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Correction of Tsao's Circumstances

前些天在 NGC (國家地理頻道) 的 "seconds from disaster" (重返危機現場) 單元裡看到了一齣發生在 Roissy (pronounce: Ru-Wa-si) 國際機場的飛行意外,主角是世界上首架超音速噴射客機 -- 從 London 到 New York 僅須 3.5 小時的 Concorde (協和號)。

截至 00 年為止,Concorde 已累計服役 25 年,並為 法國航空 與 英國航空 飛行了超過 40000 架次,其最完美地方在於她們從來沒有發生過飛安事故,只是這個 "完美" 在 00 年 7 月 25 日被 法航 的 4590 航班打破,這架倒楣透頂的 Concorde 在起飛過程中左翼著火,勉強昇空後只撐了 2 分鐘就失速墜毀,超過 110 人在該空難中喪生。

整個事件的禍首 -- 令人訝異的 -- 只是一塊被用來固定機翼下的發動機的金屬條,而這個金屬條則是從排在 4590 航班準備起飛前 5 分鐘、一架隸屬 Mid-Continent 航空的 DC-10 昇空時所 "掉" 下來的。

從掉落地面的金屬條到左翼著火,似乎想像力再好的人都無法把這兩件事串在一起,但就像這個單元每一次的開場白一樣:

Disasters won't just happen; they are a chain of critical events!
(災難不會憑空而來,而是一堆要命事件的連鎖!)


調查的結果是這樣的:4590 航班在起飛滑行時,左翼下的主輪壓到了那條遺留在跑道上的金屬片造成爆胎,雖然這並不足以引響 Concorde 的起飛程序,但爆胎所產生的橡膠居然有一片重達 4.5 KG,不僅前所未聞,在 Concorde 製造商進行實驗測試時也未曾料想到如此特殊的情況,最後這塊巨大的破片擊中左翼,產生的震波強度足以使得 4590 航班的左翼油箱破裂,造成燃料後洩。更不幸的,爆胎後傷到 4590 航班的碎片不只這一片,其它的碎片切斷了左翼主起落架的電纜,斷掉電纜在高速行進下觸碰產生火花,點燃了後洩的燃料。

Roissy 航管人員在 4590 航班滑行時就發現她起火,雖然立刻通知了機長,但為時已晚。由於已經加速達 320 km/h 以上的 Concorde 若要緊急停俥必須有 3000 公尺的緩衝,4590 航班剩下可利用的跑道則不足 2000 公尺,機長只得勉強拉機頭昇空並祈求能重飛進場。無奈火勢延燒得太快,不久後損壞了左翼後方的襟、副翼 (這會讓飛機無法爬昇或轉向),失去控制的 4590 航班在低空痛苦的掙扎了約 2 分鐘後失速墜毀。

講這個故事是因為個人在上一篇 A Blue Chip for Dodger Blue? 中對 Rockies 之於 Tsao 的處理方式的推論出了嚴重的錯誤 -- 就像 4590 航班一樣,一個初步的過失導致了一整篇的推理全盤皆墨,在這裡要向所有曾訪問這個 Blog 的讀者致上最深的歉意。

我們再一次回頭看看 Tsao 的情況與他最近被加入 Dodgers 40-man roster 的動作。

所有的錯誤起因於個人對 Tsao 所剩下的 option years 的判斷,在查閱 Rockies 的 transaction history 後,這裡把與 Tsao 有關的部份列出來:

DateActionNote
07/25/03Contract Purchased 
04/01/04Optioned Down1 option cost
09/13/04Recalled
03/31/05Put on 15-day DL 
04/11/05Activated 
05/26/05Put on 60-day DL 

所以 Tsao 只用掉了 1 個 option year,這麼一來 Rockies 選擇將一個花了 2.2M 簽下來的 pitching prospect 給 non-tender 所換回來的就只有約 0.4M 的薪資空間和一個 40-man roster spot;相對的,還剩下 2 個 option years 的 Tsao 被 Dodgers 加入 40-man roster 的動作也就變得比較有道理,畢竟這代表了 Tsao 至少還有 2 個球季以上的時間可以在 major 與 minor 間遊走而不用透過 waiver 的程序。

只是這並不完全正確,至少 officially 不是,這是因為與 option 相關的 MLR 10(e)(2)(B) 有以下的但書,範例的介紹在 BP 的 Thomas Gorman 所 發表的文章 裡找得到:

When the proposed assignment is with the right of recall by the assignor Club, waivers shall be required at all times if the date of assignment is three or more years after the date the player first reported to a Major League Club during a championship season. One year shall be deducted from the above three-year period for each season in which a player may have been charged with an option prior to first reporting to a Major League Club during a championship season.

這一段讓人看不太懂的英文大致上可以解釋如下:

  • 如果一名球員在他 ML Debut 後經過了 3 或 3 季以上的 service time,當球團想要 option down 這名球員時,waiver 程序是必要的。

  • 如果一名球員在 ML Debut 前就已經用掉了 1 個 option,那麼在 debut 後經過 2 或 2 季以上的 service time,當球團想要 option down 這名球員時,waiver 程序是必要的。

那麼 Tsao 的狀況又如何呢?他在 03 年 7 月時 ML Debut,目前則已經是 07 年,雖然他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待在 DL (傷兵名單) 上,但這個部份的 service time 是照算的 (否則 Tsao 不可能在 07 年結束後具備 AE、Arbitration Eligibility;或者說,如果不這麼算,J.D. Drew 要拿到 FA 大概很不容易...)。換句話說,Tsao 符合了 MLR 10(e)(2)(B) 的條件 -- ML Debut 後已經歷了 3 個球季。今後 Dodgers 如果要將 Tsao 給 option down 就必須執行 waiver 的程序 -- 雖然他還剩下 2 個 option year。

不過 Dodger Fans 不用擔心得太過頭,這畢竟是 "official" 的規定,事實上 ML 的球團都有私底下的共識:他們不會從 waiver 上去 claim 這種滿足 MLR 10(e)(2)(B) 又被 option down 的球員,這一點在 Gorman 給我的回信裡也特別的強調到。Unofficially,Dodgers 仍然可以利用 Tsao 所剩下的 2 個 option years 在 transaction 面上做較佳的佈局。

於是我們再來思考一下 Dodgers 與 Tsao 的合約:由於 Tsao 已確定被 Dodgers 加入 40-man roster,這 somehow 代表著這張合約並不是像 LA Times 先前所發布的消息 -- 是張 minor contract,因為 minor contract 對 40-man roster 並沒有 guarantee,guarantee 這件事的是 major contract。

在 minor contract 的前提下,Dodgers 完全沒有必要去考慮將 Tsao 加入 40-man roster,就算 Tsao 還有 2 個 option years、就算 Tsao 被 option down 也沒有被人從 waiver 上 claim 的風險,只要 Tsao 在 07 年 season start 時沒能進入 active roster (俗稱的 25 人名單),他就得待在 minor 打球,與在不在 40-man roster 沒有任何關係!尤其針對一位從 05 年 5 月就不曾出賽的投手,一張 minor contract 卻早早將他加入 40-man roster 佔去 1 個 spot,與其說這是種 "禮遇",不如說是 "荒唐"。

換句話說,根本的問題應該還是基於 Tsao 的合約內容,或許那上面還有一些我們不清楚的 clause 使得 Dodgers 必須用掉一個 40-man roster spot 來安置他;也可能那根本就是一張 major contract,但我們尚無法明確瞭解其中關於 Tsao 待在 major 與 minor 的 X-Y amount 究竟是如何配分的。

在這裡我們也順便談談 Kuo (郭泓志) 的狀況,以下是 Dodgers 近幾年來對 Kuo 所執行的 transaction 動作:

DateActionNote
02/22/03Signed 1-year 
03/10/03Optioned Down2 options cost
03/10/04Optioned Down
06/05/04Outrighted
09/02/05Contract Purchased 
04/30/06Optioned Down1 option cost
06/04/06Recalled
07/05/06Optioned Down
08/30/06Recalled

Kuo 已經用掉了 3 個 option years,這一點是不會錯的!但 Kuo 符合了 4th option 的資格 (這裡就不再解釋 4th option year 的資格了)。重要的是 Kuo 在 07 年仍然可以在 major 與 minor 間遊走,往壞處想:Dodgers 在 07 年開季的 active roster 不需要非得將 Kuo 給放上去不可,Kuo 還是有可能從 Las Vegas 打起。

附帶一提,針對擁有 4th option 的球員,這個 "additional option" 永遠是 "waiver-free"。

2 comments:

Anson said...

好文,推~

Morikawa said...

多謝版主,這一回是很好的教訓!個人日後寫 transaction 的東西時必定會更加小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