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07

Martin Saves the Lousy Game

個人還記得在 07 年球季尚未開打前,不曉得是哪位 columnist (也許是 Jay Jaffe) 曾說過:"I won't be surprised if I see Martin's name on 07 MVP ballot."。個人的胃口可沒有這麼大,當時只希望 Martin 不要陷入 2nd season jinx 的迷思中,但依他目前的表現加上 4 月 21 日擊沈 Bucs 的 walk-off grand slam,似乎還真的頗有 MVP 的架勢,更巧的是在 bottom 10th 開始之前,Dodger Stadium 的大螢幕正好播出了 Kirk Gibson 在 88 年 WS 首戰那支被譽為 "經典中的經典" 的 walk-off HR。

加上對 Bucs 三連戰的第二場勝利,Dodgers 目前擁有全聯盟最佳的 13-5 戰績 (4 月 21 日為止),整個開季讓人看起來有 05 年球季的感覺:當時 Dodgers 以 12-2 的成績開季,最終卻是創下搬到 LA 後次差的 71-91,撇去所有在 DL 上的球員貼上了超過 1000+ games,05 年 Dodgers 的農場也沒像現在有這麼多 "close to prime" 的 prospects,可以確認的是假使傷兵潮再度來襲,CDC (Center of Disease Control) 也用不著介入管制。Ned Colletti 的處境可以說比起 05 年的 DePodesta 要 "幸福" 很多,至少 07 年到目前為止,他打造的 Dodgers 讓一些 number crunchers (including me...) 看起來像笨蛋!

回到 4 月 21 日的比賽:先發的 Penny 出了很大的問題,他在 6 局的投球裡送出 2SO 與 4BB,以往的控球不曉得是忘在冰箱裡忘了帶出來還是怎樣;GO/FO 為 11/4 也不像他的數字,個人不曉得該對這種現象有什麼樣的感覺,但是 Penny 對於主審 Joe West 捉摸不定的好球帶沒有破口大罵 -- 這對一向不擅長 "控制溫度" 的 Penny 是件好事。反倒是 Grady Little 上來和 West 講了些垃圾話,早早的在 Top 3rd 就被驅逐出場。

Manager 出場後則由 Dave Jauss (Bench coach) 掌兵符,我不曉得退回 club house 的 Little 是否還繼續的 "遙控" 這場比賽,無論如何,Dodgers 的 management 展現出的調度相當的無厘頭。

可能有些球迷朋友會認為:由於 NL 的投手必須上場打擊,所以 NL 的比賽會出現較多的戰術運用,NL 的 manager 也就比較不好當。這樣的講法並不完全正確,畢竟在投手的 spot 執行 SH (犧牲觸擊) 只不過是 "必然" 的結果,找隻猴子來當 manager 也用不著教他這個道理!因此 "執行必然的 SH" 並不是 NL manager 的難為之處!真正有趣的地方在於當可能突入延長賽的時候,management 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利用 bench 上的 positional player -- 你不會希望在延長賽開始沒多久就已經無可用之兵。

在 4 月 21 日這場比賽裡,代理的 manager Dave Jasus 在調度上的確犯了些錯誤 (或者說:搞不懂他在想什麼...),在這裡我們就來 review 一下:(play by play 的資料在 這裡)

在 Top 7th 的時候,已經用掉 105 球的 Penny 仍舊上場而沒有換上已經在牛棚熱身的 Tsao。這一點並沒有太多可議之處 -- 由於 Top 7th 上場的第一位 Buc 是 SP 的 Ian Snell,Penny 雖然用球數已超過 100,一來沒有理由相信他累到不具備解決對方投手的體力;二來可以延長 Tsao 的熱身時間,只是考慮 4 月 23 日 -- 也就是星期一為 Dodgers 的 off-day,開局後直接換上 RP 的作法其實也可以接受。

而 Penny 卻吃了 Snell 一記 single,這時候 Jasus 出去把 Penny 換了下來,通常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會預期 management 做出 double switch 的調度,考慮 Bottom 6th 進攻時最後一名的出局者為 8 棒的 Betemit:

Top 7th:

Batting OrderBefore Double SwitchAfter Double Switch
NamePositionNamePosition
7A. Ethier9A. Ethier9
8W. Betemit6C.H. Tsao1
9B. Penny1W. Valdez6

這麼做的好處有:1) Bottom 7th 進攻時直接由 Valdez 打起,如果不攻到 8 個人次,不會輪到 Tsao (投手) 的打擊,以及 2) Tsao 有機會投兩局甚至以上。

Jasus 沒有這麼做,instead,他只把 Tsao 入替 Penny 在 9 棒的位置:

Batting OrderBefore After
NamePositionNamePosition
7A. Ethier9A. Ethier9
8W. Betemit6W. Betemit6
9B. Penny1C.H. Tsao1

Bottom 7th Due up: Pitcher's spot、R.Furcal、J.Pierre

這麼一來幾乎等於告訴大家 Tsao 只會投 1 局,否則 bottom 7th 首位上場的打者就會是 Tsao。

倒不是個人有多想看 Tsao 多投幾球,而是基於 3:2 的比數,如果進入延長賽,考慮我們不希望 setup man 與 closer 在隔天可能還需要打卡上班的情況下出賽兩局,場上的 RP 如果挺得住,多挺一、兩局是很自然的事。另一點,Jasus 如果不想讓 Tsao 在 bottom 7th 做 leadoff,他就會在進攻時換上 PH (代打),然後在 Top 8th 時又得把 PH 換下去再叫上另一名 RP。

Jasus 的確這麼做了!在 bottom 7th,Tsao 的位置由 M. Anderson 做 PH,Top 8th 則再換上 J. Beimel 後援,這一來一往比起 double switch 至少多用掉 1 位 bench player。

如果將 bottom 6th 沒有做 double switch 的調度解釋為 Jasus 希望 "多留一次打擊機會給 Betemit" 的話,那倒也無可厚非。但是在 bottom 9th,首先上場的 7 棒 Ethier 上壘,Jasus 立刻將 8 棒的 Betemit 換成了 Valdez,所以 Betemit 只是無謂的在 3B 多罰站了 2 局的時間。不只如此,Jasus 還授意 Valdez 執行 SH (犧牲觸擊)!?在 3:2 落後的情況下執行 one-run strategy 在 MLB 的比賽裡並不常見,這似乎可以解釋為 Jasus 只想先把比數追平。

假使 Jasus 在 bottom 6th 做了那個 double switch,Ethier 上壘後的第 8 棒打者就是投手,真這麼愛玩小球的話,他大可以玩個痛快、連 PH 都不用換;而即使沒有那個 double switch,他想點也可以試著讓 Betemit 去點,反正不論成功與否,在 9 棒的投手 spot 都是一定會換上 PH 的,用不著在 8 棒的位置用上 Valdez。

然而 Dodgers 最後幸運的利用 Bucs closer Torres 與捕手 Paulino 的暴投 + 暴傳 + 捕逸攻下追平分 -- 和 Jasus 的調度沒有任何關係 -- 進入延長賽,只是 Jasus 這麼一搞的結果讓牛棚剩 3 個投手 (Broxton、Billingsley & Seanez)、bench 剩 2 個野手 (Brady Clark & Ramon Martinez),如果比賽再向下多打個一兩局,Jasus 很快就會把整個 bench 燒光,屆時我們也許會看到 Rudy Seanez 在延長賽中上場打擊 -- 幸好 Dodgers 在 bottom 10th 就把勝利給留了下來。

總之,這場比賽雖然 Dodgers 贏得很漂亮,但過程與內容 -- 包括 management -- 都相當糟糕,這也是為什麼個人一直都不太喜歡看 manager 對比賽過程做評論的原因:身為 manager 的人,只能 "prepare the best and hope for the best",但大部份的 managers 都做不到 "prepare the best",反而是靠他的子弟兵 "feedback the best"。

另一個關於本役的小插曲:現任海盜頭子 -- 也是 former Dodgers manager 的 Jim Tracy 在 bottom 10th 玩了一手 "5 人內野" 好戲,他果然相當的 "魔術"。

2 comments:

madboy said...

我該慶幸我睡過頭嗎......?

Morikawa said...

除非閣下想看 Martin 當英雄,否則這場比賽真的很無聊。比數看起來像是投手戰,但事實上兩邊的投手陪打線一起抖....加上兩邊的 manager 仙拼仙...

總之,這次對 Bucs 的三連戰,比賽的品質有夠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