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Some High Price House Cleaning

Theoretically,06 年的 Dodgers 已經出局了。PR director Josh Rawitch 日前才在 Inside the Dodgers 表示 Colletti 不會拿 Top Prospects 去換取暫時的 "大名字打工人";Dodger Thoughs 的主人 Jon Weisman 也在 SI.com 上發表了 寶貴的意見,只是 LA Times 上這篇 Colletti Looking to Buy, Not Sell 說明了 GM 大人的執迷不悟,讓個人在這一兩天坐立難安,深怕哪天早上起床後突然又看到類似 Navarro 變成了 Toby Hall + Mark Hendrickson 的 headline。

28 日晚間的比賽原本是預定收看的 (基本上現在除了 Billingsley 以外的 Dodger Game 幾乎都已經讓人提不起勁了),不過由於電腦出了一些問題,一直拖到 Top 3rd 才開始當觀眾,沒多久就看到一行走馬燈從眼前溜了過去:

Dodgers have acquired IF Wilson Betemit from Braves for P Danys Baez and IF Willy Aybar.

友台的動作比這裡快,已經對此事有了簡明的 coverage

很可惜的,Aybar 在 Kent 再次離隊後被 activated,卻仍然抵不過 Izzy 與 Ramon 在 Little 心中的地位,但是在 Chipper Jones 可能無法上場 (和 Kent 一樣的毛病 -- strained oblique) 、Braves 的 scouts 對 Aybar 有高評價的情況下,Aybar 應該能很快的在 Atlanta 得到上場的機會。但我相信 Aybar 的心中是失望的,畢竟成為 "名門" Dodgers 的一員本來就是很多小朋友們心裡的夢想。

至於 Baez,個人在 06 年已經替他寫過了不少的好話,Tango 的 FIP 到他離隊的那一刻都還顯示 06 年是 Baez 生涯次低的一年,挨 longball 的控制也比 05 年要好,不過突然拉高的 BABIP 與 IFH% (這 "可能" 是他無法 strain runners 的主要原因 -- 少了 GIDP 的庇護) 還是讓 Baez 成為 Colletti 另一次失敗的實驗。

薪資方面,Aybar 和 交易過來的 Betemit 都是拿 ML 的最低額度,這就沒有什麼值得多考慮的;Baez 的 4M 由 Dodgers 支付也沒有什麼好 argue 的,LA 反正就是鳥人和錢特別多。只是對 Braves 來說,acquiring Baez 也算是個 desperate move,畢竟他們不能保証 Baez 到了 Braves 後能夠成功扮演 Bob Wickman 的 setup man,至於能不能從 Baez 身上拿到 draft pick 的 compensation 還得視他們敢不敢對 Baez 下 salary arbitration,sort of dilemma。

Dodger Fans 大可以將此筆交易視為 Colletti 另一次高價的肅清行動,在 Betemit 與 Aybar 一對一的交換下,Baez 空出來的 roster spot 當然是由 activated 的 Tomko 來頂替。

Betemit 和 Aybar 在 06 年所交出來的成績差不了太多,transaction 面的考量則在於 Betemit 拿的是 major contract,同時他已經 out of option;06 年則是 Aybar 的最後一個 option。換句話說當 Kent 傷癒歸隊時,Dodgers 還有人得被丟下去。附帶一提,Scully 爺爺說 Betemit 會穿上 Dodgers 的 10 號球衣 -- 和 Baez 一樣。

Betemit 的故事和 Adrian Beltre 之於 Dodgers 有點像:Betemit 登記有案的年齡在 The Baseball CubeDodger.com 上都是 1980 年,這位 Dominican 據說在 1996 年以 14 歲謊稱 16 歲的情況下與 Braves 簽了約,後來東窗事發導致 Braves 被罰了 0.1M 外加 6 個月的時間不得在 Dominica Republic 採礦。這樣算來,Betemit 的真實年齡出生年應該是 1981,也就是還未滿 25 歲,相較於 1983 的 Aybar 而言 Dodgers 也許算是省了一些累積經驗與磨鍊的時間,同時對一位不到 25 歲的年輕選手來說,Betemit 的 ceiling 應該還沒有到,BP 2006 上對 Betemit 的評語是 "may evolve into a super-utilityman",這不是壞事。

雖然個人先前試算過 Izzy 在 All-Star break 過後對 Dodgers 的影響,但目前 Izzy 在 3B 的 Rate 已經降到了 league average 之下,同時他的 EQA 也比 PECOTA 所 forecast 的 weighted mean 要低 (目前已經跌到了 40-percentile 的 .217 以下)。換句話說,Izzy 對 Dodgers 的破壞力超乎了個人的預期,而 Colletti 既然明言希望找到合適的 "difference maker",那就表示 Betemit 應該是 Dodger 3B 的暫時答案。Betemit 會在西岸 7 月 29 日的晚上抵達他的新家,這就是說最快也要在 7 月 30 日 -- Hendrickson 先發的那場比賽 -- 才看得到他上場,預期他會把 Izzy 擠到 2B 的位置去。假使 Betemit 在打擊方面有很好的表現,有可能促使 Little 在 Kent 歸隊後把 Izzy 丟回 bench,這將成為 Dodgers 在這筆交易裡最大的 benefit。

不過這無法降低我對 Colletti 於 731 前還會做出什麼傻事的恐懼,Dodgers 未來在 3B 的真命天子應該是 Andy LaRoche。雖然我們無法斷言 LaRoche 是真是假,但如果因為 Colletti 口中 "one of the best young players in the game" 的 Betemit 到來而使得 GM 大人認為他為 Dodgers 的未來做了很好的 compensation,進而把 LaRoche 變成籌碼被交易掉的話,那將會是另一個令人失望的結果。

4 comments:

Morikawa said...

我個人覺得 Betemit 的打擊在未來會不會變成 Adrian Beltre?今天起來爆了一下肝...看到 Betemit 倒頗有這種感覺就是了。Physically,他的 ceiling 再一兩年大概就要到了,該有人給他些忠告了吧?

關於 Nomar,我猜想 Colletti 會開出一年短約的條件,如果拿不到就用趕走了,搞不好還有機會賺個選秀權。

Kent 的問題在於他是準 HOF,如果移到 1B,他在 2B 的紀錄就會被打斷,以 Colletti 與 Kent 的交情,我不認為 Colletti 或 Little 會去考慮這件事。

Loney....如果發展成 Olerud-like 的 1B 倒還比較有可能,印象中,他不曾把球打到讓外野手需要後退。

Izzy...惡中之惡,Little 每天放他上來搞破壞卻還懷疑自己為什麼贏不了球,這是蠢中之蠢。

總的說來,以 Colletti 的紀錄來看,要他騙到什麼好貨大概不太可能。

Morikawa said...

A-Rod 的例子恐怕是 Torre "身價" 最好的証明了吧?當時呼聲最高的不都是希望 Jeter 轉守 2B,而讓 A-Rod 留在 SS?而 Torre 有本事讓 A-Rod 這種等級的選手和 Jeter 達成妥協真的是 tremendous job!

那麼 Jeff Kent 呢?大和兄也曉得他是個不折不扣的 a**hole,加上 Colletti 和他的交情,我實在不覺得 Kent 會妥協。

另一點,07 年的 Dodgers 究竟能否把 Izzy 這根刺拔掉倒是未定之天,如果 GM 執迷不悟,我寧願 Kent 把 2B 這個 middle INF 的位置卡死,Betemit 或 LaRoche 則將 3B 卡死,卡到 Izzy 想動都沒位置...

當然,如果 Little 考慮讓 Izzy 守 1B 的話,我只好昏過去了。

Soriano 給我的感覺則是他完全在利用自身的 pure skill 做最大的發揮,等到他年紀大一點、揮棒不夠快之後,這類的選手掉下來可能和溜滑梯一樣。換句話說,如果 Sori 未能稍稍改變他的 "形態",這種 "swing at everything" 的傢伙到了和 Kent 有相同的歲數之後,我不很認為他能打得比 Kent 好。

Ako said...

1. Maddux來了之後, 下半季應該可以確定是由一個很強的2號+一個還不錯的4號+年邁的HOF+還不會控球的prospect+前暴龍大前鋒組成的輪值

其實還可以接受


2. 今年農場可以被清光的都差不多了, 野手的prospect明年大概只剩LaRoche會對戰力有所影響


3. Lugo+Furcal的一二棒很道奇的感覺...至於位置重疊的問題, 我想應該是由Furcal之外的四人做platoon吧....


還有我們換走了Izzy!!!!!! 我心中對Coll的評價從low F升到了high F啊!!!! XD

Morikawa said...

Hot dog in exchange for Mad dog,Not bad at all.

Guzman 已經沒有位置了,我並不反對交易他出去的。

不過 Rays 未來可能會是:

P:Tiffany
C:Navarro
LF:Guzman

的陣容咧?Colletti 如果再搞上幾筆,Tampa Bay Dodgers 就可以成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