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05

Forget the "Why", Stick to the "How"

2005年的NLCS第五戰,Cardinals的Pujols從Astros的Lidge手中轟出一發石破天驚的全壘打將比賽帶入第六戰。在那個震憾的瞬間,我的腦子裡卻閃過了另一個人:Kirk Gibson。

到了NLCS第六戰,Gibson的名字出現在該役的Trivial Question裡。

Gibson是Dodgers的老英雄,1988年的World Series,雙腳都受傷的Gibson上場代打,從當時Athletics的Eckersley手中擊出了一支不可思議的walk-off HR讓Dodgers獲得了第一場的勝利,即使在十多年後的現在,「Gibson的奇蹟」仍然烙在每一個Dodger Fan的心中。

"Restore the Old Glory!"

這是Lasorda在2005年off-season所喊出的口號。事實上在Ex-GM DePodesta尋找Tracy的接班人的時候,我不只一次的幻想Gibson成為Dodgers manager的可能性,我認為如果Gibson肯和DePo合作,這將是一個"Harvard Brain Power + Mascot"的組合,不但避開了「辦公室與球場上的對立」(That means you, JT...),甚至能收買一些球迷的心。

不過Gibson的名字從未出現在Dodgers的manager候選人清單上,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1988年仍是Lasorda子弟兵的Gibson在他老人家試著喚回球迷記憶的時刻被摒除在外?這就不得而知了!

接著DePo被火,Lasorda則帶回了1988年WS裡的另一個老英雄:Bulldog。

問題在於Bulldog也已於日前回到Rangers,轉戰front office,擔任sales and marketing departments的executive director。我之前懷疑DePo是因為Bulldog一事和Frank與Lasorda意見相左而被火,但現在Bulldog走了,Dodgers也沒有什麼動作。

當然Colletti接下Dodgers GM後,Kim Ng與Roy Smith的輸誠(我並不是批評Ng和Smith)使得Dodgers暫時沒位置安插Bulldog,也可能是他回鍋Rangers的原因之一。

現在我們把Bobby Valentine也算進來話,Lasorda的計劃正好是放掉一個好球(Gibson)、外加兩個揮棒落空(Valentine & Bulldog),"A + B + C" equals "Strike Out"!

我想起了"CSI:Las Vegas"裡頭Grissom說過的一句話:"If life were that simple...",這句話正好可以原封不動的送給Tommy Lasorda和Frank McCourt。這兩位太上皇在off-season開始前究竟做了什麼打算,恐怕永遠也沒有人能猜得到。

而新任GM Colletti目前的第一個工作就是找到未來的field manager,眼下只有Terry Collins和Jim Fregosi和Colletti有過較正式的談話,萬一Collins成了2006年Dodgers的manager,那DePo被火掉的原因將成為另一個解不開的謎。

Dodger Fans實在有太多的"why"可以質疑,不過事已至此,多說無益,還是考慮下一步該怎麼走比較實際。Dodgers要補的洞很多,但Colletti被賦予的預算大概不會太多(據說Dodgers在2006年的total payroll會降到75M左右),他可得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才行。

Delgado的事已經傳開了,坦白說我不喜歡這筆交易!不過,還是讓時間先走一走再來測量Colletti的智商吧。

Wednesday, November 16, 2005

Which McCourt Picked up Is the Last Option

Frank McCourt在10月29日突然將DePo火掉,此舉先後嚇跑了Gillick、Hunsicker、Hart三位原本的GM候選人,加上Bobby與Lotte Marines續約...,一連串的事件讓Frank和Lasorda的面子很掛不住。

有一陣子,Dodgers尋找GM的演變像極了羅生門,LA Times認是Colletti;Dodgers.com一度傳出領先者是Kim Ng;Daily News則挺了Theo Epstien,而最後這個「榮冠」落到了Colletti的頭上。

我個人並不認為選擇Colletti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後才下的決定。

可能GM這個位子本來就不讓Theo產生興趣,他可能更想當的是President,畢竟Nationals的事情最近讓Theo玩得火熱。

至於Kim Ng、她在LA的front office也幹了好幾年,要提「目前」誰最瞭解Dodgers農場的狀況,那答案應該是Ng,我甚至認為雇用Ng、使她成為MLB史上第一個女性GM,將有助於McCourts在媒體面前爛掉的名聲,除了她帶有accent的英文也許不太討人喜歡。

Probably the reason why Ng was eliminated from the GM race is either McCourts are still playing gender card or they are totally racists。

Colletti原本是Giants的assistant GM,這可是在Brooklyn時代的old rivalry,當初Lasorda在DePo被火掉後大唱要把Dodgers從前的榮耀帶回來才是解決眼前問題的關鍵,如果McCourt仍然聽信Lasorda而他老人家也不改初衷的話,雇用Colletti一事就面子問題而言就已經是一個笑話。

如果說DePodesta之前一直躲在Billy Beane後面而缺乏public communication的經驗,Colletti又何嘗不是Brian Sabean的影武者?喔,對了!DePo只有32歲,但Colletti已經50歲了,所以Colletti比較有經驗。

Colletti在Giants時代的player transactions真的讓人impressive嗎?

Giants確實在近幾年來于NL West有dominant的樣子,且不論Colletti本身對Giants的球員調度(Transactions, I mean..)參與到什麼樣的程度,光是Barry Bonds的非地球人演出就足以讓Giants看不到大部份的缺點。回想在2004年的offseason,Giants大動作的補來了M. Matheny、O. Vizquel、A. Benitez和M. Alou等人,一度讓大家以為2005年的NL West Title非Giants莫屬。但整個球季裡,San Francisco大部份的話題卻是一直在debate關於Bonds的歸隊期程(當然他們最後並沒有拿到冠軍),這不禁讓人懷疑Giants其實是由一個Bonds和8隻Fresno Grizzlies所組成的球隊。

千萬不要拿Vizquel與Matheny的Gold Glove來說嘴!Dodgers在2005年的確一個GG都沒有,但是Giants在2005年的Defense Efficiency是0.6984(NL 6th);Dodgers走了Beltre仍然有0.7001(NL 4th)。

如果說Bobby Abreu都能拿下OF的GG,那GG還真的是個充滿歡樂的獎項。

就在Colletti成為Dodgers GM的消息正式浮上檯面後,LA Times的Bill Plaschke--「Fire Paul DePodesta」的啦啦隊隊長--發表了一篇評論,裡頭有一段富饒趣味的講法,其它關於Beltre與LoDuca的陳腔爛調就別提了:

Kent is the Dodgers' most respected player, and he has often spoken of his admiration for Colletti as a front-office guy with people skills who understands his team.
.
.
Here's guessing that Kent recommended Colletti and will give him the clubhouse support to make tough decisions. And here's guessing that if Colletti spent last season with his finger on the clubhouse pulse, maybe the Kent and Milton Bradley feud ends before it starts.


我認為Kent現在滿腦子裝的都是WS的冠軍戒指,換句話說,不論誰來LA擔任GM,留住Kent的唯一法門就是「打造一支冠軍隊伍」。這件事,DePodesta只做了一半就被火了,但是換成old school的Colletti來接手,究竟會讓Kent的夢想一步登天亦或是從頭開始倒很難說。所以Colletti的到來和Kent的去留完全沒有關係!一旦碰觸到了Kent的底限,他一樣可能搞怪、然後走人。反正Kent和Dodgers的合約僅剩一年,如果2006年Dodgers在中途就已經於pennant race被eliminate的話,即使Colletti擔任GM,都不大可能爭取到Kent的合約延長。所以Planschke的論點我並不認同,至少現在是的。

總之,Frank雇用Colletti擔任GM一事,我個人只單純的認為是「溺水者見草即攀」的結果,也很難從中窺得什麼樂觀的願景,甚至認為Colletti只是來Dodgers替Bulldog做GM的在職訓練而已。Colletti如果在Giants的assistant GM坐得很穩,他選擇來到LA並不聰明。

當然,不聰明的也並不只是Colletti而已。

Sunday, November 06, 2005

Godzilla's Rumor

New York Post
Hideki on the Clock

Sports 報知
松井秀、メッツかドジャース

「NY Post」就不多提了,「Sports 報知」算是NPB(日本職棒)裡直屬Yomiuri Giants(讀賣巨人)的一個傳媒。Yomiuri Giants和NY Yankees有某種程度的「業務連携」(Gyoumu-Renkei,business cooperation),當然我不曉得這兩支球隊的合作到什麼樣的一個程度。

「Sports 報知」所發表的那則新聞指的是:Godzilla(松井秀喜)可能轉隊的對象是Mets與Dodgers。

經過一些查詢,2005年是Godzilla和Yankees三年合約的最後一年,以他的表現,Yankess似乎不太可能做出non-tendered,反而該是offer一個salary arbitration以便延長交涉時間之類的動作。不過Godzilla的合約裡卻有一個不曉得該如何稱呼的條款(clause):

If he(Matsui) does not sign a contract extension or a new contract by Nov. 15, 2005, then the NYY must place him on waivers for the purpose of granting him his release. He would become a free agent if he were to clear waivers.

一位球員在MLB打滿了3年的時間後自然是擁有提出salary arbitration的資格,但在球員未成為所謂的「Veteran Player」之前,球團是可以以Outright Waiver將球員下放到minor而不需經過他的同意,同時頭一回的Outright Waiver是球員所不能拒絕的。Godzilla與Yankees這紙合約的特別條款倒是把這些風險都撇得一乾二淨。換句話說,Cashman(Yankees GM)如果希望Godzilla在2006年繼續為Yankees效力,11月15日是最後的期限,否則他到2006年5月以前都不能和Godzilla談合約的事。

我覺得在MLB的日本球員似乎有不少人都對LA與NY有興趣,畢竟這是美國最大的兩個棒球市場。目前身在Mets的小松井(松井稼頭央)的合約裡也附有一個Limited-NTC,指出Mets只能把小松井交易到Yankees、Dodgers或是Angels。

以Godzilla的打擊來看,他能提供的corner power應該不用看數字都曉得是可以接受的。最為詬病的則是他的守備問題,也是他最常拿來和Manny「相提並論」的項目。事實上他在日本也曾經拿過GG(雖然這個獎項的意義不大),不過這三年來,Godzilla在LF的守備似乎是有在進步:

Godzilla at LF
YEAR / G / Rate2 / RAR2 / RAA2
2003 / 118 / 93 / 2 / -8
2004 / 160 / 96 / 8 / -7
2005 / 115 / 102 / 13 / 3

以目前Dodgers的外野來看,F. McCourt似乎已經不打算給隊長機會了;Drew在2006年趕上spring training的機會應該還是有的;Cruz Jr.則簽下了extension。預計regular的OF人選大概就是Drew和Cruz。那麼如果Werth在off-season沒有拿下non-tendered,下一回看到Werth在打擊區充當人型扇風機的日子還剩147天左右。

Godzilla的agent很可能開價到4年40M左右的價碼,然而對Dodgers而言,我認為如果Cashman真的把Godzilla放掉,Dodgers是可以簽的,至少Godzilla不像是prone to injury的傢伙,他應該能提供一定程度的runs production,然後與Cruz、Drew成為Dodgers的OF regulars。

另一個corner power的位子就是Dodgers的1B人選。有些人在呼喊Paul Konerko的名字時,White Sox在11月4日已經對Frank Thomas執行了buyout,這顯示的是White Sox會盡力把Konerko留下來;同時Bobby Valentine在日本與Lotte Marines的談判已經到了1年4M左右的價碼,要McCourt在manager上吐出比1年4M要高的數字大概是天方夜譚。儘管Lasorda對Konerko與Valentine這些former Dodgers很有興趣,他老人家應該是要「通賠」了。

目前的GM人選與球隊未來方向在DePo被火掉之後顯得十分晦暗不明,眼前的off-season究竟要不要砸錢、或是要砸多少都不曉得。把Godzilla的rumor寫一寫純粹是打發時間!畢竟最近LA在尋找GM的這場爛戲讓人看不下去。

在幾位優先的GM人選(Gillick、Hunsicker、Hart)通通跑路之後,McCourt與Lasorda這個糟糕的組合大概只能把最後的希望放在Kim Ng。我相信Lasorda的心思仍然在Bulldog身上,只是目前的Bulldog最多也只會先被授與一些檯面下的工作,Lasorda再老糊塗也不會選這個Dodgers最混亂的時刻讓他的愛將成為砲灰,情況必定是讓現任GM做Bulldog的table-setter。這多少也暗示了如果Ng接下了Dodgers的GM,一至兩年後,Dodgers的front office應該就再也看不到她的名字了。