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06

Miscellaneous Notes

Baez the Unsolved Riddle

在我們家,母親節如果不出現在老家的話,那會是一項 felony。當然,老家沒有接網路,這就代表個人在週末的預定收看的比賽至少兩場打了水飄,尤其 C.M. Wang 的先發促使 ESPN 惡搞擠掉了原本預定 live 的 West Coast Great (!?) Rivalry。

好不容易在週日的晚上「擠回」住處,5 月 13 日於 AT & T Park 的 box score 立刻成為最大的提神劑:Baez committed 4 consecutive blown saves!更糟的是這個 BS 還是在 Bottom 9th、3-run ahead -- 對任何 closer 都是 the easiest-leg -- 的情況下丟掉的。

個人曾經表示 BS 提供的訊息不足以讓我們評斷一位 closer 或 RP 的好壞,但 BS 這麼多當然也不可能是好事,Danys Baez -- 季前一度不滿擔任 Gagne 的 setup man 的安排而放過嘴砲的傢伙 -- 目前已經累計了 5 個 BS,Gagne 投 3 個 seasons 都沒這麼多,我還真想聽聽 Steve Lyons 如何評價 "目前的" Baez。

來看看 Baez 近 3 年來的幾種不同的 "Average":

YrTEAMIPsRAFIPDIPS_RADEF_EFF
06LA18.25.792.504.840.707
05TBA72.13.364.384.660.691
04TBA684.104.414.760.712
03CLE75.24.284.074.060.710

其中 RA 是一般的 run average;FIP 是 TangoFielding-Independent Pitching;DIPS_RA 是 Gassko 的 DIPS 3.0 RA;DEF_EFF 則是球隊的 Defense Efficiency;06 年的資料紀錄到美國時間 5 月 14 日為止。

Tango 的 FIP 著重於投手的 TTO (SO、BB & HR),事實上就目前的表現來看,Baez 的 TTO 是優於前 3 年的,更重要的是 Baez 目前還沒有挨到任何 long ball 的轟炸,以上翻成白話文就是 06 season 至今,Baez 的 "stuff" 表現得較前幾年好。

DIPS_RA 則著重於投手 batted balls 的 tendencies,在 Gassko 的模型裡,fly ball 對 runs allowed 的影響有較重的 weighted。換句話說,Gassko 對於 DIPS 的 concept 似乎是 投手 somehow 能控制被擊球的 tendency,也就能控制失分 。而原本就傾向 fly-ball pitcher 的 Baez 在 DIPS_RA 這項佔不了太多的便宜 (這並不盡然代表 ground-ball pitcher 對於失分的掌控較 fly-ball pitcher 要好)。

兩種不同的 DIPS 顯示 LA 和 CLE 也許在守備方面扯了 Baez 的後腿,不過這些 Baez 待過的球隊都多少 maintain 了一定程度的 DEF-EFF。

再來看看 Baez 的 batted-ball tendencies:

YrGBIFOFLDBABIP
200637.10%4.84%37.10%20.97%0.373
200546.58%3.65%29.68%20.09%0.278
200441.09%6.44%35.64%16.83%0.279
200343.32%4.15%31.34%21.20%0.275

其中 GB 代表 Ground-Ball;IF 代表 Infield-Fly;OF 是所有的 FB 扣掉 IF;LD 則是 Line Drive。

Baez 的 GB/FB 大約維持在 1.00 上下,要說改變,除了 06 年的 FB 較前 3 年增加了約 10% 以外,BABIP 也有明顯的激增。一般而言,BABIP 的 mean 大約是在 .290 左右,事實上 Baez 在過去 3 年的 BABIP 大約可以排在 ML 近 80-percentile 左右的位置,而如果以 4 月 29 日 -- Baez 拿下 8th saves 的那天 -- 為一個分界線將 Baez 的成績切開,得到的 splitted BABIP 更是嚇死人的誇張:

DateGIPsTBFBABIP
Before Apr. 29121350.256
Since Apr. 2965.232.520

根據 Tango 對 BABIP 的研究,batted ball 的命運 (fate) 有 28% 取決於投手、17% 取決於 defense、11% 是 ball park,剩下的 44% 則是 "Luck"。Statistically,這 44% 應該代表的是現有預測 BABIP 的 model 所不能解釋的部份。

Baez 的 BABIP 並不是告訴我們「等 Baez 的投球樣本夠大,BABIP 就會回到 mean 的 .290,他的表現就會回穩」的結論。如果我們真要解開 BABIP 的神秘,可能還有很多未發現的變數需要考慮。總之,我覺得 Baez 這一陣子的表現不僅荒唐,交出的數字也夠離奇。Dodger fans 曉得 Baez 沒那麼好,但也不該有這麼爛。

由於 Baez 還不滿 Veteran 的資格,Colletti 和 Little 應該要考慮把他直接弄下 minor 去殺殺農場的小朋友、恢復一下信心。我想這樣的 move 絕對不是壞事,反正他這個 4M 的 current contract 在 waiver period 的時候大概也沒人有興趣去撿。


Should Odalis Perez Head to Bullpen?

Aaron Sele 自 contract purchased 後代班的兩場 starts 都有不錯的表現,伴隨著 Odalis Perez 降格到 bullpen 一事在帳面上也就越來越成定局。

而 Perez 在 5 月 14 日對 Giants 的比賽裡首度以 RP 的身份上場,被 Durham 擊出的 double 是 belt-high 的失投球、Matheny 的 RBI single 則完全是 bad luck。雖然 Perez 領到了一個 BS,要說 Perez 不適合做一個 RP,理由並不是很充分。

不過 career stats 顯示 Perez 前 30 球所丟掉的分數 (170) 佔了生涯總失分 (459) 的 37% 左右,RP 這種「快熱快上」的工作很可能不太適合他。加上 Perez 上一回擔任 RP 可得 retroactive 到 01 年;他本身又不是很擅長搶好球數的投手,RP 這個新工作恐怕只是加速 Perez 在 Dodger Roster 裡的邊緣化,並增加 Colletti 將他交易出去的難度。

Sele 當然也不是一個合適的 RP 候選人,只是目前看來 Dodgers 於 04 年的 "Lima legend" 正在發酵,大概很難有人能阻止 Little 將 Sele 維持在 rotation 之內。不過 Sele 本身也有 2nd-half collapse 的問題,除此之外,最壞的消息還是 Dodgers 目前的 active roster 又擠上了 12 位投手,這完全是無意義的做法。

個人 prefer 讓 Perez 回到 rotation 裡,如果他能有較穩定的表現,也許能增加在 731 前將這個顧人怨的傢伙交易出去的機會。只是現在看來,Dodgers 昇格 Aaron Sele 的行為看起來像是自找麻煩而已。


"Little" Mercy

當 25 人組成的 active roster 有 12 位投手時,這就代表:

  • 有一位投手 (應該是) 永遠用不到。

  • Bench 上少了一個可用之兵。

Grady Little 可能還不太習慣如何帶一支 NL 的球隊,在投手需要打擊的情況下,Bench 上的每一個未先發的非投手球員都是有價值的,尤其現在他麾下不是 03 年 AL East 那支 SWAT Team,而是經常不曉得怎麼打才會得分的 Dodgers。

在這樣的情況下,個人是贊成適度、適時的運用一些戰術以增加球隊的得分機會的。當然,06 年最為 LA local media 所得意的就是爆增的 SBs,這當然和 Furcal、Lofton 與 Repko 這 3 位選手的表現脫不了關係,Little 似乎也頗熱衷此術。

SB 絕對不是不能使用的戰術,問題在於使用的時機與「賭本」的大小,但這不是目前個人想談的重點,我想談的是在 5 月 14 日這場 rubber game,Little 在 SB 與人員的調度上幾乎是做了最壞的示範。

Play by play 的資料在 這裡 看得到。

在 Top 7th,Ethier 在 1B、2-out,輪到投手 Seo 的 spot,這個時候 Little 換上了 Aybar 接替 Seo 的打擊。當時 Dodgers 僅以 2:1 領先,在 Saenz 先發的情況下,Aybar 無疑是 bench 上最好的 pinch hitter,另外別忘了 Dodgers 有 12 個投手,Bench player 比起一般的編制少了一個。

  • 在 2-out 的情況下,得分的機會並不是很好,在這種情況下賭上最好的 pinch hitter 並不是很聰明的 move。

  • Aybar 的守備位置 "suppose" 和 batted No.5 的 Saenz 重疊,如果 Aybar 代打失敗,讓他上場守備換下 Saenz,然後將投手塞到 No.5 spot 的 double-switch 並沒有意義,反而可能造成在 Top 8th 就要用到第二個 bench player 的窘況。

  • 假使 Aybar 擊出安打而接下來的 Furcal 出局的話,可以讓 Aybar 接替 Furcal 守 SS,並將接替的投手安插在 No.1 Spot,Top 8th 起就可以得到一輪完整的 non-pitcher spot 的進攻機會且不需動到 bench。

但結果卻是 1B 上的 Ethier 吃了個 CS,Aybar 既無法完成他的 PA,又因為找不到合適的調度方式而必須被換下,白白浪費了 Aybar 的機會;而 Top 8th 時,由於仍然從 9th Spot 開始打,迫使 Little 必須用上另一個 bench player。Matheny 在 Top 7th 的 CS 不只擋住了 Dodgers 的 potential run,更讓 Dodgers 多折了一個 bench player。

事情還沒結束,Dodgers 於 Top 9th 由 Furcal 打下追加的一分後,Little 再度「變了一次魔術」讓 Furcal 於 2B 前吃下 CS,這真是一個笨到家的調度!Little 難道沒有想到在 Worrell 投得搖搖晃晃的情況下,Furcal 的 CS 加上 Lofton 的出局等於間接的壓縮了 Garciaparra 與 Kent 的打擊機會,間接救了 Giants?

就結果而言,Little 的「戰術運用」只能解釋為對 Giants 展現了他的慈悲,Dodgers 沒有在 late-inning 把 Giants 給 blow out 也只是剛好而已。

Dodgers 在 06 年的 speed 是一項多出來的武器,但有了這項武器後,需要的是善加利用,而不是做無謂的自殺式攻擊,我不是反戰術運用者,只是運用的時機與人選是必須善加斟酌,而不是由 manager 帶頭進行「玉碎戰」....

Anyway, we grabbed the rubber game, should all Dodgers salute Steve Kli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