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07

Keeping Valdez Does Not Ring Any Bells

4 月 14 日對 Padres 的賽事是個人 07 年完整看完的第二場比賽,不可思議的,Dodgers 以 9:0 將 Padres 的投手群打了個 wild open,也讓 Bud Black 的 bullpen 在 07 年首度失分。但比較令人寬心的是 Furcal 歸隊,在這場比賽裡,球一打到 SS 的守備範圍時 -- 比起 Ramon 與 Valdez -- Furcal 讓一切看起來像是影帶快轉 -- 他的 cannon arm 看起來相當的賞心悅目;至於打擊,07 年的初亮相就交出像是對著所有的人宣誓 "Juan Pierre 不夠格取代他的位置一樣" 的好成績 (2 doubles),或許這和前兩天在 minor 的 rehab game 裡先後遇到 former CYA & future CYA -- Bartolo Colon & Jered Weaver 有關,uh...some rehab games。

Furcal 回到 active roster 後伴隨的是 Tsao 的下放,我不曉得該對這件事有什麼感覺,但是在球團尚未對 Seanez 失去信心前,Dodgers 算是有效的運用了 Tsao 所剩下的 options。不過還是要重提一件事:如果不是 Kemp 被放入 DL,Furcal 的歸隊所伴隨的應該是 Valdez 的 release,而現在 Valdez 仍然佔住了一個 active roster spot。

避開 OF 不談,以下是 Dodgers 目前 active roster 上所有 INF 的 depth chart:

PositionDepth
1BNomar, Sanez, (Kent)
2BKent, Betemit, Martinez, Valdez
3BBetemit, Saenz, Martinez, Valdez
SSFurcal, Betemit, Martinez, Valdez

Well,我曉得 Nomar 也可以放 3B 甚至 2B,但是在 Little 在 spring training 時不敢考慮把 Nomar 往 3B 放的舉動,外加設定 07 年的目標是讓 Nomar 出賽 130+ games 的前提下,很明顯的告訴我們的訊息應該是 Little 不希望 Nomar "動得太厲害" 而導致受傷;至於 Wilson Betemit,他的 natural position 在 minor 時期其實是 SS,Braves 的時代則被當成 Chipper Jones 的備胎,同時他的 ML resume 的確有 2B 與 SS 的守備經驗。

個人對 Betemit 有偏見,從來就不認為他比 Dodgers 用來與他交換的 Willy Aybar 有潛力,但個人相信:如果把 Betemit、Ramon 與 Valdez 一字排開,Betemit 比其餘的兩個 utility men 要好 (其實 Betemit 的 caliber 本來就是 "Super" utility man,and I mean "Super"...)。

所以如果僅僅考慮上述的 depth chart,除非 Nomar、Kent、Furcal 與 Betemit 4 個人裡掛了 3 個,否則根本就輪不到 Valdez 上場!總不至於連 utility man 都還考慮 "二輪制" 吧?

這就是 Grady Little 最大的缺點:他的 active roster -- Ned Colletti 簽了一堆 vets 來做 road block 並不是 Little 的錯 -- 始終沒有最佳化。試想:如果 Valdez 被 release,這就代表 Loney 或是 La Roche 可以上來做主力 (!?) 球員們在 breaking day 時的 replacements。比起把 roster spot 花在無意義的 minor journey man 身上,考慮一下 Logan White 的子弟兵應該是 no brainer 的行為。

但 Little 和 Ned 兩個人居然都沒有想到這一環,這還真的是相當 no brainer、literally。

※※※※※※※※

我記得在 Pierre 剛加入 Dodgers 時,Little 曾經對他許了兩件事:一是要 Pierre 在打擊時多展現耐心;二是如果 Pierre 打得不好,Little 要把他的 "9 號球衣" 給要回來。

針對第一點,Pierre 的解釋是他沒有 power,所以對手的投手都會選擇挑戰他,因此要他 "be patient" 可能有些奢侈。

雖然 07 年的比賽我還看得不多,但就本季對上 Padres 的首戰而言,Pierre 的 5 個 PAs 裡全都 put into play,而那 5 個他選擇揮擊的球裡似乎沒有任何一個是 strike。

至於第二點,在 Dodgers 的名字再度回到球衣上之後,Little 如果真的要把他的背號拿回來可得費點工夫;而衣服的 size...雖然個人很確定 Little 的 size 比 Pierre 大,但現階段 Pierre 的球衣看起來也一點都不合身 (不過倒也從來沒看過他穿合身的球衣),感覺上很像是拿了 Jonathan Broxton 的 size。

※※※※※※※※

我們再來小談一下 Tsao 在 transaction 面的情況。

Tsao 雖然很長的一段時間待在 Rockies 的 DL 上,但這個部份並不影響到 ML service time 的累積,如果我手邊的資料正確,Tsao 已經累積了 2 季又 87 天。換句話說,Tsao 如果想在 07 年結束後拿到 AE (Arbitration Eligibility),由於 1 季的 service time 相當於 172 天的 active roster 登錄,Tsao 還欠 85 天。

OK,你可能會想到 Super 2,在此,我們先 review 一下 Super 2 的資格:

  • Immediately preceding season 至少在 ML 登錄滿 86 天。

  • ML Service Time 滿 2 seasons 但不滿 3 seasons。

  • 在滿足前項中的所有球員的 service time 排名前 17%。

所以你一定曉得問題出在哪裡:Tsao 如果 07 年登錄 ML 達 85 天以上,自然就以滿 3 季的 service time 拿到 AE;但 07 年萬一登錄不滿 85 天,不僅累積不到 3 季的 service time,同時違反 Super 2 裡頭第一項的規定,也沒有機會拿到 AE。

換句話說,只要 Dodgers 有心,大可以真的讓 Tsao 07 年在 ML 登錄少於 85 天以獲得 08 年保有 renew Tsao 新合約的權利,講起來有點邪惡,但並不是不可能被考慮的方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do not think they are smart enough to figure out how to screw Tsao out of arb eligibility. You are ascribing way too much intelligence to the FO.

Morikawa said...

I take that as a compliment to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