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06

Manage Your Closer's Tank

至 4 月 28 日為止,Danys Baez 一共獲得了 8 個 SVO 並吃下了其中的 7 個,同時在 12 局的投球裡尚未允許任何 ER。表面上他為 Gagne 的離隊最了很好的「補洞」工作,只不過就 WXRL 來看,Baez 目前的表現在全 ML 投球局 10 以上的 464 位 RPs 裡排名 36th,而 Dodger RPs 裡表現最好的則是 Saitoh 的 6th。

WXRL 是一項 count statistic (e.g:HRs、RBIs),它不會像 rate statistics (e.g:AVG、OBP) 會因為 sample size too small 而搖擺 (fluctuate) 得很厲害。同時 WXRL 有「負值」的考量而不像 RBI 一樣永遠是一路累加的,"blown save" 或 "squandered a big lead" 都會使 RP 累積起來的 WXRL 遭到「倒扣」。舉例來說,Baez 在 4 月 19 日對 Cubs 的比賽 就讓 Dodgers 損失了約 0.6 場的 Win Expectancy,翻譯成白話文就是:Baez 必須為 4 月 19 日的輸球背負 60% 的責任。

所以,Little 應該把 Baez 和 Saitoh 的角色對調?現階段應該沒有人可以給這個問題一個肯定的答案,但沒有疑問的是 Baez 和 Saitoh 的確是 Dodgers 目前 bullpen 裡較好的兩位 RPs,也可以說是「唯二」堪用的 RPs,只不過我想表達的是:closer 不是拿來累積 saves 的工具。

以 Little 這種 Old School 的 manager,他也許注意的就是 Baez 在 05 年的那 41 個 saves,而個人也稍微 分析過 Baez 在 05 年確實有相當 outstanding 的表現。某種程度來說,Baez 在 05 年的表現是 "sound" 的 (Not only because he committed 41 saves.) 。所以不管 Little 看得夠不夠深入,他有理由將 Baez 塑造成現在 Dodger bullpen 的 relief ace。

我們看看 Baez 近 10 天來的登板狀況:

DateTeamRuns DiffBring InRunnersOutsLEV
04/19Cubs+2T. 8th---01.21
04/21ARI+4T. 9th-2300.91
04/23ARI+4T. 8th1-320.37
04/24HOU+4B. 9th12-00.79
04/28SDN+3B. 9th---00.41

可以發現的是 Baez 近 5 次的上場都是 easy-leg,尤其是在 4 月 21 ~ 24 日的那一段,Little 在領先 4 分的情況下,只因為場上的狀況「達到了 save opportunity 的標準」,他就將 Baez 帶進來了,事實上這 3 個 saves 都不能給 Baez 的表現帶來什麼信用 (credits),主要是 LEV 顯示這 3 個 saves 的進場狀況對一個平均水準 RP 而言都只是「探囊取物」而已。尤其是 24 日對 Astros 的比賽,我想就算 Little 把 Carter 留在場上,Dodgers 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將比賽拿下來。

Dodgers 也的確因為 Little 胡亂使用他最信任的 RP 而付出了代價,4 月 25 日在 Minute Maid Park 與 Astros 的 14-inning 大戰裡,雙方的 bench 都只剩下 3 位投手,但 Baez 就是只能看球而無法上場 -- 只因為 Baez 在 4 月 23 ~ 24 日那兩場「不太重要」的連投導致 Little 必須讓他放假一天。否則以 extra-inning game 而言,即使是 visitor team 也不應該把自己的 closer 或 relief ace 壓在 bench 上。

根據 Keith Woolner 的研究,LEV 的 median 大約是 1.66 左右,具體一點的說法是在 LEV 1.66 的情況下,失掉 1 分對整個 Win Expectancy 的變化影響大約可以比平均多上 66% 的效果,換句話說,除非是 closer 需要一些 regular workout,在 LEV 小於 1.66 的情況下,是不是因為有 save opportunity 就該讓 closer 上場?這是很值得商榷的事。而目前 Baez 的整體 LEV 在 06 年的 Dodger RPs 裡頭以 1.29 排名第 3;Saitoh 則是以 1.95 排名第 1,排名第 2 則是 Kuo 的 1.61。這就說明了 Baez 目前的工作在 Little 的安排下,不只比 Kuo 來得輕鬆,甚至還可以累積 saves 來為 07 年的合約「舖路」,一個真正符合上班族的理想 -- 「錢多事少」。

這當然不能怪 Baez 在撿軟柿子吃,畢竟這都是 Little 的安排,而且 Baez 也沒有真正糟到只能檢軟柿子。且不論 Kuo 目前的角色是 "Hard work, get dirty and for low feedback",以贏球的角度來考量,把 peformance 較好的 Baez 和 Kuo 的角色做一個對調,Dodgers 現在也許不會連 0.5 的勝率都達不到。

28 日對 Padres 的比賽裡,Baez 再度拿下了一個很簡單的 save,這個調度尚可以勉強解釋為他已經晾了 3 天,應該起來動動筋骨。只不過在未來的比賽裡,關於 Baez 的運用時機 -- 在 bullpen 可用之兵不多的情況下 -- 應該是 Little 和 Honeycutt 得好好思考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