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07

Two Things I Learned Just Now

Hong-Chih Wolf ?

07 年春訓、Kuo (郭泓志) 尚未受傷,且正值 Dodgers 的 SPs 爭奪戰白熱化的時候,我在各處的討論區都可以看到一些要求 Dodgers 把 Penny 交易掉、保留一個 rotation spot 給 Kuo 的言論。或許當時很多人覺得我是瘋子 -- 似乎只有我猛挺在春訓期間抖得亂七八糟的 Penny,不過只要有人願意聽我扯,我總是表示:擋住 Kuo 的人不是 Penny,是 Randy Wolf。

我不曉得到現在為止該對 Wolf 的表現有什麼感覺,這裡先來回顧一下 06 年 Kuo 的 5 次先發成績,我只列出 TTO (Three True Outcomes:SO、BB、HR) 和 RA 的部份:

GSIPSOBBHRRA
529.135713.375

目前看來 "似乎很悍" 的 Dodger Rotation 其實只有一個穩定的吃局數人 (Lowe) 和一個小宇宙還沒燒完的胖子 (Penny) 在撐場面,牛棚燒焦或許只是時間問題。至於 07 年的 Wolf 到目前為止則先發了 9 場,主投 53.0 局,平均每次 GS 吃不到 6 局,加上 Hendrickson 與 Tomko 輪流爆炸,恐怕這也是 Little 急急忙忙要用回 12 投手編制的緣故。

而如果把 Kuo 在 06 年季末的 5 次先發裡的數據以簡單的線性比例乘上 9/5,然後和 07 年的 Wolf 做個比較:

NameGSIPSOBBHRRA
Kuo952.86312.61.83.375
Wolf953.0621464.075

你會發現:除了 HR 以外,Wolf 到目前為止的表現與吃局數的能力和 06 年的 Kuo 其實相去無幾,但 Wolf 要花掉 7.5M,Kuo 則是 0.4M。Moreover,Wolf 07 年的 K 功不曉得從哪裡冒出來的?他的生涯 K/9 是 7.57,但 07 年卻已經繳出 10.53 (至 5 月 17 日止)。

Dodgers 是大市場球隊,7.5M 也好、0.4M 也好,合約金額永遠是球迷最後一個拿來 argue 的項目。只是如果缺乏 outstanding 的 stuff,我倒寧願這筆錢是拿來買一個較耐用的工作馬。現階段看起來,Wolf 的表現就和 Kuo 差不了多少,但他不僅卡住了一個 roster spot,也浪費了 Kuo 和 CBill 的時間。

原來個人對 Wolf 的感覺只是 06 年 Kuo 的 Deja Vu。

Andy the Dandy...

隨著 Kuo 在 5 月 15 日的 called up,最讓人擔心的其實是誰要把 roster spot 讓出來給他?幸好最後是帶上了 Wilson Valdez 的 DFA,而不是如官網的 Ken 所說的把 Andy La Roche 送回 Vagas。

La Roche 的 promotion 唯一的壞消息是 management 確定 "完全沒有" 把 Nomar 往 3B 移動的打算,這也間接造成 James Loney 會繼續 "Loneyed" 在 Vegas 的事實,甚至有點像是 La Roche 擋住了 Loney。無論如何,看著 La Roche 總比看著 Ramon / Valdez / Betemit 的 "出局 3 人組" 要順眼。

而 La Roche 並沒有讓人太失望,在 10 場的出賽裡 (至 5 月 17 日止),La Roche 交出了 0.818 的 OPS,而這 OPS 的 "成分" 裡頭,OBP 佔了 0.514;事實上,La Roche 的 12 個 BB (37PA) 已經多過 regualr 的 Pierre (7BB、190PA)、Ethier (10BB、136PA),也僅落後 07 年 OPS 還不曾突破 0.820 的 Nomar 1 次 (13BB、169PA)。

別小看這些 BB 的功用:La Roche 最近 5 場比賽裡跑回來 5 分 (07 年:7R),雖然他一直待在 No.8 的 spot,但 lead-off 的 Furcal 在最近 5 場比賽交出了 15/22 的恐怖成績,也就是說 La Roche 這些 BB 來得正是時候 -- 聯繫了 Dodgers 的得分。

不過這能否說明 La Roche 的 plate discipline 真的那麼好?我沒有時間一場一場檢視,但 NL 的 No.8 打者會碰到很多 "unintentional intentional BB" 卻是不爭的事實。儘管如此,個人對 La Roche 仍然有相當高的期待,Andy 的 promotion 或許是 Dodgers 的 management 在 07 年做對的第一件事!

9 comments:

jellyhor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我看了三場,剛好道奇打線最近發揮的不錯,LaRoche大概被故意保送了5次或更多(選擇面對投手打擊),這還不包括我沒看的比賽;現在只有12個BB,OBP被大量灌水,還要再觀察個幾場囉。

Morikawa said...

Hi Jellyhorn,

La Roche 07 年 "登記有案" 的 IBB 是 4 次,但正因為他打的是 No.8,所以我才覺得 La Roche 有幾個 "登記無案" 的 BB 似乎拿得很輕鬆,這應該要記在大家口中的 "unintentional intentional BB",La Roche 的 plate discipline 確實有令人懷疑的地方 -- 雖然這是他在 minor 時期的一項特長 -- 但也是近一兩年才突然長了眼睛...。

其實我覺得比較不對的地方是 Little 持續讓 La Roche 打 No.8。個人認為在 NL 的比賽裡,No.8 是最適合執行 Hit-and-Run (當 No.7 上壘的時候) 的位置,所以會需要一個 contact hitter,La Roche 似乎不是這樣的人,但 Juan Pierre 是...

madboy said...

同感,不過要讓Little學乖讓legs打八棒,或者要三老退出3-4-5,可能要等到老人們受傷吧?

所以我根本懶得罵這件事...

Morikawa said...

事實上 Dodgers 07 年到現在為止還領先 NL West 就已經有違天理了。Pierre 對球隊的傷害真是比想像中要大太多了....

記得在季初時,有位 columnist 回信給我時提到:Colletti 在做交易時如果 involve 到農場的 prospects,Logan 的意見會是最優先的考量,我想,如果等到 La Roche、Loney 等人都 out of option 後,或許會有一些 "順水推舟" 的變化,還是等等吧。

Unknown said...

Pierre打二棒對Furcal的SB和R有沒有影響呢?印象中似乎造成Furcal很多死在野手選擇的樣子,之前Furcal火熱的連三場4HIT,
但是竟然只得了4分,總覺得得分效率很低。

Morikawa said...

Hi Jtt,

Furcal 季前的 sprained ankle 或許和他的 SB 有點關係,他現在究竟能跑出全力的多少百分比倒不很清楚。而現階段 2 個 CS 裡其中之一則是由於一次失敗的 hit-and-run 所造成的 (Nomar is the one to blame.)。

不過回歸 "simplicity" 的原則,Furcal 的後面有一個 OPS .621 的 #2、一個 OPS .703 的 #3,或許這就是為什麼 Furcal 在這一次對 Halos 的 3-game series 裡上壘 6 次但 0 得分的緣故。

Anonymous said...

感謝您的解說,今天居然讓FURCAL打第二棒了,真希望看到FURCAL打第一棒,MARTIN打第二棒的打線

Morikawa said...

Hi Jtt,

其實這也不盡然,因為棒次的問題本來就不大。只要想想:每場球賽裡第一棒與第九棒的 PA 差距會小於或等於 "1" 的話,這代表一整個 ML 球季下來,第一棒比第九棒最多也只多拿 162 PAs,而某個打者多拿 162 PAs 也不會造成多顯著的差距。

所以重要的是誰應該先發?誰應該坐板凳?如果 Dodgers 的用人都正確,Russell Martin 就算打第八棒對我來說也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