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4, 2006

That's a Fair Trade

根據 Dodgers.com 的報導,Colletti於1月4日與Mets完成了一筆二對二的交易: "D. Sanchez + S. Schmoll" 換來了 "J. Seo + T. Hamulack" 。由於這四位involved的球員都不具備AE,金錢面的考量在本次交易裡所佔的比重是 "Zip"!。

Sanchez真正「開眼」是在05年球季。原本速球就有mid-90s的他,Real K/9從04年的4.95上昇到05年的7.79;Translated K/9則是4.3(04)昇到7.3(05),這對reliever來說是一項很重要的指標,也算是很大的進步。更不用提Sanchez在05年最後8個SVO無失手、整季79場出賽的rubber arm表現。我以為目前的Sanchez需要証明的是他究竟能否維持05年這種flame-thrower的表現(Well, he threw his glove, too.)。當然,這已經用不著Dodgers操心,Mets會比我們更想知道答案。

在這個off-season裡,Dodgers原本有讓Sanchez轉為SP的打算。這不奇怪,畢竟Sanchez在低階時是SP,再者Dodgers有的是人來頂替5th starter的位置。換句話說,假使Sanchez的conversion失敗,最多是一切還原。Dodgers所付出的成本不至於比05年用上DJ Houlton或E. Jackson要更糟。但推敲高層這個conversion所透露出來的訊息,也許就是Dodgers可以接受不用Sanchez做所謂的7th or 8th inning man的佈陣。

事實也是如此!如果Sanchez準備轉SP,眼下還有苦練changeup有成的Y. Brazoban、stuff一流但準星有待校正的J. Broxton、對付右打者頗有心得的F. Osoria...等人準備卡位做Gagne的setup man。這樣看來,Sanchez被交易出去與否,其實都沒有什麼關係。只是Colletti選擇了交易,而換回了J. Seo。

Seo在05年的中半段才頂下我們的老朋友 "K. Ishii" 的位子成為SP,個人本來的猜測是Colletti可能仿04年的J. Lima、05年的S. Erickson的案例將Ishii以minor contract弄回LA,不過現在Seo已經頂了下了rotation的一角。單就Seo近幾年來僅有約2.3的BB/9來談,他自然是比Ishii要好的選擇,唯一的差別在於Ishii是LHP。

Seo在去年剩下的球季裡投得不錯,總計交出了8勝2負、ERA+ 162的成績。值得一提的也是Seo在03(ERA+ 111)與04(ERA+ 87)年的表現有下滑的傾向、而05年才突然又爬了回來。所以Seo同樣需要用06年來証明自己是不是一個 "Half Season Wonder",Dodgers則必須承擔這個"wonder"成真的風險。

總之,單以Sanchez換得Seo的方面來看,個人認為Dodgers與Mets並沒有什麼很明顯的「輸贏」,只是依著雙方GM的想法,各取所需罷了。再者,Colletti預計要讓Chad Billingsley在06年從AAA開始打起,這也說明了GM大人有在考慮更多的5th starter候選人。另一方面,這是否代表E. Jackson的SP之路已經走完了呢?

至於本次交易的附屬品Schmoll,雖在05年年初的 BA 05 Best Tools 裡被評為 "Best Control",不過以他所交出的46.2 IPs、29SO與22BB來看是欠了點說服力。儘管一年的數字並不足以讓我們在這個時候做出否定Schmoll的結論,只是以目前的情況來評估,除了有點懷念Schmoll那種funky的投球動作以外,戰力上的影響不大。

LHP的Tim Hamulack在MLB的出賽資料少到幾乎沒有參考的價值!倒是2.1IPs被砍3發HRs....這有點impressive。

談到Transaction面的問題,根據Mets.com的紀錄,Hamulack在05年9月初以 "contract purchased" 上到Mets的active roster,時值roster expanded的時期,Hamulack因此在05年並沒有用掉任何一個option!佐以 Baseball Cube 上的紀錄,Hamulack不至於是個out of option的選手。如此一來在06年的40-man與25-man roster上會有較好的活用空間。

個人的推測是Hamulack還是會以minor contract、spring training non-roster invitee的方式爭取上active roster的機會,並與同樣簽下minor contract的K. Wunsch做Double LOOGY。而Kuo(郭泓志)的玻璃手臂只要不爆,他成為7th或8th inning man的機會....或許會增加。對於期待看到Kuo的台灣球迷,不失為好事一樁。

4 comments:

Ako said...

Kuo看來會有相當好的機會Setup for 7th or 8th...可是壞消息是他即將被徵召去打世界盃...


還有"Double LOOGY"是很吸引人的感覺, 可是Hamulack+Wunsch?? 會不會太"浪費"roster 名額?


那到不如把Ishii給"牽"回來....

Morikawa said...

個人以為DJ Houlton會從minor開始他的06球季,E. Jackson則要看spring training的狀況,Wunsch假使復原良好,06年與Kuo和Hamulack並列active roster並非不可能。當然Kuo與Hamulack也要看他們的造化。

至於Ishii,NPB開給他的條件相當優渥。他很可能回到日本後一年還能拿到近3M的年薪,Colletti如果想找LHP的備胎,Ishii大概最多拿到一年0.5M的薪資。

我個人認為Ishii回到LA的機會不高。

George said...

道奇還沒同意放Kuo回來打吧?

之前台灣媒體報導道奇同意放Kuo的消息後來發現是個芭樂,後來的新聞說當時道奇只同意要放Hu回來...

Morikawa said...

我並沒有在與Dodgers相關的傳媒看到關於放Kuo去打WBC的確切消息,最多是這一則:

Yanks' Wang among Taipei's options

這裡頭有提到:

"Wang is expected to anchor a pitching staff that could include left-handers Kuo, Ching-Long Lo (Rockies), Chi-Hung Cheng (Blue Jays) as well as right-handers Po-Hsuan Keng (Blue Jays) and Chia-An Huang (Mariners)."

至於台灣爆出來的消息究竟是否有內線或真的只是個芭樂?這我還真說不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