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06

Nedy Has Done Nothing Dandy

Dodgers 簽下 Juan Pierre 的動作在 11 月 22 日正式 宣布,也許這已經不是新聞 -- 幾天前僅憑 ESPN 的來源實在讓人想相信這不是真的,而且個人甚至聽說 Giants 出價 3-year 30M 給同一個人。

我試著 trace 一些激起 Ned Colletti 對 Juan Pierre 展現高度興趣的理由,比方說以下的 career stats comparison:

NameGABHKSB
Juan Pierre100741101244249325
Anonymous960316190568574

So you do the math:Pierre 是個 career AVG .303 的球員,這種 hits 數的 pace 幾乎有 Ichiro 的水準,同時大約每 3 場比賽就有一個成功的 SB,以這些為基礎與 Mr. Anonymous 相比,Pierre 的吸引力應該是比較大。

再看看以下這個部份:

NameGABBBHRTBCS
Juan Pierre10074110258121551116
Anonymous9603161529162161726

這就是為什麼 Pierre 比 Mr. Anonymous 不過多打了約 50 場比賽、AB 卻多出近 1000 個的原因,plus Pierre 的總上壘次數 (H + BB) 比 Mr. Anonymous 只多出 68 次,而這位 Mr. Anonymous 就是日前 opts out 的 J.D. Drew。

當然拿 Pierre 與 Drew 相比是有點不公平 -- 一個是 lead-off hitter、另一個是 cleanup,但光從這兩位選手用掉的 outs 來看都可以曉得如果 Drew 是 "天"、Pierre 就是 "地",我不認為一整季下來 PAs 拿得比 Drew 要多的 lead-off hitter 可以被允許用掉這麼多的 outs。同時在這裡我只用了 "raw numbers" 而沒有任何的 "sabermetrics",Ned 大概只看了第一個部份就下決心了,這實在很讓人覺得遺憾,我甚至懷疑 Inside the Dodgers 哪裡養了一堆 Dodger brass 指派的御用打手。

有時候一張 contract 的好壞不在於花了多少錢,而是在於它的 "長度"。事實上我可以忍受 Dodgers 用 1-year 10M 簽下 Pierre,但 5-year 究竟是為了什麼原因?Matt Kemp 要轉為 corner OF 還是將被賣掉?James Loney 的位子被 Nomar 卡住後 (當然,Nomar 應該會受傷的...),轉向外野會否和 Ethier 或 Kemp 牆碰?Moreover,06 年原本被 Little 預期先發機會將比 Lofton 還多的 Jason Repko 又如何安排?上面這些問題在近一兩年內可能都不會太糟 -- 由於 Ethier、Kemp 與 Loney 都還有 option,但到了 08 年,這些 prospects out of option 之後,Pierre 卻會繼續佔住一個 OF 的位置直到 11 年。

So why the heck does Ned think Pierre is worth 5 f**king years? 我真的很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有些 fans 或許認為 Pierre 是 Lofton 的 version up,都是屬於 multi-talent 的球員,這裡假使把所謂的 talent 分成 AVG、OBP、SLG 與 Speed 四個大項,毫無疑問的,"AVG + Speed" 的 type 在上了年紀後,其衰退的速度將快過其餘的組合,而 Juan Pierre 就是屬於這一種;同時別忘了 Lofton 的 career successful SB rate 接近 80% (599/752),Pierre 則是 74% (325/441),幾乎只是剛好 match 了 SB 在 ML 等級以 Run Expectancy 為基所計算出來的 break even rate, which implies Pierre commits almost 0 run in his most famous gift -- speed。

另一方面,在上一篇 文章 裡,我們討論過在 06 年 clutch performance 最好的是 Lofton,或許就是因為 Lofton 打出了不錯的 clutchiness 才讓 Little 安排 Lofton 與 Furcal 為 double lead-off 的傷害減到最低 (參照 這篇 就可以曉得 Lofton 在 06 年成為 GIDP 專家的可能原因,相同的理由和 Mets manager Randolph 把 Paul LoDuca 放在第二棒所造成的後果是相同的意思),而如果 Ned 的主意是希望 Pierre 取代 Lofton 打 No.2,Dodger Fans 大概只能祈禱在未來的 5 年裡 Pierre 能至少給 LA 一兩個 career year 的表現;另一種組合 -- Pierre No.1 & Furcal No.2 -- 的結果只有一個答案:worse!

至於 Pierre 簽約時機的方面也不太對,我們曉得在新的 labor agreement 下,opts out 的 type A FA J.D. Drew 可以拿回一個 1st round 的 draft compensation 的,Ned 即便不想把 Drew 帶回 LA,他也應該先 offer salary arbitration,一切等到 12 月 7 日 -- FA 拒絕 arbitration 的 deadline 過後再做行動,到那時或許 Pierre 的價碼會有所改變,同時也不至於讓 OF 其中之一的位置提前被卡位以致帶給其它球隊一種 "Dodgers 擺明放棄 Drew" 的感覺。

在現階段 "木已成舟" 的情況下,我懷疑 Dodgers 很可能拿不到 Drew 的 draft compensation,這就是 typical Ned-ism 下的 mistake -- Haste makes Waste,同時這也不是 Ned 第一次搞出這種 鬼花樣 了。

想想看:在 offseason 尚未進入 12 月之前,Ned 已經花掉了 62M,但實質上為 Dodgers 加入的戰力卻是 "ZIP",如果 Ned 真的想要 "gives the Dodgers something dandy" 的話,這 62M 拿來養一張 4-year 的 contract for Drew,事情就不會這麼糟。

我想,McCourt 肯拿出錢來,這是件好事;但拿出錢來給 Ned 花,卻是個災難。

3 comments:

madboy said...

Gary Matthews Jr其實也好不到那去,他今年說不定只是fluke。最好的做法應該是簽Lofton等下一步看怎麼走。

Kevin Malone之後也不過才經過莫名其妙被火掉的Dan Evans,以及天才Paul DePodesta兩任而已。不過顯然敗光prospects和這兩年亂換亂簽的功勞得歸功Colletti。

madboy said...

>預算應該還有12M-20M左右,能夠預見的是,Colletti還會繼續錯下去,除非還有比他更瘋、更遲鈍的GM出招...

錯到現在這樣他已經無路可退了不是嗎?簽Nomar代表沒有內野的flexibility選擇性,Loney除了幫忙擦屁股之外可能會被流放,此外也確定完全打不了左投的Betemit必須先發。

另外一方面,浪費錢在Pierre上代表右外野的空缺可能補不回來,再加上球季最穩定的火砲也補不回來,現在Dodgers的外野可說是慘不忍睹。

話說F. Col目前在肖想SP,但是我們最缺的並不是SP......而是外野砲。

搞不懂為何他對Billingsley/Kuo的信心還不如Kemp,前兩位明明是proven SP,Kemp則是proven瞎子...

Morikawa said...

說句公道的:Juan Pierre 拿 5-year 44M 其實不算多,以 Pierre 在 06 年大約是 6M 的 annual 而言,接下來每一年都多加 1M 的話,5 年累積下來的總和也差不多是簽下來的這個數字 (7+8+9+10+11),個人以為這就是 Ned 式的思維,但問題的重點仍然在於為什麼是 5 年....

至於 SP,個人不覺得 Zito 可能留在西海岸,他下一站出現在 NY 應該是很自然的事;但無法否定 Maddux 和 Schmidt 一同出現在 07 年 Dodgers 的 rotation 裡的可能性,只是萬一 Ned 有這樣的打算,就很難不去懷疑 Penny 被交易出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