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05

Offense Could Be More Effective

我記得F. McCourt曾經承諾過每年願意出100M的payroll讓Dodgers維持競爭力,而最近在LA Times上又看到有讀者認為Dodgers目前的「玩法」像小市場球隊,不過我個人覺得這不打緊,如果Dodgers能贏球,McCourt願意掏多少錢並不是重點。

在731過了之後,DePo在球員上做了一些更動,他向紅襪要來了Jose Cruz Jr.再附上一個PTBNL(Player to Be Named Later),然後把工具人Edwards給optioned回AAA,我猜DePo打的算盤是在Drew回來之後(如果他真的回得來....)讓Cruz Jr.和剛從傷兵名單上爬回來不久的Werth做platoon,畢竟Werth今年交出的成績和Cruz Jr.尚在DBacks時的成績差不會太多,Cruz甚至要好一點:

NAME / PA / AVG / OBP / SLG / MLVr / PMLVr / VORPr
Cruz Jr. / 245 / 0.213 / 0.347 / 0.436 / 0.010 / 0.032 / 0.135
Werth / 232 / 0.239 / 0.336 / 0.393 /-0.027 /-0.048 / 0.077

就病歷而言,Cruz Jr.的背(back)大概可以四分五裂到幾個不同的Zip Code區域,也就是說DePo將Cruz Jr.搞進來並沒對他的prone to injury考慮太多。反正金錢面不可能是本次交易的重點,明年Dodgers也不可能和Cruz Jr.續約,就當成DePo在試試手氣也無妨。

事實上我很不願意批評Tracy的調度,我總認為Tracy至少是manager,是和球員距離最近的指揮者,任何調度都不應該沒有道理,不過最近看到Tracy排出來的starting lineup,我開始覺得如果不是因為Tracy的合約還有一年、同時Dodgers在他的帶領下連續四年都至少有winning record,他應該早就要被火掉才對...

我一直覺得目前Dodgers較佳的選擇是不要把A. Perez晾在dugout裡,把2B給他然後把Kent移到1B去,在這篇發表裡有一些數字說明了Kent在守備面確實是1B的最佳人選,同時就Zone Rating來看甚至支持A. Perez回到3B。

但是要Kent轉去守1B是有其阻礙的,畢竟Kent現在於2B所交出的任何成績似乎都可能成為詮釋這位未來的HOF二壘手其光榮的一部份。Tracy是不是也有這種想法而不讓Kent轉守1B倒無從得知,不過就算Tracy將Kent安置在2B,那1B的答案也不該是Phillips。

Phillips丟了regular catcher的位子後,由於在clutch hit方面有超過1的OPS,使他在Tracy心中搶到了1B的位子。我個人不認為clutch hit足以說明一位球員的實力,但也不會全盤否定,至少有本事打clutch hit的球員有這個運氣。

撇去這方面不談,Phillips overall的OPS不足0.68,相較於Sanez的0.88與Choi的0.79都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也因此就Runs Create的角度來看,Tracy這個調度實在是錯得不可原諒!Phillips應該晾在dugout裡,然後由Sanez和Choi做1B的platoon。

當然,Sanez今年的成績有點Too good to be true,但Choi在2004年被DePo弄進來絕對不是玩玩而已。在Hard Ball Times上所發表過的DePodesta Monkey Trial裡有相當不錯的觀點,只是目前看來,Tracy似乎比較相信他的直覺,而不信DePo所致力鑽研的sabermetrics。

當一支球隊的先發是以clutch hit的能力為優先卻反而捨棄了Runs Create的部份,這是有點可笑的做法。再者Phillips所佔的Spot是不太可能在比賽進行中被Tracy換下去的,畢竟如果Navarro 先發,Phillips是唯一的backup catcher。所以Phillips不但在跑壘時會Jam the base path,上場之後還會壓抑到調度的靈活性,讓Phillips先發應該是Tracy的last option。

Izzy在2005年的6月以後似乎被打回原型,很難想像一支球隊裡拿到最多AB的打者居然只有0.65左右的OPS,不過Izzy的glove也許是Tracy所不願去犧牲的一部份,那麼如果Izzy一定要待在場上,把contact和work count做得比Izzy好的Robles擺在No.2 spot倒勉強可以接受,至少在Izzy為數不多的上壘機會裡,大概每10個AB才被K掉一次的Robles可能是最好的Buster執行者。另一方面, 除了沒有position可玩的A. Perez以外,我也想不到更合適的lead-off man。

而Jose Valentin從60日傷兵名單歸隊造成了恐怖效應,最要命的還是我們多了一個連Mendoza Line都到不了的starting member。除了「Valentin在傷兵名單上躺了太久,把投資在他身上的3.5M掙回多少算多少」以外,我想不到任何一個能為 Tracy先發Valentin而辯護的理由。

如果現在讓我來排一個比較合適的positional list:

C Navarro
1B Choi / Sanez
2B Kent / A. Perez
SS Izturis / Robles / A. Perez
3B Robles / A. Perez
OF Werth / Bradley / Repko / Curz Jr.

我開始想念Drew了....

2 comments:

madboy said...

就算Drew現在是健康的也幫不了我們多少,因為他前面還是Izzy,後面又有Val-doza、Phillips、Repko攪局。問題出在那個Jim Tracy的lineup card。

就算Drew現在上不了場,Dodger的戰績也不該差成這樣。

Morikawa said...

不過Drew至少可以當Kent的桌子設定人(table-setter),有、還是比沒有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