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The Best Prescription for Dodger Management

在農曆新年期間,個人與家人一同到泰國去做了一段不算短的旅行,回到台灣後由於氣候的不適應與工作提不起勁,也就把這個 Blog 丟置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想是該來除除草的時候了。

08 年個人仍然有受邀參與類似去年 這本書 的寫作,藉著這個機會把 Dodgers 在新一季的陣容與展望 review 了一下,除了 Mark Sweeney 的 signing 讓我覺得 Hu (胡金龍) 可能因失去登上開幕名單的機會以外,印象比較深刻的另一件事情是:個人在 Dodgers 的農場系統裡居然找不出任何一個打擊像樣的 prospects,有點意外。現在我和別人聊到棒球時,已經不太敢把 Logan White 和 Dodgers 的農場掛在嘴邊了。

以現今的陣容,James Loney 拿下 regular 1B 應該是不成問題的事,如果 Andre Ethier 和 Andy LaRoche 能夠取代 Juan Pierre 與 Nomar Garciaparra 成為 regular,Dodgers 在 08 年攻頂的機會將會大大提高。別忘了,88-win 是一個進入 playoff 的基準點,相較於 07 年,這代表 Dodgers 還須要 6-win above average,能夠讓 management 犯錯的 margin 並不大,保守的預估,我認為 Dodgers 的 08 年大概會在 85 勝左右。

然而這樣的勝場數以一支 annual payroll 120M 的球隊來說是完全不及格。以個人的看法,在未來的幾年內,Dodgers 應該把資金回轉到農場系統,減低在 FA 市場上花費的比重,這不單是為了要讓 billionaire 的 Frank McCourt 省銀子,而是花太多在 FA 球員身上根本沒有道理!

我們以目前已經算開花結果的 James Loney 為例來看看這個 "沒有道理" 的 "程度"。

Loney 現階段的 service time 是 1 季又 12 天,看起來很難因為 Super 2 而拿到 AE (Arbitration Eligibility),也就是說在未來的 2 季裡,Dodgers 合理花在 Loney 身上的開銷大概可以控制在 1M 左右。

接下來 Loney 將面臨 3 季的 arbitration years,考慮他的 upside,他大概能成長到一個 solid 的程度但不是頂尖的 1B,所以不用考慮 Phillies 與 Ryan Howard 那種帶有 7 個零的 salary 的 arbitration case。如果 Dodgers 夠慷慨,Loney 在 3 個 arbitration years 裡或許可以有 annual 7 ~ 8M 的水準,總的算來,在未來的 5 年內 Dodgers 花在 Loney 身上的價格會控制在 25M 以下。

而 Loney 的 caliber 何在?以他的水準,OPS 0.86x、每季 1.2 wins above average 並不是過分的數字,因此我們粗估 Loney 在未來 5 年的大聯盟生涯裡對 Dodgers 來說是 6 WAA (Wins Above Average) for 25M 的象徵。

現在回頭看 FA 市場:如果把 6 WAA 轉換到 FA 市場上會是怎麼樣的情況?以 07 年為例,一個 league average 的球員 (0 WAA) 的薪資大概就要 12M 左右,每多出 1 WAA 則要多花費約 4.5M (07 年的數字),也就是說如果 Dodgers 要給 5 年的合約於一位 FA 並希望換回 6 WAA,Dodgers 必須付出 87M 的薪資,這其中還沒計算 FA 市場上 1 WAA 的價碼以每年 6% ~ 7% 漲幅向上爬昇。

當然,我們可以把把 Loney 的 1.5M signing bonus 和農場時代的 "養育費" 與首年的薪資都加回去,在 Loney 成為 FA 以前,Dodgers 花在他身上的錢大概可以抓個 27M,而這 27M 和上面那位 5-year、87M、6 WAA 的 FA 相比,足足省下 60M 之多,差額足以讓 Dodgers 以 6M 的天價 singing bonus 簽下 10 位狀元級的 prospects,這麼一算,management 有必要擔心 prospects 的培養失敗嗎?

基本上,MLB 現行的選秀制度是有其缺陷,雖然戰績較差的球隊可以獲得較前面的 draft pick,但由於在 signing bonus 上並沒有上限,因此戰績不佳的小市場球隊很可能為了避免破談而在高位 draft pick 捨棄被拉抬的 top prospects,換句話說,戰績好的大市場球隊一樣可能在較後面的 draft pick 拿到頂尖的 prospects。身為大市場球隊的 Dodgers,怎麼能放棄這樣的優勢呢?

兩年來,Dodgers 的 total payroll 從原本的 90M 向上漲了近 3 成,可悲的是燒了這麼多的鈔票卻沒能得到應有的回饋,management 真應該停下腳步、仔細的思考一下花錢的方向,畢竟 "Build from Inside" 才是讓 Dodgers 長期維持競爭力的最佳選擇。

2 comments:

George said...

Jason Schmidt說他手酸了XDD

Morikawa said...

George,

很抱歉,最近真的有點忙,這個 Blog 看起來不易維持原有的發文量了與瀏覽率了!

Schmidt 的事,只能說還好這不是我花的錢....但換個角度來想:如果 Schmidt 真的 3 年都不行,Loaiza 擺爛,這就是 Kuo 的機會囉!

當然,先決條件是 Kuo 不能狂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