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8, 2006

Confederal Inferiorities

NL West 被認定為最弱的一個 division 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事。

就 05 年的戰績來看的確如此,NL West 只有一支球隊的 W% 超過 0.500。而在 05 的 offseason 裡,除了 Dodgers 燒了大把的鈔票,NL West 的其餘四隊並沒有什麼顯著的補強動作 (這裡指的是「動作」而不問是否把錢花在刀口上) ,也因此在進入 06 season 後,NL West 理所當然的持續被認定為是 ML 歡樂區。只是最近有越來越多的聲音開始為這個 "West-land" 做出辯護。

截至 5 月 17 日為止,各 division 的總成績排名如下:

DivisionWinLossW%
NL West106930.533
AL East100910.524
NL Central1171170.500
AL Central97970.500
AL West73820.471
NL East891020.466

看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事實上 Jon Weisman 於 Dodger Thoughts 早在 5 月 10 日就 PO 出了 類似的數字;5 月 17 日在 Coors Field、Dodgers 與 Rockies 的 rubber game 裡,場邊的記者甚至提到:

NL West is the only division with all teams over 0.500. I did the math, the NL West teams committed a 49-49 record against their own division rivals and 13 games above 0.500 against the others. It's NOT the weakest division.

這種論調要戳破並不難,NL West 目前的成績應該算一種 "peripheral blind spot",很簡單的道理:打贏 Red Sox 和打贏 Royals 的難度可能有天壤之別,但不論贏了誰,紀錄上都是一勝。

如果把 NL West 的五支球隊與 NL 其它分區的戰績 (W-L) 拆開來看:

TeamEastCentralWest
ARI0-08-814-9
SDN5-59-18-12
COL6-66-510-7
LAN3-39-78-10
SFN4-67-39-11
Total18-2039-2449-49

可以發現的是,NL West teams 的 "above 0.500" 的 wins 幾乎都由 NL Central 所貢獻。不過這可不是 Ex-manager Jim Tracy 的 Pirates 讓 NL West 佔了便宜 (Pirates 目前對上 NL West 是 3-3),最大的貢獻者其實是 Cubs。

最近很熱的 Padres 可是把 Cubs 啃得連骨頭都不剩 (06 年對 Cubs 七戰全勝)。除了 Cubs 不太穩定的 rotation 以外,主砲 Derrek Lee 在 4 月 19 日於 Dodger Stadium 賠掉後,用「人畜無傷」來形容整個 Cubs 的 offense lineup 可能不會比被破解密碼的 ATM 來得適當。別忘了 Padres 在 5 月 17 日前的 team OPS 不足 0.7,要說這樣的 Padres 有本事對 NL Central 拿下 9-1 的成績,除了他們的對手實在太慘,似乎找不到更好的理由。

其它像是 Astros 到了 5 月後就不對勁,rotation 和 bullpen 手牽手 struggle 的結果被 Dodgers 與 Giants 拿回一些 advantages;Rockies 如果不是季初將重建中的 Marlins 給 swept 的話,他們對上 NL East 的戰績不會持平....etc。

整理了一下,單單 Astros、Brewers、Cubs 與 Marlins 對上 NL West 就交出了 16-37 的悲慘成績,但 NL West teams 目前的總成績只有 13 games above 0.500,要說這是個 good division....是否有些牽強呢?

以下是 NL West teams 幾項 raw 的投打指標 (5 月 17 日前):

TeamAVGOBPSLGOPSERARA
ARI.272.342.428.7704.134.39
SDN.245.321.369.6903.813.98
COL.268.334.441.7754.214.57
LAN.262.350.419.7694.094.52
SFN.265.340.413.7534.985.28
NL ALL.262.335.422.7574.374.80

看起來,NL West 最多只是 5 支接近 NL 平均水準的球隊所組成的 division 而已,這個 division 沒有 outstanding 的球隊,如果 06 season 維持了眼下的趨勢,除了 Wild Card 不可能在這個 division 出現,拿下 NL West title 的球隊大概也是 NL 所有 division titles 裡戰績最差的一個,換句話說,NL West 的 division champion team 會 most likely 不是一支有 competency 的球隊。

再用 RS (runs socred) 與 RA (runs allowed) 加上 Pythagorean Formula (with exponent 1.82) 來看目前的 NL West (5 月 17 日前):

TeamRSRAWinLossP_WinDelta
ARI195168221722.13-0.13
SDN179163221821.700.30
COL185186221819.902.10
LAN202180202022.10-2.10
SFN194208202018.731.27

其中 P_Win 代表利用 Pythagorean Formula 所估出來的 Wins,Delta 則是 (Win - P_Win)。現階段看來 Dodgers 也許有些 bad luck,這支球隊其實應該有更好的表現,沒有理由認為 Dodgers 在 NL West 無法出線。

然而 Dodgers 身在這種 division 裡應該要感到慶幸,如果想儘快打進 playoff 以洗刷 05 年不堪的回憶,沒有比身在 NL West 裡更好的機會。儘管 NL West 現階段帳面上的戰績不差,但數字上看來,個人仍然覺得這個 division -- 毫無疑問 -- 是 ML 的放牛班,是 NL "Mild" West。

3 comments:

Morikawa said...

BP 的 adjusted standing 要解釋有點費工,對於用 Davenport 在 Pythagorean formula 的 approach 去修正 exponent 也有點累人,為了避免被人說我們在 "抄數據" (囧rz),乾脆自己簡單的算一算。

不過像 Padres 這支球隊,06 年的實力比起 05 年應該是更糟的,結果居然可以打出這種鬼成績也實在是太不可思議!當然有一個像 Dusty Baker 這種 manager,Cubs 打不起來、被 Padres 狂殺....也只是剛好而已。

個人倒是覺得 NL West teams 應該很快的就要找回他們的 regression mean,然後一敗塗地。而 Dodgers,我真是怎麼看都不覺得他們有權利拿不下 06 年這個 division title。

Ako said...

Arizona我不清楚, 可是Rockies看起來不像是fluke...

Giants跟Padres現在看起來應該是會墊底的感覺...

不過誰贏都沒差, 應該打不過St.Louis和Mets

Morikawa said...

我覺得 Rockies 幾個主力 hitter,像是 Hawpe 和 Holiday 的 SLG 好像都打過頭了,Coors Field 是 severe hitter's park 沒錯,但對於他們該不該打得這麼猛,我是懷疑的。另外,像 Atkins 這種 IsoP 不到 league 50 percentile 的人交出 .500 的 SLG....我是覺得挺讓人昏倒的。

另外, Hurdle 在 06 年用 Cory Sullivan 打 lead-off 至今卻沒受到什麼大傷害,那 Rockies 是有點運氣!在我看來,Sullivan 如果不是真的「開眼」,那麼他的破壞力和 Dodgers 的元‧lead-off Cesar Izturis 差不多。

而 D'Backs....目前看來「表現過佳」的就是 Brandon Webb。此外在攻擊方面,D'Backs 其實沒有什麼很突出的表現。But they're still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