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1, 2006

Haste Makes Waste

MLB.com:Jered Weaver returns to Majors

以 Colletti 近日的發言與 Dodgers 的近況來觀察,他的首要補強目標當然是 starting pitcher,而他在 6 月 27 日 做出了決定,將 Navarro 與 Seo 一併送到 Devil Rays,換回了 Hendrickson 與同隊的 "搭檔" Hall。這筆交易對頭腦清醒的 Dodger Fans 來說應該是要引起公憤的,不只如此,我相信現在也多出不少想槍殺 Colletti 的 Yankee Fans。

我回頭翻了一下 Colletti 在 Giants assistant GM 時代的紀錄,發現他的老師 Brian Sabean 對於捕手的評估也是有疑問的。

在 05 年時,Giants 將 A.J. Pierzynski 換成了 Mike Matheny 就是個例子。且不談人格問題,Matheny 雖然有 Gold Glove 在身,但 Matheny 的 batting 即使在 career high 都到不了 Pierzynski 的 carrer average。如果說 Colletti 在這個部份的想法與 Sabean 相同的話,那麼 Navarro cheaply dumped 與重用 Gold Glove SS (now 3B) 的 Izturis 也都不是這麼意外的事。

儘管在 Russell Martin 得到重用後,Dodgers 想將 Navarro 交易出去的意圖十分明顯,但其實 Colletti 可以 "等",理由我在 上一篇 提過了。以 "事後諸葛" 的角度來看,Colletti 其實只要多等個 3 天 -- 到 6 月 30 日 -- 他的問題就會有答案,看看一開始的那篇超連結吧。

Jeff Weaver 在 Dodgers 兩年間的表現証明他是 "Not only a tremendous inning eater, but also a good-hitting, well-running pitcher",他到了 Halos 之後出了什麼事我們不知道,但對於急缺 starting pitcher 的 Dodgers 來說,Weaver 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至少他在 Dodger Stadium 的保護下表現並不差。

Weaver 遭到 DFAed 後,理論上會有 10 天的時間讓 Stoneman (Halos GM) 決定他的下一步,就合約未執行的部份來看,Weaver 目前大概還有 4.3 M 左右的額度。簡單的分析一下:

  • Halos 在 DFA Weaver 後的 7 天內如果無法找到買家,就得將 Weaver 送上 waiver (DFA 的 10 天緩衝期必須包括 waiver period 的 3 天)。由於 Weaver 已經有 veteran 的資格,這個 waiver 不可能是 outright waiver 而必然是 unconditional release waiver (URW)。

  • 一旦送上 URW,Stoneman 大概也不用去幻想有球隊會從 URW 將 Weaver 給 claim 下來。這是因為 cleared URW 的 Weaver 所剩餘的未執行合約必須由 Halos 全額付清,而其它的球隊想要得到 Weaver 則只需要 "sign him for minimum" (about 0.3M) 就可以了。相對的,如果 claim Weaver during the 3-day URW period 的話,剩下的 4.3M 未執行合約就必須由 claim 的球隊來支付。

現階段的 Jeff Weaver 應該是 "死貨" -- 沒有什麼人想花 4.3M 去供他的 2nd-half。換句話說,Colletti 想要做好人的話,他用金錢交易的方式將 Weaver 帶 Dodgers 也會得到 Stoneman 的感激,畢竟加上 Edgardo Alfonzo 的案例在先,Stoneman 在 06 年丟進水裡的錢很可能衝到 10M 左右;更聰明的作法,等到 Weaver cleared URW 之後再出手,Colletti 只需要多花 0.3M 左右就能替 Dodgers 的 rotation 做到某種程度的補強 (或者說:試試手氣),這個額度甚至只有 Aaron Sele 的 1/3 左右。至於帶回 Weaver 後 roster spot 的問題就更簡單了,DFA 或 outright Seo 就能得到解決。

雖然 Weaver 在 06 年的表現是很恐怖的 3W10L、ERA 6.29,但就 career stats 而言,他絕對不比現在那個 lastname 與 torso 一樣 "長" 的 former Devil Ray 要差;也許 Weaver 在 06 年的表現証明了 NL West 真的很 "弱",但就 pennant race 而言,贏哪一支球隊都是一勝,playoff 的資格既不計算被強隊打倒多少次、更不計較吃了弱隊多少次,Weaver 即使只能吃定 NL West 的球隊也是有幫助的。

以錢的角度來看,Dodgers 在 06 年必須負擔 Hendrickson 與 Hall 的金額估計最少是 1.25M 左右,而如果 Colletti 願意多等一下,Jeff Weaver 與 DFA Seo 的結果最多只會讓他花個 0.7M。Moreover,如果爭取到了 Weaver 的回鍋,Navarro 也許不用這麼快被送走。

因此,看到 Halos 的決定,加上 Colletti 的 desperate move,我真的只能嘆氣了。

4 comments:

Morikawa said...

Stoneman (Halo GM) 倒是挺認命的。

Jeff Weaver 與 Russ Ortiz 被 DFAed 的結果不盡相同:Ortiz 是 cleared URW 後被 Orioles 以 minimum 簽走,D'Backs 必須吞下約 22M 的未執行合約;但 Weaver 卻是以 "trade" 的方式來到 Cardinals,其合約未執行的 4.3M 名義上轉稼到 Cardinals 的 total payroll,但 Halos 願意支付其中的大部份 (4.15M) 並拿走 Cardinals 農場裡的一個小朋友 Terry Evans。

如眾所週知,Cardinals 的農場沒有東西,可理解的是 Stoneman 的心態只不過求個心安,畢竟 "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nothing"。

Martin 與 Navarro 兩人都有不錯的 plate discipline,以擊球傾向 (batted ball tendency) 而論,Navarro 生涯的 LD% 要比 Martin 好一些,也因此 Navarro 的 power "預期" 會比 Martin 有潛力。有一說是 Navarro 比較像 Ivan Rodriguez,不過我想這僅是指 power 的部份,因為 Pudge 並沒有 Navarro 的選球眼與耐性。

話說回來,即使讓我去做抉擇,我也很難決定要把誰拿去做交易籌碼,但肯定的一點是如果把 Navarro 弄出去,絕對不能只換個 Hendrickson 回來。

Morikawa said...

我個人的想法:Dodgers 用 12 個投手的笑話都已經行之有日了,現在換成 3 個捕手大概也只是還好而已。從另一方面來看,Little 對於他的 active roster 裡有多少可用之兵並不是很在乎。

關於 Alomar 的問題,Little 不太願意讓老人家蹲的原因可能在於他根本不能滿足一個 backup catcher 的 schedule (可能有無法回復的膝傷)!

但別忘了:在 Hall 加入之後,Alomar .339 的 AVG (.339 OBP, too) "對 Little 和 Colletti 而言" 可能成為很要緊的代打要員。

madboy said...

真巧,他的OBP和BA一樣呢...(笑)

對我言最快解決這團死結的方式就是把礙事的通通DFA掉,從Hall、Hendrickson、Alomar通通DFA掉,反正他們便宜沒啥損失,又不會有人撿。

話說Hall開始抱怨他的上場時間不夠了耶,他到底搞不搞清楚和他同隊的是啥貨色呀?

Morikawa said...

Hall 畢竟在 Rays 也是正捕手吧?他大概以為是來 "協助" Martin 早日步上 ML 軌道的,多少體諒 Hall 原本在東邊、對西海岸的事 lag 得比較厲害...不過誰猜得到 Colletti 把 Navarro 弄出去只為了找個 "備胎" 和一個連 Quality Starts (Well, I know, little thing means a little...) 都還不及 Seo 的 SP 呢?

而如果 Dodgers 真要開鍘的話,我個人倒認為像 Carter、Hamulack、Robles、Alomar 等一干人犯應該先處理掉才對。Hall 和 Long-Torso 的合約都只有一年,而且 Rays 吃了其中的 1M 左右,算一算咱們的負擔最多在 2M 左右,姑且把 Long-Torso 當成前幾年的 Odalis -- 吃點有品質的局數、Hall 分去一些 Martin 的負擔的,這兩個 "Devil" 留到 offseason 再 non-tendered 是尚算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