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Nomar's Clutchiness


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 Sarah Morris 這位資深的 Dodger Fan 認為 06 年 Dodgers 的 heart & soul 是 Nomar Garciaparra,同時他也希望 GM Ned Colletti 儘可能把 Nomar 帶回 LA 在 07 年。而現在 Sarah 的夢想實現了 -- 2-year 18.5M。

在 offseason 剛開始沒多久的這段時間裡,Nomar 的 signing 究竟是好是壞個人認為很難說,而 "很難說" 有很多種意思,個人是比較傾向悲觀的想法。Nomar 到底不是一個比 Drew 或 Kent 健康的人,簽下來不代表 Dodgers 有任何位置是屬於他的,如果來個長期的因傷缺席,Loney 也許就有機會跳到 Nomar 前面去。

另一方面,Dodgers 06 年在 3B 所 committed 的 EQA 不到 .250,這也增加了未來 Nomar 在 INF 調度上的 flexibility -- 與 Betemit...or LaRoche。基於 Padres 展現出興趣想把 Nomar 帶到 Petco Park 去守 2B,這或許是另一種安慰:如果 Jeff Kent 在 08 年的 contract 沒有 vested (條件是 07 年 Kent 拿下 550 PAs),Nomar 將是另一個 2B 的 candidate,plus Loney、LaRoche、Kemp 一干人等的 option 將在 08 年結束後用盡,屆時我們可以看出 Colletti 對自家 prospects 的信心究竟是不是和他所說的一樣高。

不可否認的,06 年的 Nomar 有一個很慘的 2nd half。以 All-Star 為分界點,Nomar 的 OPS 比是 1.004 / .694,基本上稱呼這樣的球員為 heart & soul 是有點奢侈的行為;但不可否認是 Nomar 在季末有幾支很不得了的 big hits,讓 Dodger Fans 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Nomar 雖然打不好,但是他畢竟是個 "clutch hitter",比起前些日子 opts out 的 JD Drew 而言,在 runners on 的時候,Nomar 似乎比較可靠。

這讓我花了些時間思考 clutch 的問題。

Conventionally,打者只要在 RISP (Runners In Scoring Position) 的時刻有所發揮,那麼就很可能帶給觀眾 clutch 的印象,但這種判斷 "一定" 不夠充分,因為在比分差距不同的情況下,RISP 的 hitting results 對球賽結果的影響也是一定不同的。

來看看下面這個情況:

Scenario: bottom 10th, 1-run behind, runner on 1st, no out.

在上述的情況下,home team 的 WE (Win Expectancy) 大約是 .331,也就是說 home team 獲勝的機會只有三成三左右,但如果接下來的打者擊出了一支 HR,那麼就立刻有 walk-off 的效果,這雖然不是 RISP,但大家都會說這位擊出 HR 的球員 "clutched"。06 年 9 月 18 日那場由 bottom 9th、4-run behind 的 comeback show 裡,打出最後一擊的 Nomar 就幹過這種事。

回過頭來,別說是 Nomar,多數的球員在上述的 scenario 裡都不被 expected 擊出 walk-off HR,9 月 18 日的比賽也是一樣,如果當天 Nomar 只是擊出一支安打推進跑者,而最終由其它的球員為 Dodgers 打進 winning run,Nomar 留給 fans 的印象大概也不會那麼深刻。不過我們可以看看 WE 在上述 scenario 裡部份狀況的推移 (以下皆為 0 out 的狀況):

ROB_BRD_BWE_BROB_ARD_AWE_ADelta_WE
1---10.33112--10.5170.186
1-3-10.6450.314
-23-10.7210.390
---+11.0000.669

其中 B 代表 before;A 代表 After;ROB 代表 Runners On Bases;RD 代表 Runs Differential。

以 3rd row 為例,將 0 out、runner on 1st 的情況擴大為 0 out runners on 2nd & 3rd 的球員可以得到 .390 的 Delta_WE;而接下來的球員擊出 walk-off hit 讓球隊獲勝,其所得到的 Delta_WE 則是 .279,雖然 .390 > .279 是小學生都能瞭解的數學,但被稱為 "clutch hitter" 的可能不是那位將情況擴大的打者,這即是一般 fans 的印象、媒體的報導方式與數字描述上的差異。

Sabermetrician Tom Tango 定義出描述 crucial situation 的指標,名為 leverage (Tango 的文獻:Part 1Part 2Part 3)。簡而言之,Tango 用不同的 leverage 描述 batting、pitching result 在不同狀況下對 Win Expectancy 可能產生的 expected fluctuation,而 high leverage situation 下有好的表現,就越能左右球賽的勝負。而如果您認為 RE (Run Expectancy) 與 WE (Win Expectancy) 有直線性關係 (linearity) 的話,只要思考一下為什麼擔任 closer 的投都必須要是 (或者:被希望是) 該隊最強的 RP 就應該不難明白 -- 因為 top 9th (Or bottom 9th) 的 3 個 outs "很可能" 比起 Top 1st (Or bottom 1st) 的要重要得太多 -- 尤在比分差距不大的時候。

回到前面那個 scenario,依 Tango 的定義,該狀況的 LEV 是 5.4 -- a very high leverage situation。也就是說,在該狀況下的打擊結果對 WE 造成的 fluctuation 可能會有一般狀況下 (像是 Top or Bottom 1st) 5.4 倍的效果。

那麼 clutch 的概念會比較像是:越關鍵的時刻 (high leverage situation) 表現越 好/差,對勝負的影響力會更大。Fan Graphs 的 WPA -- 也就是紀錄 play by play 的 Delta_WE -- 就是這樣的產物。不過單單 WPA 並不足以說明 clutchiness,在 Fan Graphs 的 glossary 裡介紹了另一個叫 OPS Wins 的東西:

OPS_Wins = 0.025 * ( 1.7 * OBP + SLG -1 ) * PA

OPS Wins 所展現出來 "量" 代表了球員的 OPS 在 general situation 下為球隊所打下來的 Wins Above Average,至於加權 OPS 的 components (OBP & SLG)、使成為 runs (or wins) 的估計式 (estimator) 的原由請參考 這裡這裡。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著把 OPS Wins 與 BP 的 BRAA 做個比較,也許可以發現此兩者呈現良好的 linearity。

所以我們有:

  • WPA: Win Expectancy based, delta WE.

  • OPS Wins: Run based, batted wins above average.

將上述兩項的結果擴大到整個球季,就得到了一種量化 clutchiness 的方法:

  • Clutchiness = WPA - ( OPS_Wins * pLI)

OPS Wins 多乘上的 pLI 項所代表的是打擊結果對 WE variation 的 normalization (pLI = 1 時代表了 0.035 的 WE fluctuation),如果某位球員經過一個球季後其平均的 pLI 較 高/低,以 runs 所推估出的 OPS Wins 應該要隨著 pLI 向上/向下 修正。

以下是 Dodgers 幾位固定的 lineup 成員在 06 年的一些數字比較:

NameOPSRISP_OPSOPS_WinspLIWPAClutchiness
Furcal0.8140.9091.340.970.28-1.02
Lofton0.7630.8470.211.040.910.70
Nomar0.8721.1011.691.061.33-0.46
Drew0.8910.9012.461.002.530.07
Kent0.8610.9751.551.050.60-1.02

這樣的結果只告訴我們一件事:人腦真的是地表上最差勁的儲存媒體,Nomar 的 06 年在 crucial situation 下的表現甚至不如 general 的水準,幾支 big hits 為 Nomar 帶來的 WPA 還不夠與他的 2nd half slump 達成 break even。

當然,這個 clutchiness 的衡量方式所表達的並不代表 Kenny Lofton 是個 clutch hitter,而是 Lofton 在 06 年有不錯的 "clutch performance"。畢竟我們要拿出証據來說明某某球員是 clutch hitter 時,一條可行之路是必須要以長年的資料來做類似相關性的分析,才能得到足夠的証據說明 clutch skill 是球員的能力之一。而從 Lofton 的 resume 來看,相信 clutchiness 還是比較像球賽裡較難以解釋的環節。

這絕對不是唯一一種裁判 clutchiness 的方法,或許有別的詮釋方式為 Nomar 在 06 年的表現護航,但是以個人的觀點,現階段花下去的 18.5M,只買來了一個 "放在 middle 會小賺、放在 corner 會小賠" 的 prone to injury INF;Nomar 或許曾經有過很好的 clutch performance,但不是 06 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