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05

Bad Chemistry Keeps Costing Dodgers

Sabermetric的信仰者Paul DePodesta於2004接下Dodgers GM之後,做了一些不可思議的調動,去年7月時送掉了當家捕手LoDuca使他成了Dodgers迷的眾矢之的;2005年 Dodgers的開幕名單與2004年相比下,Izturis成了碩果僅存的「兩朝元老」,媒體則用「dismantle」來形容DePo的行徑。

不論DePo的電腦有多能算,像chemistry這種無形的東西絕對是沒有任何的數學模型可以表達的,所造成影響也難以預測,但一支八個守備位置換了七個人的球隊,很難說服球迷不去懷疑這個問題。

在Finely、 Beltre與Green相繼離隊後,明顯的在2005年Dodgers整個offense lineup要由Drew和Kent來扛,不過這兩個人的話都不多,尤其是Kent,這位在Vin Scully口中「does not have a close friend in 13-year career」的老將,更是讓人難以親近。

Lowe曾一度想扮演老大哥的角色,不過他 今年以天文數字的價碼(以Lowe的水準,那確實是天文數字)來到Dodgers就已經製造了不少非議;本季Dodgers主場 開幕戰時,他老兄穿著紅襪的球衣現身更是刺激到一些Dodgers的球員與球迷(當時Lowe是去Fenway Park領取他的WS冠軍戒指,同時他在原本在紅襪的背號32是Dodgers「神之左手」Sandy Koufax的背號),即使Tracy曾為Lowe極力辯護,但陰影已經造成,Lowe的「努力」也沒有換來太大的成果。

原 本Valentin可望成為dugout的領導人,不過他受傷得太早,已經在傷兵名單裡躺了兩個多月;突然變成好孩子的Bradley則是新一代mood -maker候選人,但同樣因傷所困,Dodgers的士氣和戰績就在五月底(恰好是Bradley離隊的時間)後一路向下沈淪。

結束了明星賽前的最後一場比賽後,Kent與Izturis必須代表Dodgers與國聯去底特律參加All-Star Game,就在他們出發前,嘴巴不太乾淨的先發投手O. Perez突然爆了料。

於休士頓遭到太空人橫掃之後,Sanez和Dodgers的球員們舉行了一次像是「激勵會」的玩意兒,Sanez當然不是Dodgers最資深的球員,也許Kent之前 「play hard or pack back」的說法沒有得到太多小伙子們的青睞才輪到他擔任這個角色。這一回他們講了些什麼並沒有人知道,只知道O. Perez看起來像受害者,他對媒體表示:

"There are people who came from other teams pointing fingers and saying things. People going to the Hall of Fame I respect. That guy Jeff Kent I respect. But there are other people who think they are superstars. No, they aren't."

說真的,我在LA Times上看到這段發言時,完全無法理解O. Perez口中「pointing finger」的人是誰,也想像不到導火線是誰,但O. Perez此舉等於向媒體公開展現Dodgers的內部失和。

由勇士農場系統出身的O. Perez,表現並沒有像當初還是prospect時那麼具話題性,目前看來衝了天也只是一個10年120勝的三號或四號先發。2004年他投出了ERA 3.25的成績卻只拿下7勝(6敗),18次的non-decision starts高居國聯榜首,當時他就對隊友無法提供適當的runs support頗有微詞,也在Dodgers內部碰出了一點火花,不過即便他在2004年playoff時表現得那麼離譜,DePo還是用3年2400萬將他簽了 回來。這個數字也許和2004年價碼整個亂掉的FA市場有點關係,但DePo當時想要先發投手想瘋了!使得O. Perez的案例有點「溺水者見草即攀」的味道。

原本期待dismantled後的Dodgersroster可以為O. Perez帶來較好的runs support,降低這個大嘴巴的音量,但事與願違,這話一路傳到了在底特律準備出場明星賽的Kent耳裡,他表示:

"If that comment is true and exactly what he said, having a day to sleep on it, he's probably going to wish he didn't say it…. It probably comes from looking in the mirror."

Kent的回答展現了少見的「溫和」與「冷靜」,無論如何,我個人覺得Kent雖然不容易親近,但是他會盡力做好每一件Tracy交給他的任務。

Kent這一次的回應是值得肯定的,Dodgers糟到家的chemistry已經確確實實影響到球隊的戰績,O. Perez應該要明白他的實力完全不足以在比賽裡dominant對手,他對隊友依賴的比重是有一定程度的,他根本沒有空間和隊友起衝突。

看來這一次O. Perez的事件,大概又給了媒體一個抨擊DePodesta著重數據、過份主觀的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