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9, 2005

Another Winning Series

6月8日的rubber game,Weaver確實壓制了老虎隊打線的大部份作為,讓Dodgers贏得了最近的第二個Series。且不論Weaver只讓老虎隊擊出兩支安打丟了一 分,但那一分居然是出自於老虎隊先發投手Jason Johnson的陽春彈!而上一回老虎隊投手擊出全壘打,可得追溯到1970年了。

回頭看了Weaver挨的這一彈,一個偏高、幾乎只比胸口低一點點的直球,Johnson一棒拉到位在左外野的Dodgers牛棚裡,這讓我很感冒。

Weaver在2004年為Dodgers出賽先發了34場,一共投了220局,25次的quality start僅次於當時還在國聯的R. Johnson、與2004年AL賽揚獎得主J. Santana並列,重點是2004年的Weaver僅僅挨了19發全壘打。而截至2005年6月8日,Weaver僅僅投了80.1局就挨了13發,看來他很快就會趕過2004年的「被彈數」。另外,這13發挨轟裡有3發來自於對手的投手,除了Johnson,另外兩位是紅人隊的E. Milton和巨人隊的J. Schmidt。

根據Baseball Prospectus所提供的資料,Weaver目前的VORP是3.9。這個數字大概只比聯盟replacement-level的投手表現要好一點點。以Weaver和Dodgers合約的最後一年和925萬的年薪,他的表現,不僅是Dodgers在2005年能否再度攻頂的關鍵、更是年底Weaver(如果要)測試FA市場的指標。

另外在Dodgers今年全隊的Defense Efficiency下降的情況,Weaver所丟的分數並沒有任何一分是非責任失分,所以2005年被DePodesta犧牲掉的Dodgers守備能力並不能讓Weaver拿來做shaky的excuse。

另一個Dodgers最近的麻煩就在於25人名單裡有8個rookie,主力球員包括Bradley、Ledee、Bako、O. Perez、Alvarez...等等都下了傷兵名單。誰該被Call Up、誰又該被Send down,對DePo與Tracy的用人智慧將是一大考驗。

提到誰該被send down的問題,我想最該拿來開刀的將是從五號先發被demote到牛棚的Erickson。6月7日的比賽,他老兄接替2A新人投手Thompson在第六局的投球,直接把領先的兩分敗掉還沒解決掉一個人。成為Dodgers該役的頭號戰犯。

我是有點搞不清楚,評價不差的Tracy為什麼在差距僅僅兩分的情況下,派出一個HR/9高達2.5的人肉飛彈發射台上場後援。到目前為止,Erickson的成績如下:

ERA:7.17
RA:7.17
BB/9:4.0
SO/9:1.9
RP:-13.4
VORP:-7.0

我想Tracy心裡有數,下一次25人名單要做非DL調度的變動時,被send down的應該沒有比Erickson更好的人選,DePodesta甚至可以考慮直接把他DFA。總之,Erickson雖然以no-roster invitee的身份在2005年的春訓有不錯的表現,但他畢竟不是另一個Jose Lima。

而這次的series,我持續的觀察「Game Over」Gagne的狀況。他上來投了兩局,一共25個球,送出兩K、也都順利吃下SV。不過6月6日的比賽,Gagne只投了四個直球;6月8日時是 多投了幾個,但這幾個直球最快的只有93mph,這實在不是Gagne的水準。

Gagne有個奇怪的習慣,當他全力投出直球後,整個人會在投手丘前跳起來。換句話說,這時的Gagne其實不具守備的能力,而FSN Detroit的記者形容那是Gagne太有自信對手打不到他的球(Sounds ridiculous....)。好吧,就算他的Baffling Change Up還是讓打者揮不到球;僅60mph左右的Curve也和其它的球路保持了足夠的速差,但說真的,我實在不希望看到Gagne在尚未找回他直球所失去的那5mph以前在投手丘前面跳來跳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