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A Blue Chip for Dodger Blue?

  • LA Times: Dodgers sign pitcher Tsao, a former Rockies prospect

  • 根據 LA Times 的揭載,Tsao (曹錦輝) 美西時間 1 月 17 日傳出與 Dodgers 也許會結下一張價值約 1-year 0.4M 的 minor contract,這位曾經是 Rockies 的 top prospect 現在可能來到 Los Angeles。

    首先從 transaction 面來回顧 Rockies 把 Tsao 給 "放出" 的動作,在這裡寫 "放出" 是為了和 "釋出" 做個區別,畢竟在這個部份中文的翻譯上並沒有哪位先進人士出來做個統一,所以個人盡量把原文給帶出來。

    Rockies 當初對 Tsao 執行的動作叫 "non-tender",這個動作可以針對兩種球員:一是尚未取得 FA 資格的;二是具備了 FA 資格卻 "沒有去宣告成為 FA" (does not file for FA,看起來只有 NPB 的球員才會這麼做...)。這兩種球員原則上屬於球隊的資產,所以在規定期限內如果球團未能給予這兩類球員一個 offer,他們就會成為另一類的 FA,Tsao 就是屬於這個 case 的第一類。在新的 labor agreement (勞資協定) 簽定後,non-tender 的最後期限由每年的 12 月 20 日提前到 12 月 12 日。

    站在 Rockies 球團的立場,Tsao 雖然從 05 年 5 月受傷後就未曾在 ML 投過任何一球,但他畢竟還是用 2.2M 簽來 prospect,這個數字也是荷包滿滿的 Dodgers 在 prospects signing history 上的最高額,Rockies 就是再窮,省下 Tsao 的 1-year 0.4M 不但空不出什麼的薪資空間,輕易把一個 "曾經" 這麼有價值的年輕人放掉也不很聰明。因此 non-tender Tsao 的另一個不能忽視的原因可能在於 roster spot 的考量。

    Tsao 是在 03 年季中上到 ML,之後經過 04 ~ 06 年整整 3 個球季,雖然因為傷勢的關係使得他在 05 年 5 月後就不曾上場,但他的 3 個 options 已經用完 (out of option)。換句話說:如果 Tsao 在 07 年續留 Rockies,開季後 Rockies 必須提供的就不僅是一個 40-man roster spot,更是一個 active roster spot -- 也就是必須將 Tsao 放在俗稱的 25 人名單上。這麼一來,傷勢不明的 Tsao 會給 Rockies 帶來一些 transaction 上的難題。

    當然 Tsao 可以從 Rockies 07 年開季的 DL (傷兵名單) 開始打起,只是終究得讓 Tsao 上到 active roster。這麼一來 Tsao 將只有 30-day 的 rehab game 比賽機會,對於一個 1 年多未曾投球的投手,這個做法似乎也並不是好意見。

    Rockies 還有兩條路可以走:

    • Outright (下放小聯盟):
      如果 Rockies 還對 Tsao 抱有希望,讓他從 minor 重新來過看起來會是很好的選擇!尤其任何球員頭一回被 outright 時沒有否決權。唯一的 concern 是 outright 牽扯到移出 40-man roster 的問題,這就代表 Rockies 有可能在 waiver period 的時候失去 Tsao -- 不論是上 outright waiver 或是 special waiver,更何況這兩種 waiver 都是抽不回來 (irrevocable) 的。

    • Release (釋出、解雇):
      同樣是移出 40-man roster,只是上的 waiver 種類成了 unconditional release waiver。當然在 waiver period 期間同樣可能有球團將 Tsao 撿走,但如果 Tsao cleared waiver (通過 waiver),這會讓 Rockies 失去與 Tsao 交涉的權利直到 07 年的 5 月為止。

    也許有人會想到 DFA,的確這也是一種方法,只是 DFA 並不是一個完整的 transaction 動作,除非 Rockies 在 DFAed Tsao 後找到新東家而把他交易 (trade) 掉,Tsao 最終的選擇還是只有 outright 與 release。

    Release 雖然是 Rockies 與 Tsao 做 cut-and-loose 最直接也最乾淨的作法,但如果 Rockies 的目的是與 Tsao 結下新的 minor contract 讓他有更多的時間為重回 major 做準備,Release 就不會是 Rockies 的選擇!而 Non-tender 比 outright 要好的地方就在於:Outright 的 waiver 期間,Rockies 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控制 Tsao 的去留;但讓 Tsao 成為 non-tendered FA 的話,ML 的 30 支球團 -- 包括 Rockies -- 與 Tsao 談判的機會都是相等的

    基於上述的原因,個人的推測是 Tsao 會回到 Rockies 的 minor 繼續努力,但沒有想到 Dodgers 居然在這個時刻將 Tsao 給截了下來。事實上我到現在仍然不相信 Tsao 的老東家 Rockies 對他失去興趣,但也許 Dodgers 所 offer 的 1-year 0.4M (這已經高過 Wang 06 年的 0.35M 年薪) 是幾支想得到 Tsao 的球隊裡的最高額,這才讓 Tsao 有機會成為 Blue 的一員。

    以 SP 來看,Dodgers 能夠先發的已經有 8 位投手:Lowe、Penny、Schmidt、Billingsley、Wolf、Kuo、Tomko 與 Hendrickson,但如果你知道在 06 年全 ML 有 23 支球隊使用了 10 或 10 位以上的 SPs、同時各隊擁有最多 GS 的 5 位投手合計拿下超過 130 次 GS 只有 14/30 的話,大家也不至於把 "Tsao 為 07 的 Dodgers 先發" 當成不可能的事,話雖如此,個人相信 Tsao 成為 RP 的機會還是高一點。

    必須注意的是 Cashman Field -- Dodgers 的 Triple-A 所屬 Las Vagas 51s 的主場、Tsao 07 年極有可能的起始點 -- 並不是一個對投手友善的地方,在那裡投球比起尚未使用 humidor 的 Coors Field 其實差不了太多,Tsao 如果在那兒跌倒的話可就不是什麼好消息。

    根據 Steve Henson 的說法,Dodgers 的 scout 看中了 Tsao 94mph 的 fastball、above-average 的 slider,同時還有 curve 和 changeup 等武器;另一點,雖然 Tsao 身上的傷痛不斷,但他還年輕,還有很大的機會 come back。嗯...這似乎怎麼看都不像是 Colletti 的主意 (Is that you, Logan?),但不論出自誰的點子,簽下 Tsao -- a blue chip with a question mark -- 的這一注賭得並不差。

    3 comments:

    Morikawa said...

    Hi 大和,

    好久不見,還以為因為個人的 "另一面" 的緣故把你嚇跑了...

    其實個人沒有批評台灣媒體的意思,一個沒有對台灣的體育運動用過心思的人對台灣媒體說三挑四也不是正理。只是用 transaction 的角度去看事情對我而言永遠是最優先,畢竟這是任何 ML 球隊都必須遵守的規則。有了規則的制限,自然有合理的解讀。

    另外,Wang 的成就在我的看法裡,他早已不只是不虛此行,而是不虛此生了!光從 "有幾個 SP 的生涯得以在 ML 一季拿下 19 勝" 的角度來看就夠了。

    不幸的是,07 年的 Dodgers 的命運掌握在 Grady Little 的手中而不是 Ned Colletti,這支球隊有可能維持 06 年的威勢,卻也可能回歸 05 年的頽勢,所以 Dodgers 在台灣的曝光率究竟能否有所突破?突破後又會如何?雖然一切都是未定之天,但也不容易讓人樂觀。

    Anonymous said...

    大大的專業,教人佩服。

    Ps.謝謝大大再度來訪。去年七月因為你的留言,讓我晃到這麼精采的地方來,這段時間獲益不少,向你致意一下^_^

    Morikawa said...

    To 大和,

    那你就多多加油吧!年輕人就是不用知道什麼叫害怕!青春就是最大的金錢啊...

    先預祝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