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06

Improbable, But Not Impossible

In a year that has been so improbable, the impossible has happened.

這句話對大多數的 Dodger Fans 應當都不陌生,但現階段或許很合適形容 06 年的 Cardinals。

自從 playoff 開始後,Cardinals 沒有任何一個 series 處於被看好的一方,但他們在 Oct. 打出了 11-5 的成績,也拿下隊史上第 10 個 WS Title。對於 Tigers 而言,照理說這個 WS Title 看起來比較像是他們的囊中之物,畢竟 Cardinals 在 06 年 regular season 的戰績是 83-79,postseason history 裡拿下 WS 的球隊沒有人比 06 年的 Cardinals 更糟,即便我們總是說 "May the best team wins",但 06 年最終的結果卻像是上天開了所有 baseball fans 一個玩笑....

The question is, are they (Cardinals) really THAT awful?

我回頭翻了一下 Cardinals 在 06 年 regular season 的數字,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首先是他們的 rotation -- Jason Marquis、Mark Mulder 與 Sidney Ponson 合計貢獻了 63 場的 GS,簡單的結果如下 (順便把 Anthony Reyes 也拉進來比較比較):

NameGSIPRAVORP
J. Marquis33194.36.30-5.61
M. Mulder1793.37.43-14.41
S. Ponson1368.75.504.12
A. Reyes1785.35.069.29

06 年的 NL 在未經 PF 的校正下,replacement level 的 RA 大約是 6.04 左右,至於 NL average 的 RA 則是 4.88。把 Reyes 一併列出的原因在於 Reyes "大約" 就是 league average 水準的 SP,這可以做個比對。

從上面的資料可以馬上看到:Marquis 與 Mulder 兩人 50 場的 GS 如果以 replacement level 的 SP 取代,Cardinals 在 06 年的成績大概可以立刻多出 2-win 左右 (10 runs = 1 win),也就是說在上述情況下,Cardinals 應當有 85-win 的 caliber;而如果把 Marquis、Mulder 與 Ponson 通通以 league average 的 SP 替代 (I know that's a long shot...),那麼 Cardinals 將會多得到約 61.9 的 runs differential -- 大約是 6.2 win,這會讓他們成為一支接近 90-win caliber 的球隊。

但這些事都沒有發生,Tony LaRussa 的用人從 06 年的 Cardinal SP 方面的調度多少可以窺知一二,不過至少在進入 playoff 後,Marquis 與 Mulder -- 甭提 Ponson -- 都沒有機會為球隊 "效力"。且不論 LaRussa 是有意或無意在 playoff roster 裡捨掉了 Marquis,事實在於 playoff 裡的 Cardinals 的 rotation 已經不是那隻僅拿下 83-win 的球隊,but much better...

個人也記得在 06 年 regular season 的最後,Dodger manager Grady Little 曾表示他不會以 West Division Title 為目標,一旦 Dodgers clinched playoff,他將給予主力適度休息的發言。這一點遭到了 LA Times 的 columnist T.J. Simers 的強力抨擊。Simers 的認知是 Dodgers 應該全力爭取 West Division 以便在 NLDS 躲開 Mets 轉而 take on weaker Cardinals -- 尤其在 Cardinals 失掉了他們的 closer Jason Isringhausen 的情況下。

當然,Simers 的文章一向都是可以直接跳過的 -- 如果您不是想向 Simers 學習如何 "酸" 別人,而他會如此評論 Isringhausen 就顯示自己連最基本的功課都沒有做。06 年 Isringhausen 的 SO/BB 大約是 1.4,是 career low;0.247 的 BABIP 也同樣是 career low,那也就 somehow 暗示他 3.55 的 ERA 可能是 "disaster in disguise";Isringhausen 在 06 年一共有 10 個 BS,NL 沒有任何一個 RP 做出相同的 "壯舉";在 Keith Woolner 的 1-run based leverage 下,Isringhausen 被起用的時機是 1.92,高過 Cardinals 任何一個 RP,也高過 Woolner's leverage 的 median 1.66,但在 WXRL 的部份卻只有區區的 1.064 (居全隊 RP 第 4),這也間接顯示出 LaRussa 對 Isringhausen 的容忍度遠遠高於 Little 之於 Danys Baez...

但是 Isringhausen 在 playoff 前受了傷,使得 LaRussa 不得不把 Adam Wainwright、Josh Kinney 與 Tyler Johnson 等人於 high leverage 的情況下推上火線,臨時拼湊的 bullpen 在整個 playoff 裡反倒是 committed 29 IP、1 run allowed 與 37:9 的 SO/BB。試想:如果 Isringhausen 仍然在 playoff roster 裡,LaRussa 會選擇跳過這位 "Mr. BS=10" 而起用 Wainwright 嗎?這似乎是個很有趣的問題,但結果論則是 Isringhausen 的負傷使得 "disaster in disguise" 變成了 "bless in disguise"。

撇開這些莫名奇妙的因子,Cardinals 至少也還有一個 MVP caliber 的 Albert Pujols 與 CYA caliber 的 Chris Carpenter 坐鎮,外加 play solidly 的 Scott Rolen 與不能忽視的 Jim Edmonds。綜合以上,06 年 postseason 的 Cardinals 其實並沒有帳面上數字所顯示的那麼糟 -- 包括 Nate Silver 的 Secret Sauce 事實上都低估了他們。

至於 Tigers 呢?基本上他們從 AL 的出線也是充滿著意外,這是一支沒有 plate discipline 的球隊,Detroit 之所打出一個 crazy 1st half 的原因之一在於高 BABIP 與一度拉至 0.73x 的 DEF_EFF,另外也別忘了他們在 06 年全隊轟出了超過 200 發的 HRs。某種程度上,Tigers 有點像 05 年 White Sox 的翻版。

只是在 WS 裡,Tigers 5 場比賽裡所交出的 Team BABIP -- 就算把 ROE 也計為安打 -- 居然不到 0.24;拿手的 HR 好戲只出現了 4 發;投手群更是像中邪的一般 -- committed 5 errors in 17 chances, 3 of those occurred in crucial situation。

總之,WS 期間的 Tigers 幾乎一無是處;而 Cardinals 或許有些點好運氣,但是拿 "A 83-win World Champion" 來做文章,對 Cardinal fans 而言其實不公平,至少這是在球賽過後給我的感覺。NL Central 在 06 年確實是個 inferior division,或者說 NL 相對於 AL 就是一個 inferior league,但是能在 WS 8-game losing streak 後再度奪首,這仍不失為是個好消息。

另一個遺憾則是 WS MVP 的 David Eckstein,雖然他交出了 .364/.391/.500 的 line,但兩支 crucial 的 "lucky double" 讓這個 MVP 像是 "好運賞";被遺忘的英雄則是展現出 terrific defense 與打出 .421/.476/.737 的 Scott Rolen,當然身為 manager 的 LaRussa 以 "clutch" 為由為 Eckstein 的 WS MVP 背書,但大家都曉得:LaRussa 本身並不是一個 bright bulb。

9 comments:

Ako said...

紅雀 VS 老虎?


五場我大概看了兩局半吧.....

madboy said...

印象中我上上週末看了我今年最後一場ML轉播,似乎是WS第一場,只到看起床後下半場Tigers鳥到不能再鳥的進攻,然後關電視。

最近一次看體育是看Shumi的隱退賽,雖然星期一早上就得工作,我還是熬夜看完。

Morikawa said...

總的說來,這個 WS 其實很難看,倒不是因為什麼 "非大城市球隊" 的緣故,而是比賽本身的品質很差,至少對 STL 的 fans 而言,這一兩個星期內 "世界" 是屬於他們的,接下來的 Hot Stove League 恐怕比 WS 還精采。

Schumi 的引退賽我也有看,看完後也不後悔因此而爆肝就是了;等 07 年 Kimi 加入 Ferrari 後,如果 LEGO 再出他們車隊 Pit 的積木,我大概就會砸錢了...

Anonymous said...

Jeff Weaver....在WS究竟扮演了多吃重的角色?如果G5的Weaver是正港的大Weaver,那在Boras的加持下,這傢伙今年冬天搞不好可以把美金丟到壁爐裡當柴燒!總是會有笨蛋簽下他的。

開頭那句話是Scully對88年的Dodgers下的註解沒錯吧!身為一個躲人迷,真的應該好好珍惜Scully播報的每一場球賽!

Anonymous said...

森川君您精闢的見解真是讓人佩服,尤其是關於 Cards bullpen 以及 Izzy 的分析,於我心有戚戚焉啊。真的......RedBirds是被人小看過頭了。不過哩,對於紅雀迷來說,爽也就爽這麼一下子而已,OffSeason 才是真正讓人要捏把冷汗的時候

Morikawa said...

To 大和,

如果是在指我的 profile 那張圓臉的話,那是一個同人畫家 "南向春風" 的人物,這種臉挺爆笑的。

To Izturis,

個人不很認為 Jeff Weaver 在 WS 的表現可以為他掙來多高的身價,倒覺得 WS 裡的 Tigers 才是他們應有的水準。但針對一個 league average 的 workhorse 而言,在市場價格被打亂、加上 CBA 新規則 Type B 不賠償 draft pick 的現在,Jeff 也不致於乏人問津才是。

開頭那句話確實是 88 年 WS Game 1 Scully 爺爺的 quote。

To Daipinch,

Ready to spend some money ?

walaykao said...

對 WPA 的愛用者來說,今年世界大賽的 MVP 的確應該是 Eckstein,他的 WPA 是 .413,比 Rolen 的 .269 高了不少。他在第四戰的 WPA 高達 .483,幾乎可說是隻手拿下 Cards 的勝利。

然而 Ecks 並不是 Cards 隊中 WPA 最高的人,Carpenter 第三戰的精彩表現拿下了 .459 的 WPA。但是我們也都知道,除非能主投兩場比賽,要不然先發投手是不可能拿下 MVP 的。

可是呢,其實本次世界大賽 WPA 最高的球員也不是 Carpenter,而是... Sean Casey!

Morikawa said...

Walaykao 兄,

WPA 的愛用者....這是指我嗎?因為 PTT 的那一串討論?

嗯...我是真的很喜歡 WPA 的,不過在 offseason 裡,我一直把它用來做為研究某種 clutch 定義的工具,卻完全忘了拿 WPA 來看 WS 的結果。而如果以我對 clutch 的看法來看待 X-Factor 的 WPA,LaRussa 的 "clutch 說" 還真的正中目標。

加上 Sean 的 WPA,這個數字又多了另一種 fluctuation 的疑慮:隊友表現太差與守備太失常的影響....尤其是後者,守備的失常在 WPA 的環境下真的很難界定...

walaykao said...

啊啊,那句話只是個泛稱而已,現在 WPA 是很熱門的東西呢,有不少數據頭也是愛用者,例如說 Tongo Tiger 就是。

我記得去年在 Hardball Times 有一些文章就是用 WPA 在討論季後賽的 MVP,今年倒是沒有看到。

雖然我個人不太喜歡用 WPA 來評斷打者在整個球季中的表現,但是要在這種短期的系列賽裡面選出一個 MVP 的話,WPA 不失為一個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