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4, 2006

GIDP Specialist of the Dodgers

我想看棒球的人都承認:GIDP 是攻擊方最可怕的敵人,這是否因此導致 CPBL 那一堆 old、old、old school 的總教練對於 SH (犧牲觸擊) 的濫用雖不得而知,原則上用一個出局數去換取不被 GIDP 的作法在統計的角度來看是很愚蠢的行為,不過讓壘上的跑者用到出局數則是一定要避免的。

什麼樣的打者比較容易防止 GIDP 的發生?直覺想到的除了打者具有 flyball-hit tendency,另外打者最好是一個 speedster。

我依稀記得遠在 03 年時,隸屬 NPB Tigers 的 赤星憲廣 擁有 15 次 GIDP,以一支 CL 球隊 (投手必須打擊)、一個擁有 61 SBs 的 No.2 hitter 而言,這個數字似乎稍多了點。當時 NPB 的一些 commentators 也提到這個結果頗耐人尋味,當然我不是 Tiger Fan,所以並沒有想過去深入研究這個問題。

回到 06 年的 Dodgers,如果要請 fans 不看數字,直接猜猜看誰是目前 Dodgers 的 GIDP specialist,會想到 Kenny Lofton 這個名字的人大概不多吧?但事實上,"犯人" 就是 Lofton。

在 BP 上有提供一項名叫 "Double Play Rate for Batters" 的數字,先來看一下 NETDP 為 postive 的 Dodgers:

NamePADPDP%NETDP
Lofton2261020.4%3.61
Ethier130623.1%2.61
Aybar123520.8%1.87
Martin157514.3%0.43

BP 並沒有解釋 NETDP 是怎麼來的,但大方向應該離不開以 league average player 於 potential GIDP chances 下擊出 GIDP 的比例為基,再拿來和 current player 做比較的結果。那麼 Lofton 目前 3.6 的 NETDP 大概可以解釋為:相較於一位 average player,在相同的打擊機會下,Lofton 多繳出了 3.6 支的 GIDP。

這個結果其實讓我有點驚訝!不過 Dodgers 其餘的打者在 NETDP 的評估下都是 negative 的,這算是個好現象。

THT:Run Slowly And Carry A Big Bat

我向 Craig Burley 要到了他的計算結果,Burley 所用的 speed score 是分成 5 個 -- stolen base percentage、stolen base attempts、triples、runs scored per time on base 與 double plays -- 不同的項目來探討而將之 scale 成一個介於 0 ~ 10 之間的數字。其中在 double play 的 category 裡,原本的式子是這樣的:

Max(Min((0.055 - GIDP / (AB -HR - SO)) / 0.005, 10 ), 0)

就這個 Category,我們把式子改寫一下即可算出在給定的 AB、HR、SO 與 GIDP 下 GIDP 的 lower 與 upper limit。簡而言之,大於 upper limit (UL) 的話,選手在 GIDP 這個項目的 speed 評估即為 0 分,反之小於 lower limit (LL) 的就是 10 分。以下是 06 年 6 月 23 日前 Dodgers 打者 PAs 在 70 以上、用 speed score 在 GIDP category 做 descending order 的結果:

NameABHRSOGIDPLLULScore
Mueller1073910.485.678.89
Furcal29444731.2215.798.53
Navarro7521810.283.967.36
Drew22791810.8611.776.35
Kemp6972010.213.366.24
Curz Jr.16643930.628.756.12
Martinez9311020.414.956.12
Sanez10762420.395.455.81
Kent19163050.789.904.55
Nomar21081370.9510.733.59
Repko6931420.263.523.31
Martin13941950.587.152.38
Lofton205021100.9210.730.13
Ethier11742560.445.350.00
Aybar10631550.444.900.00

我們看到了吊車尾的 Lofton、Ethier 與 Aybar 的 ranking 與 BP 的 NETDP 有些出入。

必須說明的是:雖然上述的結果名為選手在 GIDP category 中 "speed score",但它並不完全代表跑得快就能防止 GIDP (see Lofton);反過來說,跑得慢也不代表就真的會吃很多的 GIDP (see Navarro),甚至說這個 score 代表了打者防止 GIDP 的能力都不夠 convincible。

回過頭來看我們的 "戰犯" Lofton,以下是他從 05 年至 06 年 6 月 23 日前的 5 項 speed score 與 總合的 speed score 比較,其中 SpS1 ~ SpS5 代表 stolen base percentage、stolen base attempts、triples、runs scored per time on base 與 GIDP 的 speed score、respectively。

Lofton's Speed Score 05 ~ 06

YearSpS1SpS2SpS3SpS4SpS5SpScore
20057.636.157.727.989.158.12
20067.456.8110.008.080.138.10

值得注意的是 Lofton 的總合 speed score 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明顯的下滑,但是在 SpS5 -- GIDP -- 的部份,Lofton 從 05 年的 9.1 跌到了接近 0 分的成績,可見得 "至少" 在 Lofton 的 case 裡,GIDP 和 speed "很可能" 沒有很直接的關係,但造成如此大的變化絕不是巧合而已。

Speed score 的一個盲點就是忽略了 batting order 的影響,直觀上 clean-up hitters 會擁有很多 runners on 的打擊機會,如果 outs 小於 2,擊出 GIDP 的危險性自然是相對增加的,接下來我們來看看 Dodgers 在 runners on 與 potential GIDP 的狀況。其中 ROB% 代表 situation 是 runners on 占 total PAs 的比例;P_GIDP% 則是 potential GIDP PAs 佔 ROB PAs 的比例,以 P_GIDP% 做 descending order:

NamePAROB%P_GIDP%NETDP
Mueller12642.1%47.2%-2.26
Lofton22647.3%45.8%3.61
Martinez10255.9%43.9%-1.26
Martin15751.6%43.2%0.43
Repko8046.3%43.2%-0.09
Ethier13049.2%40.6%2.61
Nomar23659.3%38.6%-0.05
Curz Jr.20950.2%38.1%-2.22
Aybar12351.2%38.1%1.87
Kent22856.1%37.5%-1.26
Kemp7957.0%35.6%-1.09
Furcal33135.0%33.6%-2.09
Navarro8653.5%30.4%-0.83
Drew26559.2%29.3%-2.00
Sanez11666.4%28.6%-0.87

這個表格告訴我們一些事實:

  • Nomar 和 Drew 擁有 regular 中最多的 ROB PAs,但是 Drew 的 P_GIDP% 卻幾乎吊了車尾,這顯示 Drew 在打擊的情況其實沒有太多 GIDP 的危險,他實在有很多盡情揮大棒的空間。

  • Navarro 在 SpS5 拿下了 7.36 的高分,但他的 potential GIDP PAs 是全隊最少的 14 次。

  • Dodgers 擁有最多 potential GIDP PAs 的打者是 Nomar 的 54,Lofton 則是全隊次多的 49。Basically,這兩位打者都 不算是 flyball hitter,而 Lofton 所交出的 GIDP 比 Nomar 多出 3 次則顯示 speed 對 Lofton 過多的 GIDP (至少到目前為止) 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 專攻 lead-off 的 Furcal 也有 39 個 potential GIDP PAs,但基於 Furcal 有全隊最多的 PAs,使得比例上相對的較不起眼。

有趣的地方則在於 Furcal 於 06 年的 lead-off 工作完全算不上 "稱職",但 Lofton 仍然有這麼多 potential GIDP PAs 就有點奇妙!這可能和整個 lineup 後段班的小孩們在 5 月的大爆發有點關係,畢竟整個 lineup 在任何一方完成 27 outs 前都是 infinity loop,被 Lofton "害死" 的可能都是 "好小孩" 或是好不容易上壘的投手們。

另外,Tango、MGL 與 Dolphin 合著的 The Book 一書中有談到 batting order 的問題,他們的方式是以 Markov Chain 去 simulate 9 identical hitters,然後求出在不同的 slots 下各項打擊結果的 runs value,以下是依 batting order 經過 PA adjustment 後的結果:

SlotKBatted Out(K - Batted_Out)
1-0.329-0.328-0.001
2-0.322-0.3240.002
3-0.317-0.315-0.002
4-0.332-0.327-0.005
5-0.324-0.323-0.001
6-0.306-0.3060.000
7-0.296-0.2960.000
8-0.287-0.286-0.001
9-0.278-0.277-0.001

雖然 The Book 在討論 batting order 的部份強調他們只是在玩 "小分數",但這不影響 No.2 是唯一一個 K 比 batted out 要 "值錢" 的 slot 的結論。而個人曾在 PTT 提過針對 The Book 在 batting order 這個章節的質疑 (主要是方法與結論的問題),但如果我們相信 The Book 的結果,也就等於間接說明了以下這件事:

For a No.2 hitter, if he has to make an out, make it a "STRIKEOUT".

而 Lofton 正是 Little 劇本下的 No.2 hitter,大家應該還記得他老人家是個高 contact rate 的打者。THT 的 David Appelman 有做過 確切的數字:Lofton 在 05 年的 contact rate 高達 92.66%,居全聯盟第 5 名。且不論 The Book 的結論是對是錯,High contact rate 的打者如果被賦予了過多的 potential GIDP PAs,相對提高了 GIDP 的風險是沒有疑問的。

最後來看看 Lofton 於 05 ~ 06 年 ROB% 與 P_GIDP% 分佈:

YearPAROB%P_GIDP%NETDP
200540651.7%34.3%-6.35
200622647.3%45.8%3.61

回算一下:Lofton 在 05 年只有 72 個 potential GIDP PAs,06 年至今則已經累計了 49 個,比例上相對的高出去年一截。

我想 speed 和 batted ball tendency 不盡然對 GIDP 沒有防止能力,不過就 Lofton 的例子來看,目前 Dodgers 的 lineup 組合讓他打 No.2 並不是個好的選擇,他的高 contact rate 與過多的 potential GIDP PA% 很可能就是造成這位 speedster 擊出過多 GIDP 的原因之一。也因此,個人不贊成 Little 的 "Double Leadoff" theory。

結論:別讓你的 high contact rate hitter 擁有太多 potential GIDP 的 PA,不管他的速度有多快....

而如果讓我來挑選一個 No.2 hitter,現階段我會選 Matt Kemp。這倒不代表我相信 The Book 的說法,而是希望 Kemp 至少在被 sent down (!?) 前能得到較多的打擊機會,同時我偏愛有 power 的 No.2 hitter。

4 comments:

Kerze said...

Sorry, but i understand nothing....

Morikawa said...

Kerze,

I visited your Blog and didn't get anything, either. I just can't read German.

It'd be my deficit if you can read Traditional Chinese.

Ferdi said...

Then you will definitely love our Dan Uggla!

Morikawa said...

To Ferdi,

Dan Uggla ? Sure do. He is one of my favorite No.2 spot candid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