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07

Behind the Eight-Ball

由於 regulars 的 slump 加上 late season injury spree,讓 Dodgers 在最近的 10 場比賽裡僅僅拿到 3 勝 + 連續輸掉了 4 個 series,看起來他們很像是準備在 07 年 NL West 的 4-way race 裡掉隊。

個人覺得這整個情況有點像 06 年 All-Star Break 過後的情形:Little 堅持把 "用手套打出 .350" 的 Cesar Izturis 放在 3B 的結果換來一個 1W13L 的 nosediving,而最近的 4 場比賽裡,SP 的表現都讓 Dodgers 留在比賽裡,但 offense 使不上力成為主要的敗筆,失去 Kent 固然可以可以當成一種藉口,但讓 OPS .451 的 Ramon Martinez 連續先發 4 場,除了顯示出 Little 的愚蠢,另一層意思就是 Colletti 把 Betemit 在 731 前交易出去的現世報。

事實上 Dodgers 07 年由於 Juan Pierre 的加入讓整個打線像是有 2 個投手,在 Kent 受傷後,Ramon 的攪局讓 Dodgers 有 3 個投手在打線裡,如果把 8 月 4 日先發的 Young 也算進去 (My lord,不論守備或打擊,他真的太像 CCF 了...),等於是整個打線只有 5 個 regulars,加上 Martin 的 slump 與 killer-tomato 的 rusty,Dodgers 拿不出反擊 D'Backs 的能耐只是剛好而已。

所以...Grady Little,他不只可以讓 Dodgers 輸在比賽進行的時候,也可以讓 Dodgers 在比賽前 -- 在他決定 starting lineup 後 -- LA 視同棄械投降;他不是沒有更好的選擇,只是沒那麼做而已。

也別忘了 Gonzo 在 07/01 至 08/03 期間 OPS 下修了 66 points -- 目前是恰好剩 .800,這一點季初就談過不少回:Gonzo 06 年在 Chase Field 就只剩下 OPS .79x 的能耐,換到 Dodger Stadium 加上多老一歲,要預期他打得比 06 年好....這需要不小的勇氣與樂觀的個性。

個人認為可以暫時避談 Dodgers 不願意讓太多他們的 prospects 先發的問題,畢竟只要 Little 在掌兵符,我們很難一口氣看到太多的 prospects 在場上,但近一個多月來在 veteran 方面卻有一絲 silver lining -- 我指的是 Nomar Garciaparra。

個人反對留下 Nomar 的原因是:1) 他不是個合格的 1B 2) 他在 06 年也只強了兩個月 3) 他會擋住 Loney 的去路。但 Nomar 無論如何也不是像 Gonzo 那樣老到該上主播台的年齡,他沒有理由連 .700 的 OPS 都交不出來,合理的要求應該至少上修 120 points。

有趣的事就在這裡:Nomar 在 7 月交出了 .805 的 OPS,這是他 07 年以來最好的單月成績;更讓人驚訝的是該月 Nomar 拗到了 10 個 BB -- 超過 07 年 5、6 兩個月的總和,也平了 Nomar 來到 LA 之後單月最多 BB 的紀錄;該月的 IsoD (OBP - AVG) 更是 Nomar 的 "LA 生涯" 裡超過 75PAs 以上的月份裡最高的。

對於向來以 line drive + extra-base hits 維生的 Nomar,這樣的轉變讓個人覺得有點訝異。但談到這會否是 Bill Muller -- 新任 hitting coach -- 給予 Nomar 的 orientation 反倒沒這麼重要,Nomar 鳥了這麼長一段時間,要 regress toward the mean 也該是時候了。或許 Dodgers 最近會有一些機會能夠 "ride on Nomar"。

另一方面,Dodgers 該考慮在 Kent 受傷的這段時間裡把 Nomar 移到 2B,然後 promote Dodgers 未來真正的 3B -- Andy La Roche。雖然我曉得這是作夢....但如果 Andy 真的 available,此舉看起來像是解決 offensive slump 最直接的方法。

※※※※※※※※

在這個 Blog 作廢以前,只要 Dodgers 還沒有 out of race 的球季裡,個人都會在 8 月初開始做 Dartboard System (DS),以下是 DS 對 07 年的 NL West 的預想 (資料至 08/04 為止) :

TeamWinLostWPCTAdj_S
SDN88.1373.870.54400.32
LAN87.9574.050.54290.21
COL84.8477.160.52370.00
ARI84.5177.490.52160.05
SFN73.8888.120.45610.66

Dartboard 的方法在 06 年 8 月時個人曾有過一些 介紹,這一回我加入了 Adjusted Strength (Adj_S) 這個項目,它代表的是 "球隊在剩下的比賽數裡受到 Strength of Schedule 的影響",以 Padres (SDN) 為例,Dartboard 認為以他們的現狀可以在季終拿下 88.13 勝左右,但這支球隊真正的 strength (強度) 則可以上修 0.32 win。換句話說,Adj_S 為 positive 的球隊表示球隊被安排的 schedule 要比聯盟平均水準更 "難" 一點。

D'Backs 07 年的情況有點像 Mariners:贏球時的勝分少、1-run game 贏得多、大比分輸球的比賽也多,即便從 D'Backs 真實的 runs environment 來修正 Pythagorean Formula 的 power 也無法 cover 他們在 high leverage 裡得到較大 advantage 的事實。不過個人一向對 07 年的 D'Backs 的 prospects 有很高的評價,the rest of NL West 應該慶幸的是 Big Unit 的 07 年已經結束了。

順便也做了 NL 剩下的分區:

NL East:

TeamWinLostWPCTAdj_S
NYN92.4569.550.57070.21
PHI86.0575.950.53120.00
ATL85.3076.700.52660.42
FLO75.9786.030.4690-0.11
WAS70.7591.250.43670.16


NL Central:

TeamWinLostWPCTAdj_S
MIL88.0074.000.5432-0.37
CHN86.1875.830.5320-0.28
SLN75.4886.520.4659-0.29
HOU71.1486.520.4391-0.43
CIN70.8391.170.4372-0.27
PIT66.5895.420.4110-0.28

7 comments:

壇上大和 said...

大哥你覺得這幾年守備數據哪個比較客觀?
BP那幾套(Rate等等的...),你覺得客觀嗎?

是因為最近,有位大大跟我提過,RATE很容易受投手和隊友影響...,其實不是很客觀...,個人是覺得很疑惑啦...。

Anonymous said...

希望Giants最後不是如預測73-74勝左右,而是……更鳥一點。好久沒看到他們選秀是第一輪前5順位的了,哈哈!

Morikawa said...

To 大和,

BP 的 DT (Davenport Translation) 裡用的 Rate System 其實就是一種修正的 RF (Range Factor)。相信 DT 的手法必然是利用 league average 的 RF 來做 neutralization,好比說 league average 的 SS 在 league 總合的 batted ball tendency 下有 5.00 的 RF,那麼 Furcal 的的 Rate 要超過 100,他必須有 5.00 以上的 RF 才行。

而所謂受到 "投手" 的影響的原因會比較像是 "碰到飛球投手,那麼 SS 或 2B 的 RF 就不會高" 之類的原因。

因此 rate 的方法 (在個人看來) 比較不像 "守備能力" 而是 "守備貢獻",畢竟野手一定要有 put out 或 assist 才算有 "守備貢獻"。而 BP 令人懷疑的一個大問題即是他們最喜歡搞的 "replacement level 的 rate" 如何定義?我們曉得 3A (replacement level) 的球員的打擊力和 ML 有一段差距,但守備能力....好像不會差到哪裡去?

我相信守備這一環在 DT system 裡是讓 Davenport 的 WARP 與 reality 差得很遠的原因。

THT 的 Fielding 則是用 play by play 的資料做紀錄:RZR 高代表野手對打入 "管區" 的球掌握度高;OOZ 高代表野手管到轄區外的機會高,在我看來,這比較像守備 "能力"。

最重要的:這兩種主要的 system 都不具備預測能力 (用數學的語言講就是:它們的計算方式都不存在固定的數學型式)。也因此,如果 GM 們在決定買賣球員時要把 "守備" 擺在第一要項,現階段我認為仍然是本末倒置。

--------

To 大胖,

With all due respect, Sabean 似乎很擅長用 signing FA 來免去傷 draft 的腦筋?

Anonymous said...

問個與棒球無關的:"Behind the eight-ball"是什麼意思?

Morikawa said...

Anchor,

標題的起源是來自於美國的一種撞球遊戲 -- 8 號球 (eight-ball) 必須要最後入袋。

那麼當 cue ball (母球) 站在 eight-ball 的後面,that means: you're in BIG trouble...

Anonymous said...

沒有腦袋的人不知如何“傷腦筋”...
Anyway,如果搶到前15位,有沒亂簽FA也沒差啦!XD

Morikawa said...

大胖兄,

我在等待看我們有無機會搶到比你們家前面的順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