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Not a Firmly Good Signing

在 Andruw Jones 以 2-year 36M 被帶到 LA 的時候,個人 "deriving OPS_Win" 的題目正好做到一半 -- 畢竟當時真有點開始相信 Joe Torre 將是 07 年 offseason 裡 Dodgers 唯一的一筆 transaction,所以一時半刻也不是很想認真去看 Andruw 的事。

  • Now That We've Got AJ...

  • Madboy 的 follow-up 是正論,真要說 07 年 FA market 的 3 位 CF -- Aaron Rowand、Torii Hunter 和 AJ,我個人認為 "可以收留" 的也的確只有 AJ,但前提是 Dodgers 不該繼續讓 Juan Pierre 做 regular。

  • Jones offers Dodgers plenty of options

  • 相較於 Madboy 的 "正論",Ken 在官網的這篇就是 "歪論"!如果這裡還 point by point 的去檢討 Ken 的 piece,那只是傷了大家的眼睛而已。話說回來,Ken 雖然上不達天聽,但和 Ned Colletti 比腦袋裡的 "sh*t capacity" 恐怕也很難分出高下,所以 Ned 幹出 Ken 所想的事也並非完全不可能。

    另一方面,最近在 LA Times 的 Dodgers 專區有一個 投票,讓大家來選擇 Dodgers 08 年的 best outfield,結果 Ethier + AJ + Kemp 的組合得到了近 70% 的票數;次高的 Pierre + AJ + Ethier 只得到 17% 左右,更別提 Pierre 的名字在 4 個選項裡出現了 3 次 -- 表示這個投票的設計沒有引誘 fans 來 dump Pierre 的意思。因此,Ned 最好不要學某 party -- 永遠只知道照顧 17% 的 "選民"。

    所以,大家都曉得 dumping Pierre 是好事 (except Ned Colletti, probably.),但是究竟有多好?

    Well,前兩個星期,個人花了些時間解釋一些主要 metrics 的 比較 以及 OPS_Win 的 內涵,針對各式各樣的評價方式 -- 在討論 AJ 的題目裡,仍然將使用最簡單明瞭的 OPS_Win 做為主要工具。只不過要計算 OPS_Win 還欠一樣東西:Forecasting -- 沒有 AJ 和 JP (Juan Pierre) 在 08 年的成績,是無法計算 OPS_Win 的。

    在這裡,我選擇使用 Tango 所發展出來的 Marcel 來做 projection,這是一個以 regress toward the mean 為基礎的 system,想安全的利用 Marcel 來 proejct AJ & JP 在 08 年的表現前,首先我們必須準備前 3 年的聯盟打擊資料 (也就是 05、06 與 07 年),分別給予 3、4、5 的 weight 後,再加入 1200 個 "weighted league average" 的 PA 做為 "regress toward the mean" 的 factor。

    Marcel 的可靠與否我們稍後再談,現在很快的把 Marcel 的過程走一次,已經知道或沒興趣的朋友,下面的區塊不妨跳過:

    ※※※※ Start of Marcel ※※※※

    以 forecast 1B (single) 的數目為例:

    AJ 在 05 / 06 / 07 年的 PA 數是 672 / 669 / 659、respectively,分別取 3 / 4 / 5 的 weight 後,得到的結果是 (weighted PA):

    Weighted PA = 3 * 672 + 4 * 669 + 5 * 659 = 7987

    AJ 在 05 / 06 / 07 年的 1B 總數則是 76 / 78 / 72、respectively,同樣取 3 / 4 / 5 的 weight,那麼 AJ 的 weighted 1B total 就是:

    Weighted 1B = 3 * 76 + 4 * 78 + 5 * 72 = 900

    接下來,我們把將 05、06 與 07 年的 AL、NL 打擊資料分別混作堆 (lumped together),然後把 "投手" 的部份捨棄並計算 league 1B 出現的 "頻率" (total 1B per PA),得到的結果是:

    Year1B / PA (1B per PA)Weight
    050.15863
    060.15974
    070.16035

    換句話說,給予一位 league average 的打者與 AJ 相同的 weighted PA (7987),他的 weighted 1B total 應該是:

    Weighted 1B Count = ( 0.1586 * 3 * 672 ) +
    ( 0.1597 * 4 * 669 ) + ( 0.1603 * 5 * 659 ) = 1275.689

    現在對 1275.689 做 scale down -- 因為我們想知道 1200 個 league average weighted PA (the "regress toward the mean" factor) 的 weighted 1B count,所以:

    Weighted 1B Count in 1200 PAs =
    1275.689 / ( 7987 / 1200 ) = 191.6648

    所以 AJ 在 08 年的 1B frequency 將是:

    ( 900 + 191.6648 ) / ( 7987 + 1200 ) = 0.1188

    再來要估計 AJ 在 08 年的 PA,Marcel 的方法是:

    Projected AJ's PA in 08
    = 0.6 * [PA in 07] + 0.1 * [PA in 06] + 200
    = 0.6 * 659 + 0.1 * 669 + 200 = 662.3

    因此,AJ 在 08 年的 projected 1B total 就是:

    662.3 * 0.1188 = 78.69921

    接下來我們只要針對其它的 batting events 做相同的動作,就可以得到 AJ 與 PJ 在 08 年的 forecast。

    ※※※※ End of Marcel ※※※※

    BP 的 Nate Silver 在 unfiltered 曾經留下一篇文章,他把 PECOTA、Zips、CHONE、Marcel...etc 的 forecasting system 做過整體的 evaluation:

  • 2007 Hitter Projection Roundup

  • 我想這篇文章裡比較值得參考的部份在於 average error 與 RMSE (說穿了,這兩個其實是同一類的東西...),至於最後的 regression 我倒不覺得很必要,畢竟在個人的觀念裡,這個 regression 沒啥好做的 -- Slope 應該永遠都是 "1",僅留下 intercept 來做 error corrector,是故沒有 fit 的必要。

    雖然 Marcel 在 average error 與 RMSE 裡的表現都不是最佳,但它也不是最差,同時不要忘了:You can't run PECOTA nor ESPN on your own, but you can go through Marcel by a couple of Excel sheets.

    By the way,Marcel 其實有考慮到 age 的 adjustment,基數是 29 歲,不過以 AJ 和 JP 的年齡來說,他們受到 age correction 的影響都不大,我把這個部份給捨棄不看。

    以下是 AJ 在 08 年的 Marcel projection:

    Marcel on 2008 Andruw Jones:
    PAAB1B2B3BHR
    6625737927235
    BBHBPSFAVGOBPSLG
    70118.249.338.485

    以下則是 JP 在 08 年的 Marcel projection:

    Marcel on 2008 Juan Pierre:
    PAAB1B2B3BHR
    71265414826104
    BBHBPSFAVGOBPSLG
    3772.287.331.373

    接下來我們就利用 Marcel 的結果來計算兩人 08 年的 projected OPS_Win,for Andruw Jones:

    0.025 * ( 1.7 * 0.338 + 0.485 - 1 ) * 662 = 0.9784


    For Juan Pierre:

    0.025 * ( 1.7 * 0.331 + 0.373 - 1 ) * 712 = -1.1554

    由於 OPS_Win 是以 league average 為基,所以我們不用考慮 CF 與 LF 不同 baseline 的問題。而以上的結果也就等於告訴我們:假使 Pierre 還留在 lineup 裡,Dodgers 08 年花在 AJ 與 PJ 身上的 total salary 27M 所換得 net win gain 是 -0.177 (0.9784 - 1.1554)。

    Ludicrous, huh?

    但如果我們能夠把 Pierre 換成 Ethier 或 Kemp,那麼達到 league average 的水準絕對不是太奢侈的的期待,同時也可以將 Pierre 造成的 -1.1554 WAA (wins above average) 的虧空給填補回來,27M 才是真的買回了 AJ 的 "淨值" 0.9784-win。另外,Dodgers 在 07 年的成績是 82-win,距離 88-win 的 NL Wild Card 安全值還需要 6-win above average,能給 Pierre 拿去浪費的空間是不存在的。

    如果大家還記得 J.D. Drew 在 06 年替 Dodgers 拿下的 OPS_Win 是 2.4 的話,你會發現 AJ 和健康的 Drew 其實是不能比的!甚至可以這麼說:AJ 和 Pierre 的差別在於 AJ 有 power 可以 cover 他不足的上壘能力,但 Pierre 沒有;另外,AJ 的生涯不甚拿手的 LD% 與 BABIP 也顯示:萬一 AJ 打不出 power,他就只剩下一只中外野的手套...

    因此 Dodgers 不應該也不能把 AJ 當救世主,with all due respect,he is not even close...

    至於成為 Halo 的 Torii Hunter 與待價而沽的 Aaron Rowand,Marcel 給他們的 projection 是:

    Marcel on 2008 Torii Hunter:
    PAAB1B2B3BHR
    65159310135227
    BBHBPSFAVGOBPSLG
    4765.279.336.482

    Hunter's 08 Projected OPS_Win:0.857

    Marcel on 2008 Aaron Rowand:
    PAAB1B2B3BHR
    65558910837320
    BBHBPSFAVGOBPSLG
    40194.284.347.458

    Rowand's 08 Projected OPS_Win:0.794

    講到 Torii Hunter,毫無疑問是一個被嚴重 overrated 的球員,Halos 的 5-year 90M 毫無疑問對剩下的 29 支球團來說是做了好事 -- 用這麼多錢除掉一個大地雷,更別提他的年紀還比較大;Rowand 則要找一張 5-year 的合約,29 歲、表現平平的他,要期待再出現 career peak 將是一種奢侈。

    總的說來,3 位 07 年 offseason 的主要 CF FA 的結果,Dodgers 已經確定是贏家,可惜的是 AJ 沒那麼好,Pierre 這個洞又太大....實話則是:這 3 個 CF 都不怎麼樣。諷刺的是,誰能想到 5-year 50M 的 CF Gary Matthew Jr. 和 5-year 44M 的 CF Juan Pierre -- 在 1 年之後,全都變成 LF 了呢?這樣夠不夠說明哪些人是真正的笨蛋呢?

    ※※※※ Update Dec. 12, 2008 ※※※※

  • Marcel 2008

  • Tribe Fan In Taiwan 的 Anakin 兄替大家找到了 Tango 所 publish 的 2008 Marcel Projection,很老實的講:在做這個題目前,我沒有發現這個連結。

    個人也把自己和 Tango 的結果做了比較,發現打擊三圍的部份和個人算出來的相去無多,但 playing time 卻有不小的出入,一時間我不太理解原因何在?畢竟 Andruw Jones 在 08 年也不過是 31 歲,以 29 歲為基來修正 playing time 似乎不是主要原因。

    這裡還是要說明一下:對個人在本文中所 projected 的 OPS_Win 來說,playing time 並不是最重要的因子,畢竟那只是 OPS_Win 裡頭以 "PA" 來代表的一個 multiplier;另外,Tango 是可以信任的 sabermetrician,如果個人早知道 2008 Marcel 的結果已經公開,I wouldn't have done this on my own!

    7 comments:

    Anakin said...

    熱騰騰的Marcel 2008

    Morikawa said...

    Anakin,

    又欠你一個人情,我會儘快把連結 update 到本文裡。

    Anakin said...

    2008的Marcel應該是你這篇文章發表之後幾個小時出來的啦,至少他公布在blog上的時候是10點多

    Morikawa said...

    這篇的確是從上週末 (12/08 ~ 12/09) 開始慢慢寫的,因為我在考慮要不要把 Marcel 的過程放進文章裡,後來還是放了。

    另外要講一下:這個 Blog 上所顯示的系統時間一直是 Pacific Time...一方面 "鄭重" 表達 Dodger Fan 的立場,一方面是懶得改。

    Anonymous said...

    現在今年offseason裡的3個主要CF全都到西海岸來了:Hunter去Angels,Rowand去Giants,然後安豬到Dodgers。

    隨之而來的則是GMJ,Pierre和Roberts在08 年可能通通要守左外野!

    西台人 said...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之前在
    FIRE JOE MORGAN看到的一篇
    Chone Figgins對Pierre與Matthews兩人的看法。

    Figgins sees Matthews every day. He speaks with Pierre, his best friend in baseball, almost every day. He gives Matthews the edge in power,

    Pierre the edge in speed, and thumbs up to the clubs that invested a combined $94 million to bring them to Southern California.

    "You can't go wrong with either one," Figgins said.

    應該該改成"You can't go right with either one"

    Morikawa said...

    Hi Phillip,

    I'd like to say "It can't go wrong with your precious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