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05

Still Unable to Get Through the Losing Tunnel

Bruce Bochy刻意避免和雙城隊的J. Santana硬碰硬,而把他的王牌投手Peavy轉而在星期一先發對上近況不佳的Dodgers,結果教士隊先是在周日擊破了Santana,而後在周一雖然僅僅送出一分的火力支援,對投出八局二安打、13K的Peavy來說已是綽綽有餘。

Tracy今天用新人Repko先發守右外野,Werth回到左外野,把近幾場先發表現不佳的左外野手Grabowski丟回dugout。說真的,我喜歡這個調度。

Repko的肩力在季初時就讓大家印象深刻,Tracy會把他放在右外野是毫無疑問的。雖然我不只一次看到Repko在不可能接到球的情況下冒險Diving或是做出不必要的長傳,這還是可以用經驗來彌補。另一方面,Repko雖然有不錯的打擊Power,但出棒過於急躁,吃三振也是家常便飯,這和Wallach今年帶給Dodgers打線所謂「Work Count」的概念有很大的牴觸。目前看來也還不打緊,Wallach應該會好好調教這個小子。

Tracy把有Power的Repko放在二棒,無非想借助他的長打來讓增Lead-off man Izturis能推進的壘包數,不過Izturis近來在45個AB僅僅擊出2支安打,讓他的打擊率整整向下修正了0.05,所以要說Tracy的調度未能奏效,並不只是Repko沒能擊出安打,Izturis的低潮也要負一部份責任。

看到Izzy的表現,讓我想到Ichiro。這兩個人共同的特點就是不太愛等球,Izzy之前的AVG在.350左右時的確也沒有人挑剔,不過他無法上壘,對Dodgers就是重大的傷害,畢竟他佔去了Dodgers打線裡最多的PA。此外,像Izzy與Ichiro這類型的打者,一旦面臨低潮,要爬出來也需要更長的時間。

由最近幾場比賽來看,先發投手似乎不再像五月時那麼糟。這一次Road Trip前七場雖然是七連敗,但先發投手群貢獻了五場的Quality Start,要情況好轉,只能等RISP打擊不振的打線跟上才行。

DePodesta對於今年的731大限,著眼點雖然擺在先發投手,但打線失去了Bradley和 Valentin之後,得分的低效率也許會促使他再買進一個野手,目前看來,Werth可能是拿來做交易的最佳人選,紅人隊則很可能是DePodesta的交易目標。

我們等著看看Werth會不會成為2005年「DePo-Time」的籌碼。

Dodgers目前把希望放在Lowe的身上,期待他能扮演連敗終結者的角色。就帳面上來看,Lowe今年對教士投了兩場,還沒掉過任何一分ER。明天的比賽,Dodgers也許真的有機會贏下來,但Lowe今年主投教士隊的兩場都沒有碰到Dave Roberts這個快腿。

Roberts目前被Bochy定位為他的Lead-off man,去年如果不是他那種不安份的壘上動作,紅襪隊大概不會從M. Rivera這位最偉大的季後賽closer手中破除貝比魯斯的魔咒。

Lowe在主投時對壘上的跑者實在是不夠關愛,事實上不只Lowe有這個毛病,Dodgers的投手幾乎全都有這個毛病,只是Lowe比較嚴重而已。去年Lowe在擁有Varitek這種好捕手的紅襪隊,就已經有本事在33次先發裡被人嚐試36次的盜壘、成功34次。

今年Lowe的搭檔換成Phillips之後,這個組合在「被盜壘」方面的能力大概不亞於當年的野茂英雄和M. Piazza。巧的是Phillips當初在大都會隊時就是Piazza的備胎...

也許Dave Roberts就是明天Lowe先發時的最大的intangible。

根據BP的統計資料,Lowe的VORP已經降到8.9,在全大聯盟投手排名第123,他的RA高 達4.98、和3.69的ERA差了一大截。也許有人認為這是過多的失誤害慘了Lowe,但我沒看過一個有經驗的先發投手竟然會被失誤「害得這麼慘」。 DePodesta當初因為「Durable Issue」,以雙倍的價錢將Lowe帶到了西海岸,Lowe在隊友失誤後的表現之差,大概是他使料未及的。關於這一點,5月12日對上紅雀與6月16日對上皇家的比賽,大概就是最好的証明。

阻止跑者、尤其是ROE的跑者推進,是一個優秀投手的必要條件,但Lowe的整體RP是-5.1,這已經低於整個聯盟的平均標準不少了,如果說Dodgers在明天的比賽想贏球,與其期待Lowe能發揮阻止壘上跑者前進的能力,不如祈禱守備多多幫忙。

我一直認為Penny才是「The No.1 Answer of Dodgers' Rotation」,目前看來,VORP 16.5、RP 6.1、RA 3.82(ERA 3.82)的Penny,証明我的看法不算太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