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4, 2005

Who's the Ace?

當DePodesta將Lowe迎入Dodgers時,媒體對這筆交易幾乎都沒有什麼正面的看法,我記得有位先生是這樣說的:

"I can realize he'd (DePodesta) like to sign starting pitchers, but is Lowe that good ? Good enough to offer a 4-year, 36M contract?"

這可能是眾多專欄作家的批評裡口吻最溫和的一個。

DePodesta曾經在全聯盟最佳的GM、運動家隊的Billy Beane手下做事,或許Beane的成功與DePodesta的所做過的努力有所關聯,不過他來到Dodgers後的每一筆交易都無法說服所有的人。他的評價甚至談不上是毀譽參半,可能「毀」的部份還多一點。不過我本人也很相信sabermetric的結果,我希望藉由Dodgers球員的表現能扭轉大眾對DePodesta的看法。但老實說,我從來沒有對Lowe有過信心。

曾經提過,DePodesta將Lowe簽入Dodgers的原因是看中他不容易受傷、能吃下一定程度的局數,但近三年來,Lowe的投球局數是年年都在下降的:

(GS/IP)
2002:32/219.2 (6.85 IP/GS)
2003:33/203.1 (6.15 IP/GS)
2004:33/182.2 (5.52 IP/GS)
2005:18/113.2 (6.29 IP/GS)
(Last Updated:Jul 3, 2005)

從平均值可以看得出來,Lowe在2002到2004年每次先發所能吃下的局數一直在下降。而2005年至今,他的數字有點回昇,卻並不代表他所吃下局數是有品質的,另一方面,他目前所處的聯盟是國聯、也是一般公認火力最為薄弱的西區,但他最近的表現更是令人擔心:

2005 Split by month (GS/IP/ERA/BAA)
APR:5/35.1/2.04/.224
MAY:6/37.0/4.14/.277
JUN:6/38.1/4.74/.314
JUL:1/3.0/15.00/.563
(Last Updated:Jul 3, 2005)

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他在西區初來乍到時有一段時間的「蜜月期」,但那已經過去了,即使是國聯西區也已經讓Lowe吃不開,另一個更可怕的數字就是對左打和右打的split:

2005 Split by left-hand and right-hand hitter
(IP/H/HR/K/BB/BAA)
VS Left:59.2/84/8/40/22/.333
VS Right:54.0/45/5/38/4/.223
(Last Updated:Jul 3, 2005)

這幾乎可以解釋為對左打者不具任何壓制能力,Lowe的弱點太明顯了,只要對手在某些特定位置有platoon的能力,對上Lowe時,對手的教頭絕對不會吝於派出他們的左打部隊。

原本我以為Weaver在情緒的控制上已經很有問題了,但看到Lowe近來的表現,我發覺他或許更勝Weaver一籌。今年Lowe在壘上無人的時候,對手的BAA是.270,一旦壘包上出現了跑者,不論是安打或失誤上壘,這個數字就上昇到.304;他的RP壞到只有-6.9,說明他擋住壘上的跑者前進的能力已低於聯盟平均水準;他的RA是5.07,比起ERA的3.96高出一大截,說明了每9局裡平均有1.11個可能因失誤上壘的跑者回到本壘得分;而 Lowe目前的VORP僅僅9.6,在大聯盟517位投手裡,他排在第139位,他目前平均一年900萬的年薪 (這是2004年在紅襪隊的Double),卻高出大聯盟先發投手平均的550萬很多。

我曉得DePodesta很喜歡利用電腦計算球員的價值,但上述的數字可都是在網路上唾手可得的資訊,我可以說從任何角度來看、至少到2005年的7月3日為止、Derek Lowe都是Dodgers今年花的冤枉錢,這不打緊,他和Dodgers合約的有效期限可得到2008年才結束;他雖然搶到了Dodgers2005年開幕戰的先發投手殊榮,但這種成績如果也配稱為「Ace」的話,Dodgers真的很可悲。

DePodesta的電腦究竟是怎麼算出Lowe值4年3600萬的呢?如果Lowe就按這個調調投到球季結束,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怕永遠是個謎;也或許,DePodesta的電腦有問題,應該送修....

2 comments:

madboy said...

我聽過一個說法是,是Frank McCourt要求DePo簽他的,因為"Derek季後賽投的不錯"。
BTW,McCourt是赤襪迷。

Morikawa said...

F. McCourt本來就是Boston的不動產商人,他是Red Sox's Fan應該是必然的事。如果這個說法是真的,那我還比較能釋懷一點,當初Lowe的交易announce之後,我真的覺得DePo沒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