於是待在 bullpen 的 Perez 很可能就是那 "第 7 個" 用不到的 RP,如果說 Colletti 對於將 Perez 交易出去保有一絲幻想的話,那麼 Perez 待在 bullpen 裡只是讓 "trade Perez" 這件事更難發生而已。話說回來,Little 好像從來不在乎他的 active roster 有多少人可以用....

其實我有想到一個對象,不曉得在 highway 那一頭的 Halos 對 Perez 有沒有興趣?好比說 Dodgers 吞個 10M ~ 12M 把 Jeff Weaver 弄回 Dodgers 交換 Perez?這搞不好會造成雙贏,同時還有機會再 06 年剩下的 highway series 裡看到 "兄弟鬩牆" 呢!

回到 Billingsley 的話題,這一回 Billingsley 是以 contract purchased 的方式上來,這就表示 Dodgers 必須再製造出一個 40-man roster 的 spot,為了因應,Jason Repko 從 15-day DL 下到 60-day DL,然後 Joel Guzman optioned down。使得 Dodgers 目前的 40-man roster 實質上已經有了 44 人。

Billingsley 這種 promotion 的方式一定會直接被 activated,所以只要他能在 active roster 上待到球季結束,就不會花到任何一個 option,但隨著 Izzy 與 Repko 的歸隊期程逼近,Dodgers 預期會有另一場的 DFA、outright 或 release 大戲。

針對未來的 transaction move,比較令人失望的是這一篇報導的內容:

LA Times:Gagne Is Put on DL, Feels 'Helpless'

這裡頭提到 Navarro 在復出後可能會待在 51s,我是不太喜歡這種做法。如果 Navarro 回來的話,我認為該走的是 Sandy Alomar Jr.。儘管 Martin 的表現非常搶眼,但我實在不覺得一個 newbie 可以像 Little 所說的 "capable of catching 158 games",Navarro 可以上來和 Martin 做 platoon,也好試試兩位捕手各自的底力。但話說回來,Navarro 在 51s 做 daily catcher 也不是最壞的選擇,總比坐板凳強。

目前看來,Dodgers 將兩個年輕捕手擇一賣掉是不可避免的了!而不管將來被交易掉的是 Navarro 或 Martin,Colletti 都不應該在 731 前做出決定!一方面除了只有那些 out of race 的球隊比較容易選擇在 mid-season 做 reconstruction,而讓被交易掉的 Navarro 或 Martin 換不到什麼好東西以外;另一方面等到球季結束,Dodgers 對於究竟該用這兩個超級籌碼其中之一去 acquire 什麼好料回來會有一個比較清楚的認識。

高層目前的確還沒有開始犯錯,有趣的還在後頭。

2 comments:

walaykao said...

我們這邊也有 rotation 爆滿的情形,丟出 Jeff Weaver,收進 Odalis Perez 對我們一點用處都沒有啊,即使 Dodgers 貼錢我也不想要 :P

Morikawa said...

留一點給自己幻想的空間而已,不用太在意,Odalis Perez <=> Jeff Weaver 的交易如果能完成,只有兩種可能:

1. 雙方在碰運氣。
2. Colletti 學會了催眠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