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Opening Day Roster

在農曆年過後,個人參與了 這本書 的寫作,這一回僅僅 focus 在 Dodgers 的部份。以 co-author 而言,最大的權利是可以免費擁有此書,不過個人還沒有拿到,故不便做太多的評論。但至少個人所寫的東西 "應當是" 通過了 友台的檢驗,可信度是有保障的,只是在 opening day roster 的部份,由於寫作時 Dodgers 並沒有那麼多的傷兵,所以參考性也就相對的降低。因此,個人用這一篇針對這個部份重新做一次檢視。事實上如果具備某種程度的 transaction rule 認識,要判斷 opening day roster 並沒有那麼難。

我們曉得球季開打後,active roster 的上限是 25 人,看起來新科 manager Joe Torre 會想要以 12 名投手的編制開季 -- 個人不喜歡這個點子,不過我們還是先考慮僅帶上 11 名投手的編制:

◎ Pitchers Locked up:

  • SP(4):Penny, Lowe, Billingsley, Kuroda

  • RP(4):Saito, Broxton, Beimel*, Proctor

我們還有 3 個名額可以分配,但別忘了 Loaiza 還有 08 年最後一年的合約與 veteran 的資格,他的位置是不可能被撼動的,撇去應該從 disabled list 上開季的 Jason Schmidt,剩下的 2 個名額可能就由 Kuo、Seanez、Brazoban 來競爭。

Brazoban 是經由 Kevin Brown 的交易從 Yankees 換回來的 (另一個來到 LA 的是一年前 WS 的英雄 Jeff Weaver),他在 03 年 11 月 20 日被 Yankees 加入 40-man roster,04 年 7 月被 Dodgers 從 Las Vegas 給 activated, 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到 triple-A,所以 Brazoban 至少還有 2 個 options remain,相較於已經 out of option 的 Kuo (詳情請參考 這篇),除非是 Kuo 真的完全不堪用,否則 Brazoban 上被考慮的上 opening day roster 的 "順序" 不會也不該在 Kuo 之前。

另外,由於 Kuo 已經吃過一次 outright assignment,他沒有理由在開季前接受 Dodgers 的第二度 outright,即便 Kuo 受傷,Dodgers 也會讓他從 disabled list 開季而不是發神經的一開打就把 Kuo 丟掉,總的說來,Kuo 能否在 08 年 Dodgers 的 opening day roster 與否是用不著去擔心的問題,個人猜測投手群最後的 2 個 spots 會留給 Seanez 和 Kuo。

或許有些朋友會想到回鍋的 Park,但 Park 並不是 40-man roster 上的一員,而且 Dodgers 目前的 40-man roster 是滿額!這就表示如果 Dodgers 要用 Park,必須先把 40-man roster 上的某人給 release (解雇)、outright 或甚至將某人移至 60-day DL。現在看來並沒有合適的人選讓 management 走這 3 條路 (Schmidt to 60-day DL perhaps?),所以就算 Park 在 spring training 表現得再好,Dodgers 也沒有理由在 "檯面上" 的人選都分配不定的情況下反而去 "喬" 一個 roster spot 給泡菜。

捕手的部份不需要任何臆測 -- 1 個正室和 1 個備胎,所以我們還有 12 個 spots 可以分配給野手群。合理的安排在 INF 與 OF 的部份應該是 7:5 的比例,但現在這個情況卻反而很可能會人手不足而無法達成,這是因為 Nomar、Kent 與 LaRoche 很可能必須由 disabled list 上開季,即便把現階段在 40-man roster 上登記有案的 INF 通通叫上來也只有 5 個人,當然,這中間包括了 Hu。

也就是說,現在的 Hu 就算 "躺著幹" 也應該在 opening day roster 上,台灣的 Fans 不用去擔心這個問題。

這裡必須提醒一件事:Nomar 和 Kent 的傷勢其實並不如 LaRoche 那麼嚴重,以 retroact 最多 10 天來看,由 15-day DL 開季的兩老最快在開季 5 天後就可以回得來;至於 LaRoche 在理想的情況下於 5 月上旬就可以歸隊,所以 management 不該把 LaRoche 視為 60-day DL 的 candidate (如果開季就將 LaRoche 丟進 60-day DL,加上 retro 10 天,最快也要到 5 月下旬才回得來),而是視情況行事 -- 萬一到了 5 月上旬復原狀況欠佳,那麼再由 15-day DL 移到 60-day DL 即可。

這也間接說明了人在 40-man roster 外、07 年殘害 Dodgers 一整季的 Ramon Martinez 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機會與眾藍軍一同迎接 08 年的新球季;也暗示著同樣不在 40-man roster 內的 "so-called" 3B candidate Blake DeWitt 的 "替補說" 多半是 management 的虛晃一招而已。

OF 方面比較有趣的是 Delwyn Young,我必須承認在個人原本的計算裡,out of option 的 Young 應該在開幕前就會吃到 outright 然後說 bye bye 的!但由於 INF 傷兵過多的緣故,使得 Young 能守 2B 的價值終於得到發揮的機會,所以總的看來,Dodgers 的野手在開季時應該是如下的情況:

◎ Fielders Locked up
  • INF(6): Abreu, Furcal, Hu, Loney, Sweeney, Young

  • OF(5): Ethier, Kemp, Pierre, Jones, Repko

仍然擁有 options 的是 Loney、Abreu、Hu、Ethier、Kemp 與 Repko,不過我相信比較可能因為 Nomar 與 Kent 的歸隊而被 "動到" 的是 Abreu、Hu 以及 Repko。

算了半天,Torre 還是很有機會帶上 12 個投手,看來這回傷兵的問題甚至讓 Dodgers 可能無法把 active roster 的上限填滿,說起來,也是夠荒唐的了....

※※※※※※※※

原本有機會贏得 regular 3B 的 Andy LaRoche 因為一個奇怪的 play 而賠上了 right thumb 的 UCL,完全復原預計需要 8 週的時間 (3 週靜養,5 週復建),如果一切順利,這段等待不算太長,同時從 disabled list 開季的 LaRoche 也不至於失去他最後一個 option,但恐怖的是不斷的有一些他隊的 3B 浮上表面。其中呼聲最高、或者說 "曾經" 呼聲最高的應該屬 White Sox 的 Joe Crede 與 Tigers 的 Brandon Inge。

Crede 目前累積了近 6 季的 service time,即將在 08 年球季結束成為 FA 的他,目前身上還有 5.1M 的合約,career OPS 是 0.750,但 career OBP 卻只有悲慘的 .305 -- 連 Juan Pierre 都可以狂電他!同時 Crede 的 agent 是和 Ned 處得不太好的 Scott Boras。

Inge 則在 07 年與 Tigers 簽下 4-year 24M 的合約,目前還剩下 3-year 約 19M 尚未執行,但 Inge 的 career OPS 更是可憐到只有 .698,.304 的 career OBP 還是得稱呼 Juan Pierre 一聲 "老師"。

換句話說,如果 Dodgers 真的用交易換來了這兩者其中之一,Dodgers 可能在 3B 這個位置花上 13 ~ 14M (Nomar 08: 8.5M) 來讓 Nomar 與 Crede / Inge 做 platoon,然後大概得到 OPS .700 的 feedback,用膝蓋想也知道這是神經不正常的行為,Dodgers 根本不需要用 1 年甚至 3 年來彌補 Andy 1 個多月的缺席。

因此,management 如果能夠以 farm system 挺過這一個多月再來打算,將是最好的選擇。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這篇文章所寫的,似乎小小郭和小胡08年開季上大聯盟都沒有問題,不過我不是很懂關於40-man roster內與外的差別,像朴贊浩在春訓投得明顯比Loaiza要好,那麼他又為什麼會沒有機會呢?

Anonymous said...

即使咱們是同區競爭球隊,我也不想看你們去搞Crede or Inge,當然,也別來我家…XD

做球迷的還要時時提防GM不定時發神經,有夠慘。

gotribeyang said...

1F,文章中有提到:

"但別忘了 Loaiza 還有 08 年最後一年的合約與 veteran 的資格,他的位置是不可能被撼動的"

BTW,Loaiza 今年拿 7M,而 Park 現階段只是小聯盟約,所以要把 Loaiza 逐出 40 人名單是很不容易的。

Boston Outkast... said...

躺著幹比較輕鬆

Morikawa said...

08 年的 opening day roster 還真是一日數變!With Seanez released (nice move!) and Abreu sidelined,看來 Blake DeWitt 還真的很可能有機會上來頂 3B 或者做一個 utility man。

同時個人在 28 日對 Red Sox 的熱身賽看到 Kent 上場,不過無論如何,Hu 上到 opening day roster 應該還是沒什麼問題,只不過不曉得是以什麼身份就是了...

Billy said...

morikawa,

In case you haven't read this, here's a 華爾街日報 濃縮版 of Joe Torre's managerial skill *evaluated*: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20665826242870009.html?mod=at_leisure_main_reviews_days_only


對了,您在Doli的roster上,有一個RP位置還空著。為了公平起見,方便的話可以調動一下補上去嗎?

3/31球季終於要開打了。I can't wait...

Morikawa said...

Dora,

謝謝你的提醒,我已經把 Fantasy 的 roster 補滿了,現在唯一的 concern 是能有多少時間去管理那支球隊而已了。話說回來,我雖然錯過了 live 選秀,但整體看來我的球隊是一點都不弱。

關於那篇 WSJ 的文章,裡頭提到有關 David Gassko 所做的研究的部份是在 THT 2008 的 annual 上的,我倒是已經讀過了。

Gassko 的評估其實不包括 strategy 的運用,只是單純的就球員在不同的 managers 下的表現做個比較,如果以 "研究" 的角度來看,Gassko 的結果僅僅是 "Just for Fun" 而已,方法與過程上並不是很嚴謹。

但究竟花 13M 在 Joe Torre 身上是否值得?我想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不過假使 Joe Torre 真的對打者的能力提昇有助力,這不也正是目前的 Dodgers 最需要的?

Billy said...

yo,

I never read the Hardball Times annual book. But I read his stuffs online. 就算不嚴謹,Wallstreet以一介主流媒體用上了兩位baseball research的研究結果(+Pythagorean),這是很大的進步,也最起碼讓更多球迷注意到更多探索真實的東西,而不是宣揚迷信(like some lousy beat writers)。

Torre懂得維持超好的媒體關係,或多或少讓Dodger全國的人氣更加提升也說不定。That's a plus, for the boss.

As for Doli, Live Draft never happened. I tried to ask everyone, through the Newsletters, to make out some time for the draft, but the response rate was too low to do it.

So, play whenever you feel like to have fun with it. Since most stat categories go by "ratio," I think one lineup and rotation move per week is eno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