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2, 2006

A Hindsight Perception of Aybar's Demotion

Izzy 的歸隊一直是個議題,而隨著他 TJ rehab 結束,Dodgers 終於也避無可避的必須去面對眼下的 roster 大塞車。就 Little 和 Colletti 的商量,Izzy 歸隊後可能的守備位置是轉移到 3B。根據 LA Times 的標題,Little 的溫和 (The term they use is "ask", not "tell".) 和 Izzy 顯露出自己 "deserves to be a middle infielder" 的態度形成強烈的對比。

個人對於 Izzy 的反應是挺歡迎的:Kent 歸隊後 2B 自然沒有 Izzy 的份;2B/3B 的 utility man Ramon Martinez 也打得不差;Nomar 變成 "攻守俱佳" 的 1B,沒有理由移到 LF;Furcal 一年的薪資可以養 3 個 Izzy;加上打得不錯、同樣可以守 2B/3B的小孩 Willy Aybar,整個 infield 沒有妥協的必要與餘地。

換句話說,在 infield well-fitted 的情況下,Izzy 的 "derring-do" 就顯得很可笑!在我的猜測裡,Izzy 歸隊後應該和 Odalis 一樣 -- 成為很貴的 bench player。

友台形容 Izzy 的歸隊是個 disaster,這當然是無可否認的事實。Izzy 在 04 年的 "爆發" 下也不過將他的打擊成績拉到 league average 的程度,這讓我們看到 Izzy 的 upside 也不過爾爾。雖然 Izzy 有手套的價值,但以我的看法:NL 的球隊已經有一個自動出局數了,如果要再容許像 Izzy 這樣的 "第二個自動出局數",這會讓人無法忍受,"hit for average" 恐怕是未來 NL 的 SS 最基本的要求,這是目前在農場的 SS prospect C.L. Hu (胡金龍) 也必須注意的問題。

然而在 05 年的 offseason 裡,Colletti 先是用天價請來了 Furcal,然後又延長了 Kent 的合約,這些動作明顯有準備卡死 Izzy 的意圖!但是在找到 Izzy 的新東家之前,Dodgers 卻不能不給 Izzy 展現自己 "身價" 的時間。

必須要注意的是 Izzy 是由 60-day DL 被 activated,這就是說除了 40-man roster 必須要多開出一個 spot 以外,active roster 上也必須要有一個人重新接受 optional assignment。換個講法:即使將不在 active roster 上的球員給 DFA、outright 或 release 都無法解決 activate Izzy 後 roster spots 不足的問題。而 Dodgers 最後的作法是將 Mueller 移到 60-day DL -- 先空出一個 40-man roster 的 spot,再外帶 Aybar 由 active roster 被 demoted,才好不容易將 Izzy 送回 active roster。

寫到這裡,其實多少可以想到在 Izzy 的歸隊下,option Aybar down 並不是唯一的選擇,但也未必是最壞的選擇:

  • Dodgers 的 active roster 有 12 名投手,目前仍有 option 在手的只有 Kuo、Broxton 和 Saitoh。相較之下,Kuo 被 optioned down 的機會是最大的。

  • 假使 Little 真的選擇 option Kuo down,那麼 Aybar 的位置反而比較尷尬!這是因為 Izzy 如果答應守 3B 的話,Little 是必須要提供這個機會給 Izzy 以求能早日找到買家,這麼一來就可能落得 Aybar 和 Ramon 一同成為在 bench 裡 "platoon" (for what?) 的 utility men!講起來實在沒這個必要。

  • Aybar 在 6 月份打得很糟,只交出了 .216/.259/.392 的成績 (54 PAs);而 06 年一直維持在高檔的 Ramon 在 6 月也有些退化,卻仍然維持了 .333/.366/.436 的水準 (41 PAs)。此外,Aybar 是在 03 年年底被放入 40-man roster,他在 06 年有最後一個 option,Little 或 Colletti 選擇近況較好的 Ramon 留在 active roster,然後將同性質、近況較差的 Aybar 給 demote 回 minor 再磨鍊,說起來也並不是無厘頭的決定。再者,按日計費的 Aybar 比起 Ramon 的 0.6M 也是必須要考慮的因素,但不至於是主要因素。

  • Little 與 Colletti 在這一波的 transaction 之下沒動到 Kuo 也算是展現了他們驚人的耐性!然而 Little 應該很清楚他手下只有 5 個 OFs -- 而且其中有兩個隨時可能倒地不起 (Drew & Lofton) -- 可以運用,看來還是犧牲 Aybar,讓 Izzy 的 recalled 成為 IF 換 IF 比較保險。

  • Dodgers 因應 Izzy 歸隊的另一個選擇是將已經 out of option 的 Seo 給 outright 或 DFA,這麼一來甚至不用將 Mueller 移到 60-day DL 就能解決 roster spot 的問題,但 Colletti 與 Little 可能都不願意冒在 waiver 上失去 Seo 的風險。

總的來看,之所以用 "hindsight" 為題,坦白說也是因為個人壓根兒沒想到 Aybar 會被 optioned down,以 Aybar 在 minor 的成績 並不這麼令人覺得可靠 (尤其是 hit for power 的部份),可以說比起已經離隊的 Antonio Perez 都還不受期待,但是 Aybar 在 05 年的 Sep. Called Up 時,plate discipline 與 power 都展現了不可思議的進步,使得 BP 的 Nate Silver 在 PECOTA 為 3B prospects 的預測將 Aybar 的排名列在 Andy LaRoche 之前。

而個人則認為 Aybar 最佳的劇本是在 07 年做 Kent 的替補,進而在未來成為 2B 的 regular。他絕對有 Hit above average 的資質,在這之前回到 Vegas 把選球眼練得更好、甚至放棄 switch 而專攻左打,這對 Aybar 和 Dodgers 並不全是壞事。

另外,大家應該還記得 Izzy 在 05 年的成績:

SplitAVGOBPSLGOPS
April.333.370.412.782
May.350.402.436.837
June.105.154.116.270
July.246.264.333.597
August.186.250.243.493

不曉得他在 5 月後可怕的 slump 是否和手傷有關,但如果 Izzy 打出比 05 年 4 ~ 5 月稍差的成績,相信問題很快就能得到解決。

At least, I hope so...

2 comments:

madboy said...

Izzy若打出比05年4~5月的稍差的成績,那Furcal會變成笑話。

Morikawa said...

Furcal 可能真的有傷在身吧?花了 40M 弄來的 lead-off hitter 又中了 Dodgers 的 一棒不上壘魔咒....

另外,McCourt 對 Dodger Stadium 的 renovation 可能也讓 Furcal 在守備上難以適應?

不過這是個好命題,來研究一下 FA 轉隊後初年的表現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