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05

Roster Shaking

在J.D. Drew進入Disabled List之後,Dodgers藉由Contract Purchased的方式將CCF(陳金鋒)送上了大聯盟,此舉讓台灣的球迷興奮不已,CCF也不負眾望的擊出他在大聯盟的第一支安打、外帶兩分的RBI。

老實說,我對這個transaction是有點訝異的:Drew是被放入15-day而不是60-day DL,40-man roster根本沒有多餘的空缺,不過Dodgers立即將替補捕手Bako由15-day DL移到60-day DL,製造出的空缺留給了CCF。

即使如此,我並不覺得CCF的昇格是由於他在3A的表現所致,反而像DePodesta在試試手氣。

至於CCF這一次會在大聯盟待多久,恐怕才是大家有興趣的問題,俗話說「一個蘿蔔一個坑」,這拿來形容MLB的25-man與40-man roster應該再合適不過。而目前的CCF,用我的話來講,就是根「多出來的蘿蔔」。

假設CCF是一個還有option year的球員,他被放在40-man roster裡時,不僅可以在3A的比賽中打球,如果parent的25-man roster裡有人下到DL,CCF可以由40-man補到25-man roster裡;如果DL裡的球員歸隊了,可以再放回40-man roster,然後回到3A打球。以上所述,完全不需要任何手續,對於這種在25-man與40-man roster間的transaction,只是Called up和Optioned的差別而已。

但CCF的麻煩在於他已經沒有option year可以用了,這指的是CCF如果要在大聯盟出賽,他不可能像仍然有option year的球員一樣被叫上叫下。如果現在的CCF要被叫上叫下,那Dodgers必須不斷的執行Contract purchased和DFA(Designated For Assignment),尤其每一次的DFA都還得走waiver的程序,Dodgers如果不是吃撐了就絕不可能這麼幹。

先來看看Dodgers的「蘿蔔」(Name/Position/DL):

W. Alvarez/Pitcher/15-day
D. Dreifort/Pitcher/60-day
E. Gagne/Pitcher/15-day
P. Bako/Catcher/60-day
C. Izturis/Infielder/15-day
J. Valentin/Infielder/60-day
M. Bradley/Outfielder/15-day
J.D. Drew/Outfielder/15-day
R. Ledee/Outfielder/15-day

三個60-day DL的人有兩個可以完全無視,Dreifort已經形同廢人;Bako的2005年宣告報銷,所以這兩位對roster並沒有「危害」。而事實上 Gagne的2005年也報銷了,這是另一個有可能由15-day DL移到60-day DL的人,只要Dodgers需要40-man roster的空缺,我相信Tracy會這麼做。

同樣在60-day DL的Valentin是2005年Dodgers預定的正三壘手,守備不佳,但Power與Plate discipline有一定的程度,基於小將A. Perez的表現,幾乎可以嗅得到Valentin在2006年將無約可續,問題在於2005年球季還沒結束,同時Valentin預計會在八月初歸隊,屆時Dodgers必須空出來的坑可不只是40-man roster,連25-man roster都要給Valentin一個位置。

目前看來,25-man roster裡比較可能被optioned掉的選手大概是:

C. Ross/Outfielder
F. Osoria/Pitcher
J. Repko/Outfielder

同樣可能被optioned但較不易被憾動的選手是:

M. Edwards/Outfielder
O. Robles/Infielder
A. Perez/Infielder

撇開CCF,可能被DFA的選手是:

S. Erickson/Pitcher

除了Valentin外,Alvarez、Izturis、Ledee、Bradley與Drew的歸隊也都同樣需要25-man roster的「坑」,相信不久後,Dodgers的Roster就要來個大地震。粗略的估計了一下幾個主要傷兵的歸隊順序與roster的沙盤推演,如果沒有新的傷兵產生,也許會是這樣:

1. Activate Alvarez, Osoria optioned.
2. Activate Ledee, Ross optioned.
3. Activate Izturis, Erickson designated for assignment.
4. Activate Bradley, then....?
5. Activate Valentin, move Gagne to 60-day DL, then....?
6. Activate Drew, then....?

在沙盤推演中未明確提及、但可以被option的是Repko、Edwards、Robles和A. Perez,要option這四個人,Tracy可能不會太乾脆:Repko的肩力強到可以守右外野,守備範圍也足以cover中外野,揮棒有power但和CCF一樣沒有很好的plate discipline;Edwards是內外野utility man;A. Perez則是內野utility man,同時更是Dodgers極力培養的正三壘手,更不用提Edwards和A. Perez都算不錯的contact hitter;至於Robles最近打擊狀況頗熱,Tracy則要求他多練練外野守備,不排除在Izturis歸隊後將Robles移往外野,除此之外,Robles原本被purchase的contract在日前完成了第二階段的付款,某種意義上,算是為Robles加了保險。

總之,Tracy如果需要25-man roster的「坑」,除非CCF打出大爆炸的成績,否則要把這四根小蘿蔔拔掉來保住CCF是說不過去的。樂觀的估計:如果Dodgers的傷兵不再增加,CCF可能在第四名傷兵歸隊後,他的位子就有危險了。

但如果整個傷兵的歸隊期程拖到9月或離9月很近,Dodgers還是有可能選擇將上述的Repko、Edwards、Robles和A. Perez暫時給optioned,因為9月一到,大聯盟就可以用整個40-man的expanded roster來比賽,屆時CCF也就能在Dodgers玩到球季結束了。

對CCF來說,這是一個小小的轉機,不過就算他發揮200%的實力,Dodgers也未必會繼續給他機會。年齡、Option、守備能力...等都是CCF的劣勢。

5 comments:

Morikawa said...

To Noni,

除了道奇隊,另一個讓CCF能站上大聯盟的可能性在於Rule 5 Draft。不過先決條件是別隊肯為他冒這個一年之內都放在25人名單內的險。

最要命的,其實是CCF本身在守備上的問題。如果他的plate discipline再好一點,我想一個30萬大聯盟的必殺代打,也還是有機會的。

有馬恭介 said...

近兩天台灣媒體已經報出來了相關的新聞,內容跟森川兄沒有什麼不同,顯見森川兄的觀察入微。
聽說A.Perez不太受躲人投手的喜愛(守備太抖了),或許躲人更寄望農場的Andy LaRoche也說不定。不過後者守備聽說也僅是平平,有可能升上去之前就會被改守位。看了他未來之星的出賽,其實守備還算稱職,各項選球技能再加強一點,憑他在小聯盟展現的POWER,應該可以取代A.Perez吧?

Morikawa said...

A. LaRoche在Minor的表現的確讓人訝異,他幾乎壓過了道奇的top prospect、同樣是游擊手的Joel Guzman,不過在Izturis簽長約(~2007 & 2008 club option)同時已建立起在道奇球迷心中的地位的情況下,我認為LaRoche最可能轉戰的位置說不定和他在勇士隊的老哥一樣:一壘手。

A. Perez則在2005年初才開始練三壘手,他原本也是二、游出身,本人對球團的這個調度也相當不舒服,不過Tracy不會忘了他的打擊和守二壘的能力,撇去Kent和道奇隊僅僅簽了兩年的情況下,不排除後年讓A. Perez回到二壘的可能性,當然如果道奇隊真的這麼做,他們得要有一個至少守備和A. Beltre一樣好的三壘手才行,否則沒辦法照顧像Lowe這種鳥投手。

madboy said...

Antonio去年已經用掉第三個option了。
我沒記錯的話。

Morikawa said...

If so, 那就是我記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