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0, 2006

Let the Gagne Saga Continue Shine

我猜,6 月 6 日對上 Mets 的比賽,可能是 06 年至今最讓我興奮的一場。

舞台在 Dodger Stadium,狀況是 Top 9th,Dodgers 以 3 分領先 Mets。

Then, the bullpen gate is opened, look who is coming out there....that's the great, great Eric Gagne!

我曉得我不在現場,甚至看的不是 live,但我還是站了起來,在電腦螢幕前面 -- 像 "Otaku" 一樣 -- 給了個 Gagne 聽不到也看不到的 standing ovation。

如果說有任何理由可以阻止 Dodger Fans 在 8th inning 提前離場,那就是 Eric Gagne,這一次也不例外,雖然 fastball 完全沒有原來的水準,但 Gagne 仍然相當的 effective,14-pitch、2 SO、1-2-3、拿下 06 年的 1st save。

只是,在全場觀眾的驚呼聲中,也許很少人發現 Gagne 在投出最後一球的表情是 "twisty" 的;也很少有人注意到當 Martin 迎上前去和 Gagne "High Five" 的時候,Gagne 回應的是戴著手套的左手。而比賽後不久,官網也就立刻公布了 Gagne 手肘仍然不對勁的消息;翌日,Will Carroll 在他的專欄 UTK 裡也提到了這件事。然後 6 月 9 日,官網也 吐了實,表示 Gagne 目前處於 day to day 的狀態。

如果不是 Jeff Kent 進入 15-day DL (retroactive to May 28) 最快要到 6 月 13 日才能 activated 的緣故,Little 應該早就認為 Gagne 沒有 day to day 的必要而立刻把他放進 DL。

Obviously,03 年 ALCS 的 Pedro 事件對 Little 的名聲有一定程度的傷害,如果 Little 強求 Gagne 出場,屆時萬一東窗事發,LA 的 local media 一定又會把 Gagne 的情況和 03 年的 ALCS 串在一起炒冷飯;再者,光從觀眾的反應也應該嗅得出來,Gagne 是 LA 唯一、也是最被喜愛的 Dodger,有過一次痛苦經驗的 Little 再笨也不至於犯這麼明顯的錯誤。

另一方面,我也不得不為 managers 和球隊 (不只 Dodgers) 的 medical staff 講講話。

Manager 的主要工作是掌握比賽的節奏和過程,然而在 sabermetric 的研究裡顯示大多數的 manager 對於人員的運用與戰術的下達都是錯誤的,BP 的 James Click 在 "Baseball Between the Numbers" 一書裡有篇很有意思的推論甚至指出:即便像 Bobby Cox 或 Tony LaRussa 這些 "名教頭",也沒有實質的証據顯示 manager 有增進球隊戰績的功用,或許 manager 就像 Sparky Anderson 說的那樣 -- 只是 "A Necessary Evil"。

不過我認為 manager 有一項看不到的能力,就是與球員間的溝通。換句話說,如果 manager 真的沒有增進球隊戰績的能力,至少他必須做到一件事:讓他的球員們愉快的打球,尤其是那些 (super) stars。

ML 的 manager 和 NPB (日本職棒) 的監督有很大的不同,NPB 完全是階級式的管理,如果監督要球員往西走,球員絕不敢往東,甚至可以看到 NPB 的監督上場把投手給 "拖" 下來的鏡頭。相對的,ML 的 manager 鮮少有這種威嚴,如果我們看到 manager 在場上動了肝火,那幾乎不可能是對他的球員,而是場上的 umpire,甚至那些球隊裡的 stars 嗆起來還比 manager 大聲。幾天前的 Brad Penny 就給了 很好的示範,這如果發生在 NPB,Penny 隔天沒有在媒體上公開發表道歉聲明、甚至罰金,那會是怪事。

所以這裡有個重點:當球員 -- 包括那些很可能將成為傷兵的球員 -- 腎上腺素失調的時候,manager 的角色往往裡外不是人,究竟是把球員給 barred 起來好?還是放任球員好?這會是個 tough decision to make。

我相信對於 Gagne 而言,他想回到球場上重拾雄風也到了拿湯匙往喉嚨一舀就能舀出腎上腺素的程度了!但是他的 "真實" 狀況也只有他自己最清楚,medical team、coach 或 manager 也許會發現球員的樣子不對勁,但如果這個球員 -- 尤其像 Gagne 這種 super star -- 認為他自己可以上場又不肯說真話,即便是 manager 恐怕都很難把他們擋下來,更不要提那些 medical staff。

Yankees 的 Randy Johnson 可能也是個很好的例子,Will Carroll 已經不只一次提到 Big Unit 的問題,不過如果他堅持,Joe Torre 大概也只能讓他投一場算一場;Gary Sheffield 的情況也差不多,他在短暫的歸隊後才終於決定這毫無用處,現在得到 9 月才能再看到他了。總之,super stars 的不見棺材不掉淚似乎是一種 "特性",球員們曉得應該對自己的身體狀況負責,但是要他們放下尊嚴不去逞強卻沒那麼簡單。

回顧一下 Dodgers 折掉的一些主力球員,遠至 3 年前的 Kevin Brown;05 年的 Milton Bradley 和 Eric Gagne;06 年的 Jeff Kent、Bill Mueller 甚至到現在狀況究竟有無回到 100% 都不曉得的 Rafel Furcal,這些傢伙們沒有一個是省油的燈,如果只是些微輕傷,要他們乖乖坐著大概只能拿繩子把他們綁起來,這個時候如果球隊運氣不好,最後落個下 DL 然後歸隊無期的情況並不能完全說是意外或把責任推給 medical team。

另外,super stars 也都是球隊的重金投資,只要不是太嚴重,球隊拿他們的健康小賭一下也不盡然是不合理的解釋。

那麼這一次 Gagne 肯實話實說也算是 Dodgers 的福氣,他也許已經瞭解到自己不能像 05 年那樣勉強上場最後再落個整季報銷,算一算這幾年來,Gagne 在 167 次的 SVOs 裡拿下了 161 次,而 06 年的 Dodgers (至 6 月 9 日為止) 在 22 次 SVOs 裡卻只拿下了 13 次。毫無疑問,Dodgers 需要 Gagne 的一 "臂" 之力已經是 eager 到不能再 eager 了。

但形勢比人強,即便 06 年的 Dodgers 有很大的機會打進 playoff,也不能在這個時候讓 Gagne 去冒這個 "Game Over" 變成 "Career Over" 的風險。現在的 Dodgers 已經在一個很好的 shape 下,小孩們慢慢的可以銜接起 regualr 的工作,在未來的幾年裡,Dodgers 在沒有太多調度與用人錯誤的情況下會是一支強隊,時機成熟後將會更需要 Gagne -- 這個 LA 的神話故事 -- 帶著 Dodgers 向前衝,根本沒有理由因為眼前的蠅頭小利去 rush Gagne 的 rehab。

當然 Fans 對於目前 Gagne 的狀況也都不意外了,只是現階段不論是一個月或兩個月、甚至等到 9 月才歸隊都無所謂,重要的是當下一次看到 Gagne 上場時,他的手肘已經能完全讓大家放心,這一點則必須由 medical team 和 Gagne 雙方面的合作才有機會達成。Dodgers 可以再賭上 06 年的代價來等待 Gagne 的復出,但毀掉 Gagne 的人不能是 medical team 或 manager,更不能是他自己!

我必須承認自己是 "love Gagne to death",但身為一個 Dodger Fan,這也沒什麼不對的。懇切的希望這一回 Gagne 的 setback 是最後一次,讓所有的 Dodger Fans 都能看到 Gagne 再次成為 "A lengendary story to tell your frie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