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1, 2006

Odds Are, Dodgers Just Keep Rolling Forward

看著從 5 月 28 日起就 day-to-day 的 Kent,首腦團終於還是認為這毫無用處,而決定將他送入 15-day DL,伴隨著上到 active roster 的則是備受矚目的 Joel Guzman。

以 Defense Spectrum 而言,它的順序是:

1B - LF - RF - 3B - CF - 2B - SS - C

越往右側,表示對於守備的要求就越高,很多報導指出 Nomar 今年在 1B 的守備有多麼 solid,但撇去 C 這個位置的特殊需求,Nomar 等於是從 Defense Spectrum 的 Right-End 移到 Left-End 來,即使他在 SS 的守備評價不高,如果他無法好好 handle 1B 的守備也許才是怪事。

也因此,原本是 SS 的 Guzman 轉移到目前他在 Vegas 曾經玩過的任何位置 (LF、RF、1B、3B) 應該都不是大問題。而如果 Little 可以忍受讓 Saenz 先發 3B,那他沒有理由認為 Guzman 辦不到。個人相信這幾天一定有機會看到 5 個小孩 -- Martin、Aybar、Guzman、Ethier and Kemp -- 同時出現在 starting lineup 上。

回顧 05 年,Dodgers 遭到嚴重的傷兵問題時,很多傳媒戲稱 Vegas 的辦公室已經搬到 LA 來了!而且似乎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搬回去。不同的是 Dodgers 打出來的成績卻已經証明這些小孩們確實是 "awesome"。且不論 Little 和 Colletti 究竟對整個 transaction 抱著何種想法,Dodger Fans 對於 Colletti 肯昇小孩上來、Little 肯用小孩先發的做法都應該予以肯定。

雖然我不滿意 Little 在 6 月的頭一場比賽讓 Saenz 先發 3B,但是把 Kemp 放在 No.2 的動作我倒覺得挺有趣。

Kemp 的賣點在於他的 power,經過 Turner Field 的比賽,Kemp 似乎並沒有想像中的瞎,他如果有本事在 Furcal 上壘後來支大的,靠著 Furcal 的速度可以不用讓 Little 在 SB 上冒險。相較於 Lofton 的 "Look! Furcal just got a single, but hey, I can get another to move him 90 feet over." 拿手好戲,Kemp 被設定的目標也許是 "Let's move him (Furcal) 270 feet over."。

另一點,Kemp 揮空氣的機會比 Lofton 要高,這多少可以阻止 Little 下達像是 Hit & Run 的自殺行為 (如果你知道 Jim Tracy 會在 Jason Bay 上壘後用 Jeromy Burnitz 執行 Hit & Run 的話,那麼這種 manager 該不該殺就不是我們需要去置喙的事了!)。再說,當 1B 有人又少於 2 outs 的時候,下一名打者以 SO 出局比起 put ball into play 出局在任何方向都是比較保險的。

然而就比賽的結果而言,Kemp 在 Bottom 2nd 一支 upper cut 的 3-run homer 讓 Little 的調度得到了最大的回饋。

隨後 Martin 的 solo-shot 和 Drew 的 3-run shot 等於提前宣告了 game set,對 fans 來說,沒有比如此迅速的掌握比賽主控權更令人放心的事,但大量領先的結果卻讓 Little 做出了一個奇怪的決定:他在 Top 9th、7-run ahead 的情況下讓 Hamulack 進來收場!?

我想這讓任何一個人來做 Dodger manager,應該都想到一個熟悉的名字:Eric Gagne。

Gagne 在 5 月 29 日提前 activated 就是為了執行他的 2-game suspension,經過兩天的 "服刑",他已經可以在 6 月 1 日的比賽上場了。對一個剛做完復健的 closer,他需要的是一些沒有太大壓力的 workout,考慮 home-field、7-0 & Top 9th 的情況,原則上完美的符合了這個條件。但是 Gagne 卻只是在牛棚裡揮了揮手臂,到場的 Dodger Fans 看著 Hamulack 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硬是被炸了兩分,結果雖然沒什麼太大影響,但頗有遺珠之憾。

難道 Little 真的對 Gagne 這麼有信心?他想要保留 Gagne 在最要緊的情況下上場嗎?

事實上從 5 月 13 日起、也就是 Baez 從 closer 的位置被拔掉後,Dodgers 兩星期來的比賽裡整個 RPs 只拿到了 4 個 saves,這段期間 Saitoh 的角色雖然和 Baez 對調,但如果我們以 LEV 當成如何安排 Baez 與 Saitoh 的 decision tree,Little 根本是 "反其道而行":

Leverage Comparison (Since May 14)

DateOpp.BaezSaito
05/15COL---1.21
05/17COL2.31---
05/20LAA2.530.18
05/23COL0.780.00
05/27WAS2.530.91
05/29ATL0.00---
05/30ATL1.990.00

其中 "---" 表示該投手未在比賽中上場。

這是 Keith Woolner 版的 LEV,其中 Median 是 1.66。意思是撇開一些 regular workout,如果我們的 best RP (Usually, that means your closer) 在連續出場且必須考慮體力負擔時,我們應該選擇至少在 LEV 大於 1.66 的情況下把他帶入場內以得到最好的壓制效果,但由上述的資料來看,Baez 在 closer 的位置被 "免職" 之後反而增加了他工作的困難度,Saitoh 則是在 regular workout 中撿了兩個多星期的軟柿子。這裡頭所透露的另一個訊息是:也許 Baez 已經回穩了。另外在 Saitoh 的使用上看起來也許有點浪費,但他的投球還不至於讓 fans 沒信心。

於是在 Gagne 重回 active roster 的當下,他應該要先得到適度的出場機會,然後再把 Gagne 用在最重要的場合上,而在 Gagne 尚未完成調整前,誰是 closer 反而沒這麼重要,Saitoh 可以勝任,Baez 應該也沒有太大的問題,畢竟以 "傳統的方式" 運用 closer 的話,這個職責其實沒有大眾想像中那麼困難與重要。也就是說在 6 月 1 日的比賽裡,Little 實在沒有理由在最後不讓 Gagne 上來亮相。

個人相信 manager 只有可能致球隊於死地;球隊強則是球員打得好而不是 manager 的功勞。雖然 Little 在 03 年 ALCS 與 Pedro 的那一段故事差點讓 (Boston 的) 輿論削了腦袋,他仍然可能因為 Dodgers 目前的戰績而得到一些正面的評價,只是到目前為止,他不能算是一個聰明的 manager。

其實只要 Little 每場比賽乖乖的坐在 dugout 裡盯好場上的投手,剩下的時間和 Honeycutt 天南地北的瞎扯、甚至聊聊各自家人的 middle names 都無所謂。當然不能否認的是 Little 不吝於給予小孩們機會,這一點他做得比 ex-manager Jim Tracy 要好很多。

隨著恐怖的 "Izturis Time" 已經步步近逼;Mueller、Repko、Ledee 等人歸隊後的安排也是有待解決的問題;40-man roster 塞了過多打混的人也不是好現象。總之,在未來的一個月以內,也許將是真正考驗 Little 用人智慧的時刻。

Hopefully, Dodgers are able to keep rolling forwar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