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7, 2007

Two Interesting Theses I Learned

今天 (Jun. 7) 在 Baseball Prospectus 上看到兩篇很有趣的議題,值得玩味。

  • Graying Offenses

  • 這篇是 BP 07 年的 "新人" David Pinto 所發表 (subscribers only!),目的在探討 MLB 球員裡年紀大的人越來越多的現象,他提供了一個叫做 AAPPA (Average Age Per Plate Appearance) 的數字,計算方式是 "以 7 月 1 日為年齡計算的基準點,將所有球員的年齡與其 PAs 相乘後做總和,再除以該年的全聯盟的總 PAs",Pinto 得到的以下的圖表:


    Pinto 提到 AAPPA 的至高點出現在大約是 1943 ~ 1944 年間,推測那一年的 AAPAA 會這麼高的原因是 World War II -- 年輕人都上戰場去了的緣故,但近幾年來的 AAPAA 又有向上爬升的趨勢,甚至追上了 1943 ~ 1944 年間的水準。

    圖片上的 "紅線" 是我加上去的,所切齊的年份是 1988、也就是 Dodgers 最後一次拿下 WS Title 的年份,這倒不是在 LA 已經有近 20 個年頭沒有拿到 Title 的傷口上撒鹽,而是想說明:在那一年,NL OPS 最高的選手是 Darryl Strawberry 的 .911,而 MVP 的 Kirk Gibson 則是 .860 -- 已經是該年火力最強的 Dodger。

    Pinto 另外提供了一張圖表,主要是球員年齡與得到的 PA 及 committed 的 OPS 的分佈:


    在第二張圖表最右側的那個妖怪大概是 Julio Franco,至於 43 ~ 44 歲間 OPS 突然上浮的那個 peak -- 我想大家心裡都明白,除了 Barry Bonds 不作第二人想。

    所以 Pinto 做出一個簡單的結論:依球員年齡的增長與其得到的 PA 來看,"老人" 上場的時間雖然越來越多,但這些還能上場的 "老人" 在 OPS 方面卻仍然維持了一定的水準。也就是說,manager 曉得該把怎麼樣的老人放在 bench 上、GM 在簽大合約時也還算是精明,因此:

    Management has done a good job of keeping the good older players and letting the poor ones go or sit on the bench. As long as that continues, the level of play should be fine.
    -- David Pinto

    Pinto 的結論讓我有點不自在,他使用的是 OPS,有沒有做 league adjustment、park adjustment 或甚至 time adjustment 並沒有提及,這也是我把 1988 年的 NL MVP 與 Strawberry 等人的 OPS 提出來的原因,換作是 2006 年,Strawberry 的 .911 OPS 連 Top 10 都排不到,更遑論 Kirk Gibson,但這並不是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

    "東方萬歲論" 的網友自然可以把 MLB 這個 "攻擊數字在 20 年間的大躍進" 歸因於禁藥的被濫用,不過在近兩個 decades,單季 40 ~ 50 發 HRs 的大砲其實沒有明顯的增加,真正 boost OPS 的是 ML 多了一堆單季 20 ~ 30 發 HRs 的選手,或許 "運動科學" 的進步會比吃藥更有正確答案的空間。

    既然 "運動科學" 帶給了球員更好的體能調整與營養攝取,球員的生命延長似乎也就不那麼奇怪,老人們開始在 MLB 裡多了起來也就只是剛好而已,這應該稱為一種 "渾然天成" 才是。

    Management 的功力真的像 Pinto 的結論那麼讓人認同?個人對此表示懷疑。

    ※※※※※※※※

  • Little Achievements

  • John Perrotto 的這篇講的是現任的 Dodgers manager Grady Little,這不需要是 subscriber 就可以閱讀。Just in case you wonder,裡頭提到的 SNLVARWXRL 其實就很像是分別拿 SP 與 RP 以 replacement level 做修正的 WPA (Win Probability Added),至於 Nate Silver 的 PECOTA 裡就沒有 SNLVAR,而是全部以 WXRL 表示。這不值得奇怪,SNLVAR 與 WXRL 的本質本來就是一樣的。

    Perotto 在文中讚美 Little 如何凝聚球員的向心力,讓球員都願意為他做事的能力,這一點是不會錯的。但 manager 如果對於一些垃圾也採用這種作法,這就不值得誇耀,有腦子的 Dodger Fans 應該都很清楚這件事。

    再說,Dodgers 07 年堅強的 bullpen 說穿了就只是一種 "現象",只要 Saito 和 Broxton keep sharp,任誰來調度都不會出錯,都一樣可以把 Dodgers 帶到現在的成績,顯然這方面的功績加諸在 Little 的身上並不很 make sense。

    我想 Perotto 大概不常看 Dodgers 的比賽,否則他怎麼會對 Dodgers 現有的 batting lineup 隻字不提呢?

    3 comments:

    madboy said...

    最近貧打的怒火已因Abreu近況不錯,終於開始轉向a pair of legs了,不過"那個人"還是一樣逍遙自在,雖然DT (Dodger Thoughts)那邊的鄉民民意已逐漸轉向"那個人",不過官方還是相當袒護祂的。

    打線問題會逐步漏出馬腳來嗎?

    Morikawa said...

    Madboy 兄,我看...時候到了,投手群的小宇宙看起來燒得差不多了,期待連敗的來臨吧。

    Billy said...

    Hi,

    I just posted the link to this digression on 瘦菊子 and 日促會。
    http://blog.roodo.com/baseballwon/archives/3216201.html#comment-10891373

    This is a very interesting article, at least to me, because I can think about the real meaning behind age-performance from multiple perspectives. Good job!

    By the way, Julio Franco is still healthy and strong. I'm cheering for this ex-Marines 1995 captain of the team! 球迷:一日千葉人,終日千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