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9, 2007

With My Eyes Shut, I Could Have Managed the Transaction Better than Grady

  • Dodgers Call-up Kemp, Benched Him

  • 友台的連結已經有一些 comments,這裡只是做一些 follow-up。

    個人有 Ramon Martinez 該被 DFAed 或直接 release 的想法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了,不過他老兄正好背傷,留下一個 roster spot,而 management 選擇 called up 的是 Top OF Prospect 的 Matt Kemp。

    如果 Dodger Fans 還記得 Andy La Roche、Wilson Betemit 與 Tony Abreu 前一陣子在 3B 做 "platoon" 的鬧劇,那麼對 Kemp 和 Ethier 這一對 "platoon" 大概也還記憶猶新 -- 07 年 Dodgers 開打的時候就是這個狀況 -- 雖然 Grady Little 從頭到尾都在否認他的做法是 "platoon"。

    當然啦,對於這種狀況,Little 最常掛在口中的 comment 是:

    "This is not platoon, we just have plenty playing time for plenty players."

    Who cares what the heck Little said? After all, our prospects ARE sharing playing time. For Chris's sake, this is a f--king nice way to get your prospets hot. Dodgers' soap opera seems endless...

    回頭來談談 Ramon 留下的這個 roster spot。

    顯然的,Dodgers 的 management 花了超過兩個月的時間才開始對 Juan Pierre 比中指。你可以拿 Pierre 的速度來替他辯護,但 SB 畢竟只是 secondary advantage,如果無法上壘、就沒機會盜壘,這是 fundamental 中的 fundamental!以 Pierre 現階段不滿 .300 的 OBP 和 "女高中生級" 的 arm strength,最能發揮價值的位置應該是 pinch runner。Well,我不敢說自己在台灣的 Dodger Fans 裡比較 superior,但我的中指在兩個月前就 raised for Pierre 了。

    那麼 Kemp 的 called-up 理當去 replace 最該被 replace 的人,以 Gonzo 目前另人訝異的好表現與 Kemp 的位置來看,毫無疑問的答案就是 Pierre。只是 Grady 沒有這麼做,在 06/09 對 Jays 的比賽裡,Ethier benched,Kemp started,Little 把他的肥皂劇戲碼演回了 07 年季初的那一齣。

    不過這裡我們還是要為 management 做一些辯護:Pierre 畢竟有一張 5-year 44M 的大合約,把 9M 放在 bench 上然後 start 0.4M 的 prospect 在任何球隊裡都不容易發生....尤其這張合約有 5 年的長度。我們當然可以轉而挑剔 Colletti 簽下 Pierre 這件事,但這對現狀毫無幫助。Damange has been done, and we should just think about how to minimize it.

    另一方面,Ramon 留下的是一個 INF 的空缺,日前被下放的 La Roche 雖然向 minor 報到後還不滿 10 天,但基於 Ramon 是以 DL 的方式離開 active roster,所以 La Roche 可以不受這 10 天的限制回到 major。不過就算 called up La Roche,以 Little 的調度也不能有什麼作為,充其量是鬧劇的演員從 Kemp + Ethier 變成 La Roche + Abreu 而已。

    By the way,Betemit 可以守 2B、3B 甚至 SS,所以 Dodgers 並不需要這麼多的 utility men 在 roster 上,如果 Dodgers 需要 utility men,Betemit 就是未來最好的答案。

    但友台說的是對的,這個 vacancy 確實應該留給 INF,只不過不是 3B 的 Andy La Roche,而是 1B 的 James Loney。

    如果有人不知道現任 1B Nomar 在 07 年的 "功績",請往下看:

    • 現階段的 OPS 是 .664,在 Dodgers qualified 的野手裡只贏過 Juan Pierre;在 NL 90 位 qualified 的野手裡排名 77th。

    • 在 Runners on 的 PAs 佔全部的近 50%,OPS 則是 .770,這就是說在他在一半以上的 PAs 留下不滿 .600 的 OPS。

    • RISP 時的成績最為耀眼,為 .441/.485/.508,但這只 qulaifed 了他 25% 不到的 PAs,Plus 就算在 RISP,IsoP 也只有 .067,低到不可思議。另一個角度,Nomar 有 75% 的 PAs 把他在 RISP 時的 .993 OPS 給 "compensate" 成 overall 的 .664。

    • 他的全壘打總數在 Dodgers qualifed 的野手裡贏過兩個人 -- Furcal & Pierre,而和 Schmidt 一樣多 -- 1 發。

    套用 replacement level 的語言,那麼 Nomar 現在就是 replacement level!但 Nomar 值 2-year 19M,Dodgers 等於付了近 10M annually,在現階段卻只得到一個 FAT (Free Available Talent) 的 feedback。

    且不論 James Loney 07 年在 Vegas 的表現,要說他無法 clear .66x 的 OPS 絕對是很不可思議的事!再者,Loney 會分享的是 Nomar 的 playing time,不是需要時間磨鍊的 Ethier 或 Abreu;再往好處想,Nomar 在適度的體力調節下或許可以找回他的 stroke,對剩下還有約 2/3 的球季也不會是壞事。

    為什麼 management 會把一個可能是 win-win situation 的 roster spot vacancy 弄成 traffic jam?個人實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16 comments:

    madboy said...

    Tell them: Tracy told us that Jason Phillips was a clutch hitter...
    None On .219/.265/.329
    RISP .299/.347/.523

    He was "clutcher" than A-Rod, who was MVP that year.
    RISP .290/.410/.484
    And he sucks.

    Morikawa said...

    這可能不是 Little 的錯,他用 Nomar 應該不是 RISP 的緣故 (他應該沒有看到那麼細),只是喜歡用老人而已。

    再說 Nomar 也許不夠好,但打得像 Izturis 還是讓人訝異...不過他如果不是這麼像 Izturis,也許 Loney 是不會上來的 -- 在這篇文章 PO 出來後約 15 hrs。

    DFA -- Brady Clark. Probably, the best option we could have currently.

    madboy said...

    Probably you're right... I didn't figure out Little was that panic to the old men.

    But what's about Schmidt's condition? He still does not look like healthy in today's game.

    Anonymous said...

    Morikawa大大,你生氣是應當的,既然這麼多好的prospects/young players無用武之地,就拿來交易我們家的Dye好了,偷偷的希望你們家GM做出蠢交易...

    Morikawa said...

    To Madboy,

    我認為長了眼睛的人都曉得 Nomar 和 Pierre 都是 07 年最差勁的 Dodgers,這個球季我一直都覺得如果不是投手群發揮得太不可思議,Dodgers 不會進入 NL West 這個亂集團。

    也許....只是也許:management 已經默認了他們的錯誤,只是不把話挑明了講而已?

    我也是想看 Schmidt 回復的情況才 "早睡早起" 的!但現階段的感想是:如果 Stan Conte 存在的目的只是把 Schmidt 弄成一個可以投球、1 年 16M 的 Hendrickson 右投版,那還是趁早上 60 日傷兵名單比較實在,我寧願這件事變成 LA 付 Schmidt 2-year 47M 也不要看到他投不破 91mph。

    Will Carrol 還為 Schmidt 的事捧了 Conte 一把...Jays 已經讓了一個 Big Hurt,Dodgers 送出了 Big-3 卻只拿到 1 勝 (Hollywood style, huh?)。爺爺說得對:咱早該 6 連敗的。

    ※※※※※※※※

    Hi Mobi,

    White Sox 如果真要和 LA 搞,可能也只有 3B 比較空吧?所以是 La Roche + Kemp <-> Dye!?

    不要問我,你曉得,如果我是 GM 的話,Little 也許還坐在現在的位子上,但 Nomar、Pierre、Tomko、Hendrickson、Ramon、Anderson 都不會出現在 Dodgers 07 年的 40 人名單。And we'd have a lot of kids to fit in.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如果有交易可能性的話是像那個樣子,但我們家GM KW要的是RP, Orz...

    不然拿Kuo來換好了,我可以假裝他是RP,道奇大概也比較願意脫手吧(猜的)

    Anonymous said...

    雖然一直看你在罵Little,但我相信他做總教練還是比你做要好一點吧?

    Billy said...

    morikawa,您太瞧不起女高中生了,念念這篇:
    http://chicagosports.chicagotribune.com/sports/highschool/cs-070607allsoft,1,5281073.story

    我覺得如果像Sara Olson 這種能投能打的怪物來中華職棒,絕對可以宰殺打者還有最少10轟:還是在一季只有百場的歡樂中職,假設他在先發投手輪值裡,總共出賽二十五場並且打第三棒!

    至於Juan,上個月Chicago Cubs Online 還有人提出很想念他,要把他交易回來。我告訴這位球迷別鬧了。

    Morikawa said...

    To Mobi,

    事實上經過 12 日的比賽,我仍然認為 Kuo 有被交易的可能,但我實在看不出 White Sox 對他的需要,而且換到一個沒有投手打擊的聯盟....

    To Anchor,

    我們會因為 Juan Pierre 跑得比我們快就不去批評他嗎?

    To Dorasaga,

    一方面很抱歉我小看了 Chicago 的女高中生,另一方面,LA 的 Fans 其實也不會比較高明,Pierre 在 LA 的評價是完全兩極的。甚至....有 Dodger Fans 說 Pierre 會以 3000 安的功績進 HOF...

    所以不用擔心,Cubs 大概也拿不回 Pierre。

    Anonymous said...

    To Morikawa,

    WhiteSox對SP是沒有急切的需要,就算Buehrle走了,後面也可能有一兩個人可以在2008年中之前頂上來。

    所以這純粹是我個人的喜好,因為我覺得白襪今年是到了該覺悟的時刻了,剩下來就是如何利用交易發揮這些FA to be最大的價值。Dye是第一個該走的,不是他不好,而是他看起來還有剩餘價值,但實際上他很可能會基於現在低落的OBP上繼續走下坡,所以最好趁笨GM沒發現前趕快脫手(我不是指道奇的GM啦,而是願意aquire他的那個GM)。

    既然如此就應該換取最有天分的球員,如果能換到LaRoche+Kemp應該是不錯,因為白襪很缺年輕有天分的打者,要換到頂級young player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是Kuo的話也很不錯了,我一直相信投手是越多越好,但若打擊搞到像白襪或道奇這樣也有點過頭了。

    Anonymous said...

    Morikawa大,

    聽說你們家剛把Murray給火了,這算正確決定嗎?

    這時候突然希望我們家KW跟你們家Coletti一樣有魄力-_-||

    Morikawa said...

    Mobi,

    不好意思,我這一兩天比較忙,相信 Madboy 應該會給我們一些較詳細的 comment 關於 Murray 被火掉的事。

    個人對此的第一個反應則是 "Join the whipping boy club, Eddie."。

    Dodgers 在攻擊面的 ineffective 不該是 Murray 的錯,除非 Murray 必須對 "無法從 Pierre 和 Nomar 的揮棒上擠出 power 或安打" 一事負責。換個角度來看,Ned Colletti 與 Grady Little 的亂 簽/用 人對 Dodgers 的影響在任何角度都比 Murray 要大。

    所以,我的直覺是 Fire Murray 一事談不上正確與否,而是根本沒什麼意義。

    Anonymous said...

    Morikawa大,

    你的反應跟我想的差不多+_+

    但據說上次Murray被fire後笑臉人的打擊就大爆發,所以,往好的一面想吧...

    我們家白襪的情形有點不同,隊上也是有好幾個自動出局數,不過他們領的不多,也就算了。問題出在連那些平常應該會打球好像也得了失憶症,所以球迷都對打擊教練產生不滿了。

    Billy said...

    morikawa,

    不用抱歉啦~ 我只是閒扯而已;女性就算再有資質,要打目前只有男性的職棒,有很多幕後的問題要解決。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沖澡以及locker room 分配,搞不好就吃官司。

    mobi,

    姑且不論其他球迷心情,白襪的問題應該不是打擊教練那麼簡單。之前2005, 2006 那麼可怕的打線,不也是同一個教練嗎?我覺得搞不好是Ozzie 他操球員的問題。不過白襪投手還不錯。可是1:0 也是輸...

    Anonymous said...

    To Doraraga,

    我個人認為Greg Walker應該負一些責任,因為連Ozzie都開始暗示了(不知是否為自己脫罪)。

    但白襪2005/2006強大的打擊其實是一種假象,2005年的打擊其實並不強,只是剛好是適時而且多過投手失的分數,其實還是強在SP. 2006打擊的確是強,和找來了Thome有一定關係。但觀察白襪農場出來的選手,最近幾年有長出來的打者其實只有Crede and Rowand,Crede - 瞭解他的人也知道他其實是門盲砲,Rowan,現在在費城,其實也沒強到哪裡去。所以白襪其實還是強在投手,最近幾年的打擊養成有檢討的必要,Greg Walker不是唯一需要負責的人,但打這麼爛總要找個人來開刀吧,我說就是他了。

    Morikawa said...

    Dorasaga,

    你說的我完全贊同,尤其是對於那些有資格上 ML 的球員,他們 develop 的時間不是在 ML,而是 minor,hitting coach 充其量只是協助看球員姿勢有無走樣?能否儘快幫球員走出低潮的一種 "象徵",而不是教導球員該怎麼揮棒或甚至選球...

    講更實在點,這世界上總有人要背責任,所以這些 coaches 另一個主要的 "用途" 就是球隊拿來向媒體謝罪的一種工具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