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0, 2006

A Rashomon-like Opt Out


Madboy 兄的 報導 可以讓不瞭解 Dodgers 的朋友多少知道 Drew 在 LA 這兩年的時間裡基本上是 cornerstone 級的人物,也不難想像他 opts out 後的衝擊。

個人看到這個消息後是有點被嚇到了!因為我才在友台的 留言 裡寫道 "Drew 不會 opts out" 的事,結果事隔不到一天就被打槍,而 SI.com 更是極盡炒新聞之能事,那篇連結原本的標題也只用了 "bolts" 這個字而沒有什麼 "unhappy"。

Dodgers.com 的 Ken Gurnick 寫得比較有趣,他認為 Drew 的 opts out "可能" 是 Boras 的陰謀。由於 Dodgers 在 06 年的 offseason 裡已經有 2 個 Boras 的客戶 -- Gagne & Maddux -- 成為 FA,所以 Boras 鼓勵 Drew opts out 以便讓 Dodgers 空出薪資空間將這兩位投手帶回 LA,他則為 Drew 另覓去處。

我們無法否定 Ken 的 theorem,但 Broas 不是萬能的,上一個 offseason 裡他其實已經吃了兩次鱉 (Johnny Damon & Jeff Weaver),這一次的事件 -- 即使真的是 Boras 所慫勇,我仍然無法看出這位 super agent 從哪裡來的自信?

Drew 自然是很優秀的球員、一個 complete package,但他的優秀不是一般的 GM 所能體會的 -- 從當初的世論普遍認為 "Paul DePodesta 用 5-year 55M 簽下 Drew 根本是瘋狂的行為" 就可以窺之一二。

反過來說,表面上的 Drew 以 06 年的表現來看也只是一個 AVG .280、20 HRs 與 100-RBI 的 OF (尤其 Drew 06 年的 100th RBI 還是在 161st game、AT&T park、由於 Giants rookie Matt Cain 的心不在焉才由 Kenny Lofton 替他成全) -- 就像 Adam Dunn 永遠會和 3-digit SOs per season 聯想在一起一樣 -- 即使是 old school 也未必會 "高估" 他;更不用提生涯 8 季僅 2 度出賽超過 140 場的 Drew 背負了 prone to injury 的原罪,倒不是說 06 年的 FA market 不需要 Drew 這種人,問題在於比 3-year 33M 更好的 deal 會在哪一個城市出現?

也因此,我不得不去思考 Drew 的事件是否起因於已經和別隊有了所謂的 "暗盤默契"?否則這個 opts out 未免太大膽了點!就算 Drew 認為 Colletti 應當給他 contract extension,談判的方式也不該是這個樣子。

至於 Colletti 認為 Drew opts out 會成為 Dodgers 改變對 Nomar 的態度的風向球,基本上這可以省省了!Nomar 不能和 Drew 相提並論的,尤其這兩個人都很容易受傷,如果用 33M 養 Nomar 3 年的話,Dodger Fans 會哭出來的。

現階段我無法推測哪一隊會對 Drew 有興趣,重要的是 Colletti 的接下來要怎麼走?毫無疑問的第一步棋是準備 offer Drew salary arbitration,免得蒙受一個 type A 的 draft compensation 的損失 (反正 Drew 一定不會接受 arbitration 的),如果 Colletti 連這個認知都沒有,那他這個 GM 真的是白做了。

接下來就是 "等待",講更明確點:等待 Soriano 的動向與價碼較為明確後再來做決定,當然個人聽到關於 Soriano 的價碼是 5-year 75M,這大概會再向下滑一點 -- 除非又有像 Tim Purpura 這種腦充血的 GM 出現,我相信 Drew 的價格與年數不大可能與 Soriano 相仿 -- due to health issue,屆時如果有機會,Colletti 想再把 Drew 帶回 LA 都不遲,或許比照 H. Matsui 或 Johnny Damon 的案例辦理 -- 4-year 52M -- 也是可行的。

Drew 真的 unhappy 嗎?我看不出他任何 unhappy 的理由。LA 沒有虧待他;Grady Little 也把他好好的照顧了一年 (結果讓他有了 opts out 的膽子?);11M 的 annual salary 已經在全 ML 的 95 percentil 以上,他還缺什麼?難不成是因為 Little 不讓他守 CF 嗎?

如果大家還記得當初 Nomar Garciaparra 與 Juan Gonzalez 的案例 -- Nomar 放棄了 4-year 60M 的 offer、Juan Gonzalez 放棄了 10-year 121M 的 offer,到頭來兩人都落得一年一年和球隊慢慢玩的下場,現在 Drew 的劇本和這兩位 "前人" 有那麼一點點像,但無論這個 opt out 是 Drew 的主意或是 Boras 的主意,以個人的角度來看,都是不可解的謎。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Business is business!不管Drew是真的有暗盤還是被Boras誤導,他從來的紀錄就是個money first的球員,這絕對不是罪惡,老天給他打棒球的天賦,他就能竭盡所能地應用。我只希望離開LA的JD真的可以如願撈到一份年均超過11M的合約,祝福他!一個0.280-20-100的打者要拿超過11M的複數年合約...,還是覺得有點幹就是了!

Morikawa said...

To 大和,

Boras 原本想為 Damon 爭取到 7-year 的!到頭來 4-year 52M 的 case 與 Boras 當初的要求還相去甚遠。而 Cashman 最後對 Boras 的談判方式其實很值得 fans 去回味,我記得 CCLu 兄的 Blog 裡似乎有提到這件事。

雖然 annual 13M 對大多數球隊仍然有點多,用 sabermetric 來計算的話也必然是破表的價格,但在 Yankees 的話,這似乎是基本薪,Big market team 就是可以這麼玩,這沒什麼,沒有說 "有錢的球隊就得向沒錢的球隊道歉" 這種道理。

----------

To WSnipes 兄,

個人的意見和您相同,只是如果是相同的價格在 JD 與 Carlos Lee 之間做比較,我還是會有點躊躇的....現階段只希望 Aramis Ramirez 和 Alfonzo Soriano 快快被人簽掉,以免我們的 GM 大人犯錯。

而這兩位的價碼也許就會是 Drew 未來身價的一個 "高標" 吧...?

Anonymous said...

Aramis gone...感謝MLB最笨球團,賜予我們防呆機制。

Morikawa said...

真的感謝 Cubs 的先下手為強,希望 Soriano 也儘快從 FA 市場上消失才是。

不過 5-year 73M....這還真不是個簡單的價錢,不過看起來和 Drew 心裡所想的應該相去不遠。

其實我原本很有把握 Drew 拿不到好價錢的原因其中之一是 DePodesta....目前身在 Padres 制服組的他應該拿不出那麼多錢把 Drew 帶到 Petco Park (他大概也不會這麼做就是了,Pecto 可能會把 Drew 的 power 殺得一乾二淨),不過我一時間忘了另一個人物 -- Theo,Red Sox 的 Theo Epstein,我猜他會對 Drew 下一個不錯的價錢。

當初在針對 Johnny Damon 的 FA 談判時,Theo 的出價是 4-year 40M,至於 Drew,我想 Theo 給個 annual 13 ~ 14M 應該不是太過份吧?

如果 Boras 要求和 A. Ramirez 相當的 salary,我倒不很覺得 Theo 會就範。

madboy said...

補充一下,上面那個Anonymous是我留的...不曉得為何沒登入就發文了,新的beta blogger要用gmail每次login,很麻煩...

madboy said...

忘記說了,我認為A. Ramirez是個不錯的選擇,但他選擇挑今年和Cubs錢鬥,擺明就是你也不敢放我走,讓Cubs吃了記悶棍。

至於Drew,我認為他有點像DePo,都是表面上說的和實際上做的不一樣,報料出來的消息不可信;反觀Colletti就真的大概完全照他宣稱的那樣搞,除非有緊急電話。

今天Col說他向一位FA提出offer了,我猜是Nomar。

Morikawa said...

To Madboy,

我本來想用 "二奶 Blog" 換到 beta 去試用,結果就連 "一奶" 也跟著過去了....

Aramis 雖然沒什麼眼睛,但是有 AVG + Power,這種 multi-talent combined 的 player 多半不至於急速衰退 (Shawn 大概是個例外),但以他未滿 30 的年齡,3-year 以上是一定跑不掉。

Dodgers 06 年所有位置打擊表現最糟的就是 3B,幾個人 platoon 的結果連 league average 都到不了,更不用談 league "3B" average!在 Drew 還沒有放砲之前,我的認知是:反正 3B 都已經這麼糟了,這樣還不肯給 LaRoche 機會根本就說不過去....但 Drew 跑掉後,考慮後續還能在較短時間跟上的農場力量,我認為 3B 還是不要設路障比較好,而 Aramis 的 resume 上似乎沒有守過 3B 以外的位置。

不過如果 Colletti 真的把 Aramis 帶到 LA,加上 05 年對 Furcal 的攔胡,Cubs 和 Dodgers 的高層大概要有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