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06

Half Empty or Half Full:Andy LaRoche

2003 amateur entry draft、39th round、1171st overall。

在這種順位下選進來的選手,除了湊人數,好像沒有別的解釋。但這就是 Andy LaRoche 的背景,現在的 LaRoche,已經讓 Dodgers 高層不得不把注意力分到他的身上去了。以下是 06 年一些做 Top Prospects 的網站所公佈關於 Andy LaRoche 的順位:

Andy LaRoche

Ranked byRank / Total
BA Top 10019 / 100
BP Top 5022 / 50
PECOTA Top 10054 / 100
PECOTA 3B5 / 18

在這些 list 裡,看到的是 LaRoche 在 BA 的排名高過 BP、且遠高於 PECOTA。我想不只是我,就連友台的 Madboy 兄也對 LaRoche 感到懷疑,尤其 LaRoche 以 40-man roster 上的一員參加 ML 春訓,卻在 3 月 5 日單場 6-RBI 後就沒有什麼好表現,最後於 3 月 16 日「畢業」回到 minor,這也頗令人喪氣。

2005 Stats -- Andy LaRoche

TEAMPA2B3BHRAVGOBPSLGEQA
VRO27114121.333.380.651.296
JAX2641209.273.367.445.258

05 年正是 LaRoche 開始受到注目的球季,他在 Vero 打出 OPS 1.031、平均 3 場比賽就破一次大牆的演出也確實驚人,尤其是在 3 個 High A league 裡,Vero 所屬的 Florida State 還是 HR 產量最少的一個:

2005 High-A HRs per game

LeagueHR per game
California1.02
Carolina0.84
Florida State0.70

League Average:0.84

至於 Double-A 的部份則是:

2005 Double-A HRs per game

LeagueHR per game
Eastern0.84
Southern0.69
Texas0.88

League Average:0.80

Jax 所屬的 Southern League 依舊是 3 個 Double-A League 裡最難出產 HR 的一個,而 LaRoche 昇上來之後,幾乎相同的 PAs 卻使他的 HR 從 21 跌到 9。如果說 LaRoche 對於高階的適應良好的話,從不同 League 的 average HRs 來看,他就掉得太多了點。雖然說他維持了 12 發 2B,不過 2B 並不是一項可靠的指標。

基本上,2B 大致上會有 3 種形式:

  • Gap Type:打到兩個 OF 中間所形成的 2B。

  • Foul Line Type:打穿了 corner IF 防線,沿邊線滾出去的 2B。

  • Power Type:打到大牆上反彈回來的 2B。

毫無疑問,僅有最後一種 2B 可以代表球員具有 power,也就是說如果要期待年輕選手 physical 成熟後將 2B 轉換成 HR,除非這些 2B 都是以第 3 種居多,否則都是空談。畢竟其它兩種 2B 都有運氣的成份在內,也因此,在看選手的 power 時,2B 的總數並不是一項很可靠的指標,反而有誤導的作用。

另外在昇上 Jax 之後,LaRoche 的 SO/PA 由 Vero 時代 (05年) 的 38/271 昇到了 54/264,而 (OBP - AVG) 拉出的差距卻從 .047 跳到 .094,如果說這代表 LaRoche 開始重視 plate discipline 而放棄揮大棒,個人覺得是有待商榷的。

個人在上一篇 關於 Guzman 的整理 中提到 SO 的多寡並不能反映出 plate discipline 的好壞,而提出了參考 (OBP - AVG) 的看法。但即使有好的 (OBP - AVG) ,也不能全然代表 plate discipline 的全部。相對的,SO 的數目與 (OBP - AVG) 都只是 plate discipline 的部份因素。

打個比方:05 年 David Eckstein 的 (OBP - AVG) 是 .069;Albert Pujols 則是 .100,如果我們就直接說 Pujols 的 plate discipline 比 Eckstein 好,那這裡就用不著繼續寫下去了!換個角度想:Raw-IsoP .261 的 Pujols 與 .101 的 Eckstein 而言,投手對上哪一位打者會比較願意投「好球」?

我想說的是:具有 power 的打者會促使投手儘量不投太好的球和他硬碰硬,但這樣的理論如果遇上像 Eckstein 這類的選手就不成立!我們甚至可以說 Eckstein 在很多情況下搞不好是被投手「逼著把球打出去的」,但 Pujols 要受到這種「禮遇」就相對的不容易,更不用提 Pujols 會有很多的 "unintentional intentional BB",更容易造成 plate discipline 的盲點。而這裡也衍生出一個新的推論:Power generates BB。

以 LaRoche 05 年在 Vero 的演出,到了 Double-A 後,投手應該都會對他有所警戒,就像對 Guzman 的怪力有所警戒是一樣的!可以考慮的是 LaRoche 在 Double-A 也許拿不到太多甜球好打,這或許會是他 OBP 與 AVG 的差距在昇上 Jax 反而是原本的兩倍的原因之一,但由 EQA 來看,LaRoche 的 BB 雖然增加,卻補不上他在 Vero 時期的 power,以致一下子滑到了 .258,一個很平凡的數字。

如果說 LaRoche 的 plate discipline 並沒有帳面上 (OBP - AVG) 的數字看起來這麼漂亮,可以想見的是萬一他原本的 power 打不出來,必然會對他的 OBP 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如此一來,LaRoche 的未來只會越來越平凡!

LaRoche's Profile


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LaRoche 除了 power 在 80-percentile,其它的數字都在 40-percentile 以下。以目前的情況來看,LaRoche 在 06 年多半是會從 Vegas 出發了!假使他的 BB 不能突然多長一些出來的話,power 將是他唯一的賣點。而他的 power 比起 Guzman 事實上還差了一截。我只能說:我對 LaRoche 的未來比 Guzman 更感憂心。

當然,我不瞭解 BA 為什麼將 LaRoche 排在 06 年 Top-100 的第 19 位,傳統的 base-5 system 與 2-8 scale 當然也有其可信度,但如果不是失敗率過高,Moneyball 也許沒有出版的理由。

總之,Andy LaRoche 是一個讓我不覺得悲觀,但也不至於太樂觀的 prospect,至少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是這樣的。

2 comments:

madboy said...

他在Vero Beach的Power代給他不成比例的BB rate,上AA後很明顯消回去了。

對了Vero Beach是FSL裡最偏打者的球場,所以在這表現優異並不代表是真貨,去年在那隊有兩個人的HR rate是超過該隊隊史記錄保持者的──Matt Kemp(27HR)與Andy LaRoche(21HR),記錄保有者則是Adrian Beltre(26HR),他打完A+後不久就上MLB了。

LaRoche很可能會像他哥,其實也不差啦。

Morikawa said...

我查了一些 Equivalents 的資料,原本由 Vero 到 Jax 的 SLG 下修量由 0.210 被校正為 0.160。換算下幾乎等於一季 (500 ABs) 要少打 20 發 HRs 左右!如果 LaRoche 是明星的料的話,球場的影響似乎不應該「顯著」到這種程度。

LaRoche 如果只能成為 3B 的 Adam,我想我還是會覺得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