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07

Two Tiny Tips

在 BP 上看到兩篇文章,裡頭分別都有一小段給了我一點 (奇怪的) 啟示。

  • Joe Torre in a Box (subscriber only)

  • Steven Goldman 從各種角度來檢視 Joe Torre -- 這位長年帶領 Yankees 的老教頭。或許有很多在台灣的 Yankee Fans (or Wang Fans, so to speak) 會對 Torre 有些不捨,不過 manager 充其量不過是一種 necessary evil,而且個人不相信 manager 能幹出什麼大事!簡單一句:如果 Torre 跑去帶 Devil Rays 或 Royals,也不會自動讓這兩支球隊擁有 playoff caliber,實質問題則在於各隊想花多少錢去買個給媒體檢討用的砲灰而已。

    以一介 Dodger Fan 而言,對 Goldman 所寫的一切一切其實都只能 "嗯嗯..." 的點頭稱是而已,不過下面的這段倒讓人有些聯想:

    Torre also hated to use his closer in a tie game on the road, thinking he had to save him to protect a lead he might never get. This led directly to the disastrous decision to use Jeff Weaver instead of Mariano Rivera in Game Four of the 2003 World Series (a move Torre never regretted). Despite this, Torre’s Yankees record in extra-inning road games (40-30) was actually better than his extra-inning record at home (33-35).

    延長賽 (extra-inning game) 的問題不久前我才向 水瓶兄 請教過,當然 MLB 的 managers 多半會在延長賽時把 RP (後援投手) 從最好的開始指派,不過我始終想不出這是什麼因,經指點後才發現理由比個人想像得要簡單太多。

    即便如此,Torre 在客場延長賽較為成功的案例不代表他在這個環節上對 RP "非主流" 式的調度是正確的,不過我們可以回頭看看數字怎麼說:首先參考 Tango 的 late-inning 1-run WE (Win Expectancy) Matrix,以 Markov Chain 所模擬出來的結果在 tied game 的 Top / Bottom 9th,主隊的勝率是 .500 / .634。

    要知道在任何一個 extra-inning 裡對 WE Matrix 來說都是 9th inning 的重現,換句話說即便是到了 10th、11st...的 Top / Bottom,主隊的勝率都是 .500 / .634。那麼在延長賽裡:

  • 主隊如果能將 tied 的狀態由 Top 維持到 Bottom,就能掙得 .134 的 WE。

  • 客隊如果能將 tied 的狀態由 Bottom 維持到下一個 Top,同樣掙得 .134 的 WE。

  • 現在我們考慮獲勝的問題:主隊的獲勝條件是他們需要在延長賽的某一個 bottom 拿下 1 分,這就是說主隊的 RP 大約可以為球隊先掙得 .134 的 WE,剩下的 .366 (1 - .634) 必須由打擊補上,這很單純。

    客隊呢?假使客隊在延長賽的某一個 Top 拿下了 1 分,根據 Tango 的 WE Matrix,這會給他們 .806 的勝率,這即是說在領先 1 分的情況下,客隊必須由 最後一位 RP 來補上 .194 的 WE

    換句話說,客隊若在 tied game 裡用上了 closer -- 也就是球隊最強的 RP,最終可能替球隊掙到的 .134 WE 小於 .194 -- 將球賽 "關門" 的 WE,也因此客隊的調度其實比主隊有選擇性,manager 的確可以考慮將他的 closer 用在更要緊的地方。

    不過如果這個 "更要緊的地方" 根本來不了 -- 也就是在某個 tied 的 bottom 就已經被做掉了怎麼辦?Tango 的 RE Matrix 在這個環節上也給了些 idea:以 RPG (Runs Per Game) 4.7 為例,Base empty、0 outs 時的 R0 是 .717,這代表的意思是:在 4.7 的得分環境下,壘包淨空無人出局 時,一位 league average 的投手主投一局無失分的機會是 .717

    以此類推:一位 RA 3.5 的 RP 與 RA 2.5 的 closer,他們主投一局無失分的機會分別是 .769 與 .823,差距 不到 6%

    假設 RA 2.5 代表球隊裡的 closerRA 3.5 則代表牛棚裡的 3 號牛或 4 號牛,那麼客隊的 manager 究竟是希望在 .134 的 WE 多加 6% 的保險?亦或是小賭一下,尋求將 6% 的保險加在 .194 的 WE 上呢?這似乎有商榷的空間。

    這裡個人只是舉例提供另一種在延長賽調度投手的觀點,還沒有足夠的証據給出一個正確的答案,畢竟要挑毛病的話,首先就是這裡僅僅考慮了 1-run differential 的情況,麻煩的首要是定義完備的機率空間。但無論如何,這似乎是個值得看下去的題目。


    ※※※※※※※※

  • Heroes and Goats (subscriber only)

  • 這篇算是 Joe Sheehan 為 ALCS 所做的注,沒什麼特別的點子,就像我們不需要知道為什麼 Tribes 落敗的理由,反正 "打包票" 找不到一個充分的理由...

    Sheehan 在其中一段提到了 Travis Hafner:

    Travis Hafner: I was asked repeatedly in chat last night, “Remember when Travis Hafner could hit?” He was awful against the Red Sox, .148/.207/.296, capping a truly disappointing season, and his strikeout against Jonathan Papelbon in the eighth was a key moment in the game, the point where the Indians might have clawed back in, especially had they been able to make Papelbon work hard.

    確實,與 06 年 MVP caliber 的成績相比,Hafner 07 年 .836 的 OPS 確實不像話,雖然比起 ALCS 的 .503 好很多。

    而個人則突發性的想到一個問題:由於 ALCS 打了 7 場,那如果把 Hafner 07 年的 152 場出賽做 every 7 consecutive game 的 summary,他會有少個比 ALCS 糟糕的 7-game session?依 Hafner 在 07 年的 stats,我得到了 145 個 7-game session,而其中一共有 14 sessions 的 OPS 小於 Hafner 在 ALCS 裡的表現。大致的分佈範圍則如下所示:

    OPS RangeTimes
    0.2 ~ 0.32
    0.3 ~ 0.43
    0.4 ~ 0.59
    0.5 ~ 0.614
    0.6 ~ 0.722
    0.7 ~ 0.823
    0.8 ~ 0.911
    > 1.0034

    其中最大值是 1.679、最小值是 0.205,median 則是 .787。

    這倒不足以說明 Tribes 碰上 "07 年 ALCS 的 Hafner 的情況大約是 10% 的機會" 這件事,畢竟一季的資料量並不具備太多的預測能力。合理的推測 -- 仿 Marcel 的方式,個人或許應該取不同的 weights 對 Hafner 的 05 ~ 07 三季裡做 every 7-game session 的統計,只是 weight 該如何取?又該如何 apply 到 data?這是需要考慮的方向。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想問閣下怎麼看BP的WXRL?和這篇文章裡提出的WE差值相比又如何?

    Morikawa said...

    我沒有仔細研究過 WXRL,說真的也是無從研究起,不過以下這個現象可以提供參考:

    07 年的 Dodgers 在 BP 的打者、先發投手與後援投手部份分別取 VORP、SNLVAR 與 WXRL 做個總和:

    先發投手:SNLVAR = 18.8
    後援投手:WXRL = 12.754
    打者:VORP =~ 187

    也讓我提醒一下:SNLVAR (suppose 先發投手才有的東西) 在 Nate Silver 的 PECOTA 裡都以 WXRL 代替。

    這 3 項評估的數字都 apply 了 replacement level,如果我們以 10-run equals 1-win 的來換算打者的 VORP 就成為 18.7 wins above average。而把 VORP/10 與 SNLVAR、WXRL 相加後得到的值是 50.254 (wins above replacement level)。

    Dodgers 有一個 82-win 的 07 年,所以 replacement level 是 32-win、WPCT 為 20% 的球隊?這比 Keith Woolner 當初設計的 replacement level 的 27% WPCT 要低了不少 (一季就差了 12-win),同時也別忘了我們沒有考慮到守備的部份,如果有人認為 Dodgers 07 年的守備有 12-win above replacement level,那真是打死我也不相信!

    所以 VORP、SNLVAR 與 WXRL 這 3 個至少有一支 smoking gun,亦或是 3 支 smoking guns,原則上我對於不符合 model reality 的東西會有一點感冒,變著法去改變與事實不符的 scale 的 stats 除了拿來做兩相比較以外沒有太大的意義。

    我想我沒有機會理解這些個 "XXX over replacement level" 的細節,以後也不會有。

    所以我怎麼看待 WXRL?個人的答案是:能不用就儘量不要用。

    壇上大和 said...

    好久沒來留言了呢...,哈...。

    最近都忙於學校的課業...,小考和作業都不少...,雖然我還是有點不夠認真...,哈。


    Torre到道奇一定很有趣...,我蠻想看看洛杉磯媒體會怎麼對待他的...。

    gotribeyang said...

    我好像還欠你讀後心得齁 ...

    Perrotto 在那篇文章中給了 Indians 團隊很高評價,無論直接或是間接的表達;IMO,整體來說 Shapiro 的建軍方向是對的,當然他還有一些細節的地方可以做的更好,例如自由球員的簽約選擇上;今年球隊雖然能走到這麼遠,但實際上這些新簽的 FA 真正發揮的戰力,跟他們所拿的薪資部份還是不太相符的。

    目前以我有限的判斷能力,還是覺得一個較好的 GM 如果能在「有限資源」下把大部分的工作都做好的話,這隻球隊只要運氣不太差,都可以有不錯的成績與報酬 (Marginal Wins?),不過這不代表他們一定可以恆常打進 playoff、甚至拿到更好的成績;今年看來雖然有三隻團隊 salary 在後段班的球隊進到 ALCS+NLCS,有些放大效果,但長遠來看我還是覺得口袋更深的球團可以掌握一些較決定性的制勝因素。

    至於這篇有談到 CL 的運用;上次在水瓶兄那邊討論的時候我也是一員,不過後來發現我一開始就想錯方向,Eric Wedge 在這幾年的調度史上是不讓他的 CL 投「延長賽且平手」的下半局,所以當我再怎麼揣測 Wedge 的心態時,其實從事後角度看來他就只是沒有這個習慣而已;這個討論還是很有趣的,只是別跟 Wedge 扯上關係就是。

    寫的有點亂,希望能讓你看懂。

    Morikawa said...

    大和,

    好久不見,來不來是其次,課業顧好比較重要。

    有關於 Joe Torre 那則傳言是 Fox Sports 的 Ken Rosenthal 丟出來的吧?我覺得他只是 "謠指部" 的指揮官而已啊....而且他講的那幾個理由都是廢話;再說,如果他相信 Dodgers 把 manager 換成 Joe Torre 就可以讓戰績突飛猛進的話,Rosenthal 這輩子記者也算是白做了。

    我如果有時間,會 follow 一下 Rosenthal 那篇笑話。

    --------

    GoTribeYang,

    別說欠啊!沒那麼嚴重。只是想看看 "真正的 Tribe fan" 怎麼看這件事而已 -- Turns out 我的想法和你差不多。

    那句 "這不代表他們一定可以恆常打進 playoff" 則和 DePodesta 談到 Padres 所說的一樣:最終目標是建立一支 competitive team,就這麼簡單。

    話說回來,Perrotto 寫這種文章還要 subscribers only,這錢付得有點幹!

    --------

    關於在水瓶兄家裡討論 Wedge 對 RP 的使用問題我也有看,只是我覺得正是因為某些 manager 的 "習慣不佳" 才讓咱們想批!只是用來 determine 的方法是不是夠 solid 而已。

    我始終相信在延長賽裡主客雙方的策略運用應當是不一樣的,因此個人認為 closer 在延長賽調度的時機勢必有考慮的空間。

    adcash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Joe Torre is coming,
    it's not a joke.

    Morikawa said...

    Mr. Anonymous,

    Tell me about that...all I can do is to pretend that's a joke. So s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